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王调位置是故意的 中纪委放风有深意
www.wforum.com | 2016-01-16 01:13: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王调位置是故意的 中纪委放风有深意

  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结束之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关于此次会议的发布会。这次发布会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异常激烈。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对中纪委六次全会程序更改的解释,暗示了中纪委只是对政治局常委负责的党内机构,就像人大、政协也需要向政治局常委负责一样并无特殊之处,对外放风的意图明显。

  非同寻常的放风

  中纪委第六次全会有着多处与以前的会议不同的地方,最显眼的是会议召开的程序发生了改变。中纪委全会以前都是王岐山先发表讲话,最后习近平总结发言。而本次会议是由习近平先发表讲话,王岐山做最后发言。中央电视台作为获得第一个提问权的新闻媒体,记者首先提出的就是这个问题。外界认为,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是预先设置好的程序,中纪委在借央视记者之口放风。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称,先请习近平作报告,再让王岐山作报告,“这是中央纪委常委会认真研究,请示中央同意的”。吴玉良称,中纪委是在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工作,地方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工作,“实质上是反映了中央纪委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态度”。分析称,吴玉良的这番表态是在弱化中纪委的角色。如果其所说为真,中纪委这是某种程度上的自缚手脚。

  有观点认为,吴玉良的回应并不寻常,应是意有所指的针对性回复。自从习近平反腐以来,外界便一直有中纪委权势过大的声音。习近平要想反腐起实效,中纪委就必须扩权。在十八大之前,地方纪委的人权、事权、财权、物权几乎都由同级党委掌握。如今中纪委自建组织部,掌握了省级纪委书记的提名考核权,很快又将层层推及到市、县一级的人事任命权。

  纪委系统不仅拥有了对自身系统内的人事话语权,更快速的扩大了监管的地盘。2015年3月,中纪委外派纪检组进入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权力核心部门,实现了中纪委对中共全党监督的无死角全覆盖。虽然中共早有“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纪律检查员”的规定,但数十年来中纪委派驻纪检组仅限于国务院系统的中央国家机关,中纪委权力的扩大引起外界瞩目。

  有西方媒体质疑,中纪委成了新时代的东西厂。党纪严于国法,变成了中纪委不追究,公检法就不查的局面,中纪委变成了党内的公检法。并且中共多名党员神秘失踪,双规像是悬在所有党员头上的利剑。

  分析认为,央视记者的提问是设置好的程序,中纪委在借央视记者“放风”。“放风”的目的是为了回应外界对中纪委权势过大的质疑,表明中纪委本身仍是类似于其他的向政治局常委负责的党内机构,在立场上同党中央保持着严格一致。分析称,中纪委的这番表态非同寻常,说明中纪委甚至习近平本人听到了外界对中纪委扩权的非议之声。

  中纪委是手术刀?

  外界称中纪委权力过大,还和反腐是权斗的传言有关。自从王岐山接任中纪委书记之后,中纪委就被深深的打上了习近平的烙印。有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称中纪委是习近平争夺权力的工具,称只有中纪委权力扩大,习近平才能更好的掌握权力。在发布会上,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反驳了这一观点。

  美国CNN记者提问称,中国反腐是一种权斗。外界认为这种观点并无实际证据支持。美国媒体早有断言,称习近平是马列原教旨主义者,在他身上有着红二代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习近平自己称,“党面临最大的风险和挑战是腐败”“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外界认为,习近平反腐是为了维护中共的统治稳定,是为了红色江山稳固。为了维护中共的统治与为了扩大个人的权力,这两者有着根本的不同。

  有观点认为,腐败是中共的癌细胞,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蔓延全身。中纪委是习近平的“手术刀”,旨在切除腐败的机体。如果中纪委这把刀不够锋利,则难以消灭根深蒂固深入骨髓的腐败。而这把刀过于锋利,又有伤到自己的风险,且容易引起非议。该观点也许过于偏颇,但中纪委权势过大确实让中共出现尴尬的局面。中纪委常委会主动“自己研究”改变中纪委全会讲话的顺序,就是为了向外表明自己的政治地位,宣示其并无逾越之心。

  中纪委向外表明自己并无逾越之心,表示王岐山清晰的知道自己的位置,明白中纪委必须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维护习近平与中共中央的权威。对外来说,中纪委是在释放信号,是为了宣示自己与中共中央保持着步调一致。

  在每一个政治符号都被过度解读的现在,中纪委的表态无可非议。但外界认为,鉴于习近平反腐的目的是为维护统治稳定,在腐败存量依旧巨大的现在,即便中纪委自我矮化的表态,也无法改变中纪委权力扩大的事实。在中共新的纪律条例公布后,中纪委可能会成为所有中共党员的“紧箍咒”。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