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永康最信任的人” 空手套出8.7亿
www.wforum.com | 2016-01-04 00:53:05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标题:“国师”曹永正的摇钱树

  以周永康“好朋友”身份违规获得多块油田“合作开发权”,以空手道形式攫取8.7亿

  曹永正,现年57岁,年代系公司控制人。周永康密友,当年在政法、石油系统高官维系的名流圈里,曹永正被称为“国师”。

  新京报记者调查获悉,2005年上半年,曹永正为涉足油田开发业务请周永康帮忙,周永康安排曹永正与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蒋洁敏相识,并在曹永正的多次请托中给予关照过问。蒋洁敏违规为曹永正在吉林油田、长庆油田等“区块合作”项目上进行审批,使曹永正的空壳公司得以大肆攫取巨额利润,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案件知情人告诉记者,曹永正已归案,另案处理。相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名流圈里的“国师”

  曹永正与多位政法、石油系统的高官结下深厚私交,在他精心维系的名流圈里,曹永正被人尊称为“国师”。

  周永康、曹永正两人地位悬殊的友谊不知起于何时。新京报记者获知,周永康称曹永正为自己“很好的朋友”;曹永正也曾告诉合作商人,周永康曾拍着他的胳膊对别人介绍,“这是我最信任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曹永正1959年生于山东青岛,后来随父亲到新疆,一家九口靠父亲的微薄收入过日子,十分艰难。

  1982年曹永正从新疆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先后当过党校老师、出版社编辑,后来凭“特异功能”出名,成为新疆超越医学研究所副所长。

  曹永正早年是“新疆三大仙”之一,据说他能通过一个人照片感知此人过去和未来,他甚至因成功预测1993年中国申奥结果而令社会名流和高官折服。

  20世纪90年代末“气功热”散去后,曹永正转而专注发展政、商与演艺界高端人群的关系,与多位政法、石油系统的高官结下深厚私交,在他精心维系的名流圈里,曹永正被人尊称为“国师”。

  北京前马厂胡同60号院,昔日曹永正控制的隐秘政商帝国。2005年曹斥资一个多亿买下这个院子,作为北京年代公司的总部。

  院子位于后海深处,外观看是两栋中式屋嵴的四层小楼,里面的装修却是奢华西式,玉砌雕栏,装饰着欧式雕像和华丽的灯饰。

  一进院子,迎面是一棵上百年的老槐,年代公司值班人员说,曹永正称这棵老槐为摇钱树。认为正是这棵树带来了财运。

  院子前方为2号楼,年代能源值班人员说这栋楼是客房,曾有多位美女服务员,接待求医问药者、形形色色的官员以及希望接触官员的人。曹永正有时也在二层居住。

  后方1号楼,是年代公司北京总部的办公地点。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年代投资注册资本1000万、成立于2003年3月,法定代表人是朱某某,但实际控制人却是朱某某的舅舅曹永平(曹永正之弟)。北京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成立于2006年4月,法人代表为曹永正,由北京年代投资和北京火红年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家法人股组成。北京年代投资、北京年代能源和火红年代,注册地都是这栋小院。被查封后,曹永正名下或控制的公司在工商查询中均显示为“经营异常”。

  2号楼一楼大厅,昔日前台位置,办公桌上是两年多来不曾拆开的寄给年代董事长总经理的信函。

  冬日寒风萧索,两栋楼处处贴满封条。院子围墙的松树阻挡了外人的视线,墙边还有多棵柿树,叶子早已落光,红艳艳的柿子挂在枝头,无人采摘。

  空壳公司获油田开发权

  作为一个专门为运作两井区块项目而成立的新公司,香港年代能源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人员,没有团队,在与两井区块“合作”前没有任何经营活动。

  新京报记者获悉,本世纪初,曹永正和原胜利油田电视台台长王某某合作成立了许多公司,早先大多是影视公司。2005年左右开始进入能源领域。这一年6月27日,曹永正和王某某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年代能源)。曹永正持有八成股份。

  案件知情人告知,曹永正成立香港年代能源,是因为已经得到了中石油高层内定的两井油田区块合作开发权。

  资料显示,两井油田区块,位于吉林省干安县,属吉林油田范畴,面积为77平方公里,当时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623万吨。

  案件知情人透露,2005年上半年,曹永正为与中石油合作开发油田区块业务请周永康帮忙。周永康于是将曹永正介绍给蒋洁敏认识,要求蒋洁敏对曹永正给予关照和支持。蒋洁敏遂建议曹永正以外资企业名义与吉林油田分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并安排时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对外合作经理部总经理阎存章具体安排。阎存章最终选定了两井区块。蒋同意了。

  2005年9月,蒋洁敏与周永康、曹永正聚餐时,周永康再一次要求蒋对曹的油田合作项目关照支持,蒋洁敏随即签批同意两井区块给曹永正合作开发。2006年2月,中石油股份公司在未经投招标,且明知香港年代能源资金实力不足,没有油气勘探开发经验和接受能力,不具备油田开发资质的情况下,为落实蒋洁敏的指示,阎存章要求中石油股份对外合作部工作人员修改资质审查报告,使香港年代能源通过了资质审查。

  蒋洁敏随后安排阎存章代表中石油违规与香港年代能源签订了合作开发合同。

  作为一个专门为运作两井区块项目而成立的新公司,香港年代能源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人员,没有团队,在与两井区块“合作”前没有任何经营活动。但就是这样一个空壳公司,最终违规取得了两井区块的合作开发权。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香港年代能源两井项目投入折合人民币共计1亿多元,累计收到吉林油田分公司原油款人民币3.58亿多元,去掉投入,曹永正等人非法获利2.4亿多元,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违规获取未探明储量油田

  按中石油股份公司管理合作开发油气资源管理办法,合作开发油气田区块,必须符合探明储量和取得采矿权两个条件。蒋明知王台区块未探明储量,按规定不得合作开发,仍违反审批程序签批了同意。

  涉足吉林油田的曹永正并不满足。案件知情人告知,曹很快又盯上了长庆油田,并在2006年11月时, 曹永正又请周永康出面向蒋洁敏打招唿,要求蒋对曹参与长庆油田分公司合作的事给予支持。

  资料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十年间,长庆油田成为了中石油的增产明星。长庆生产的油气产量一举超越大庆油田,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油气田。2013年,长庆油田的油气产量首超5000万吨。

  案件知情人介绍,2005年底,曹永正通过华油北京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某某介绍,认识了时任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道富。在介绍的饭桌上,王某某说曹是周永康和蒋洁敏的好朋友,想和长庆搞合作开发。“追求上进的”王道富立即表态,可以给曹永正找个油田区块进行合作开发,不过长庆油田分公司只负责上报申请区块合作的报告,能不能批下来要由曹永正自己想办法。

  王道富行动很快,为曹永正选定了长庆油田的王台区块。2006年4月,他交给曹永正一份长庆油田分公司关于王台区块申请合作开发的报告,让曹跑手续。

  2006年10月,曹永正在新疆乌鲁木齐注册了年代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新疆年代能源)。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股东为北京年代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年代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的技术咨询服务,项目投资、开发、咨询,货运代理,煤炭开采技术等。新疆年代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为曹永正,2012年1月,公司的法人代表由曹永正变更为曹永正之弟曹永平。

  案件知情人介绍,与突击在香港成立的香港年代能源一样,曹永正的新疆年代能源是专门为与长庆油田合作突击成立的公司。

  2006年11月,曹永正请周永康出面向蒋洁敏打招唿,周永康立即给蒋洁敏打电话,要求蒋对曹与长庆油田分公司合作的事给予支持,蒋洁敏表示尽快落实。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按中石油股份公司管理合作开发油气资源管理办法,合作开发油气田区块,必须符合探明储量和取得采矿权两个条件。蒋明知王台区块未探明储量,按规定不得合作开发,仍违反审批程序在转交的审批报告上签批了同意意见,并交给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胡某某及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具体落实。2007年2月,曹永正控制的新疆年代能源与长庆油田分公司签署了王台区块合作开发协议。

  案件知情人告诉新京报记者,2007年5、6月间,曹永正又向王道富提出想将王台区块的面积扩大,“追求上进”的王道富表示同意,并再次违规为曹选定了未探明储量的王台扩边区块。很快,长庆油田分公司起草了一份申请对王台扩边区块进行合作开发的报告。同年10月下旬,曹永正、蒋洁敏等与周永康吃饭,曹永正对蒋提出想对王台区块进行扩边,请蒋支持,周在旁边听到后表态说应该支持一下,蒋闻言立即表示尽快落实。

  之后,蒋洁敏再次违反规定,在曹永正转交的关于合作开发王台扩边区块的报告上签批了同意意见,2008年2月左右,曹永正代表新疆年代能源与长庆公司签订了王台扩边区块合作开发协议。

  空手道捞“黑金”

  一名能源界人士称,新疆年代能源只需要定期结算取钱。油田区块投资是长庆油田,干活的也是长庆油田工人,得利的却是曹永正及其年代公司。

  新京报记者获悉,中石油体系区块的对外合作通常采取的是产品分成合同形式,由合作方负担勘探开发前期的投资,打出油之后再按照权益比例进行分配。

  案件知情人透露,在长庆油田区块的合作中,中石油与合作方新疆年代能源的分成比例为12:88,即采出的原油按国际油价由中石油收购,合作方分得88%的收入。

  据相关能源方面人士称,王台和王台扩边区块的两块油田产量高、稳产时间长,投资少,回收期短,在长庆油田产量最高的第三采油厂的账本上,曹永正的新疆年代能源公司吞噬着该合作区将近90%的产油收益。

  占尽国家便宜的曹永正犹未知足,企图不投资空手获得巨额收益。因为一直拖欠投资款,2008年下半年,长庆油田提出暂停支付新疆年代能源的收益分成款,中止合作。

  案件知情人告知,曹永正急忙找周永康,告黑状说长庆油田分公司领导调整后,新疆年代能源和长庆油田分公司在油田区块合作开发中产生了矛盾。周永康又给蒋洁敏打电话,说长庆油田分公司要收回合作区块,要求蒋予以过问,以确保曹与长庆油田的合作开发顺利进行。

  在蒋洁敏的干预下,长庆油田分公司做出让步,长庆油田分公司先向新疆年代能源支付了分成款,再由新疆年代能源把款项打回长庆油田分公司,作为投资款,从而使新疆年代能源继续获得收益分成。

  新京报记者获悉,王台和王台扩边区块的合作开发,是代管代建模式,所有的建设生产等相关工作实际是长庆油田负责的。长庆油田将新疆年代能源选作合作方,没有招投标,议标等相关程序,由王道富与曹永正协商后直接确定。

  实际上,王台作业区井场里的工人都是长庆油田的员工,合作方新疆年代能源仅安排了4名临时工负责轮班“交油”(即填报产量),她们唯一的工作内容就是每隔两小时抄一次王台合作区流量计的读数,每天填报一张名为“长庆油田分公司原油计量交接凭证”的单据,写明王台合作区的全天流量交给采油厂。长庆油田及采油厂进行核算之后,钱就打到新疆年代能源的账上。

  一名能源界人士称,新疆年代能源只需要定期结算取钱,建设、生产、管理和作业均是采油三厂负责。油田区块本是长庆油田的,投资是长庆油田,干活的也是长庆油田工人,得利的却是曹永正及其年代公司。

  案件知情人说,曹永正甚至还在合同上作假。曹永正控制的新疆年代能源在2007年2月才与长庆油田签署王台区块合作开发协议,但财务数据显示,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王台作业经理部曾向新疆年代能源支付2006年收益分成款7600多万元。这是因为他们把合作期提前了一年,多出来那一年虚假的分成收入就算作投资了。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06年12月至2012年12月,新疆年代能源向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王台作业经理部付款共计15亿元,2007年2月至2013年6月,新疆年代能源收到长庆油田支付收益分成款共计22亿多元。新疆年代能源实际获利7亿多元。扣除前述长庆油田王台作业经理部支付的2006年收益分成款7600多万元,新疆年代能源非法获利为6.3亿元。

  2013年6月,中石油反腐风暴开始,2013年8月,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9月蒋洁敏落马。2014年清明后,阎存章被中纪委专案组从办公室带走。

  案发后,曹永正涉足的两井油田区块被吉林油田接管,王台,王台扩边区块被长庆油田接管,相关合作解除。

  2013年7月,前马厂胡同60号院的北京年代总部被查封。曹永正的收益均被收缴。目前曹永正相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