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天一冤吗?公共情绪影响了判决结果
www.wforum.com | 2013-09-26 11:51:1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知名军旅歌手李双江和梦鸽之子李天一"强奸案"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海淀区法院今日认定5人强奸罪成立,行为构成轮奸。法院以强 奸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李天一有期徒刑10年,王某(成年人)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魏某某(兄)有期徒刑4年;张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魏某某(弟)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海淀区法院于8月28日和29日对李天一等五人涉嫌强奸一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两名被告人不承认起诉指控的事实和犯罪;三名被告人当庭认罪,并同意赔偿且已获谅解。

  "我认为该案的判决不公正,"李天一的辩护律师陈枢在法院宣判后表示,"该案仅凭延迟证据和口供进行判决,这样的口供不可靠。"陈枢另外透露,李家将提出上诉。

  法庭外的声音

  就在海淀区法院宣判当天,法庭外不少人认为这样的判决结果大快人心。马浩东(音译)向路透社表示:"这个案件代表了现在的社会大气候。大家对富二 代、官二代和星二代都十分不满。" 彭可芳(音译)甚至在法院外举了一个写有"田律师,全国女同胞感谢你"的横幅。田律师指的是受害人律师田参军。"我对判决结果很满意,"彭可芳告诉记 者:"因为这个孩子不同于其他孩子,他是富二代。他们不应该为所欲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休教授也支持这种判决结果。富二代"可以花父母的钱,不努力学习,也不遵守法律。"他说:"普通工人或农民的孩子能这样吗?完全不可能。他们既没钱也没机会。"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员刘山鹰认为社会关注对李天一从轻处罚有一定影响,他解释说:"这件案件涉及太多公共情绪,特别是仇恨富有和权势心理。这种仇恨塑造和主导了公共情绪,这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判决结果。"

  新老媒体共同关注

  路透社报道称,该案吸引中国社会的关注已有数月之久,堪比前政治高官薄熙来的案件,该案也使人们将目光再次投向了所谓的"富二代"和"官二代"。7月中旬 ,微博认证为"清华大学法学院证据法中心主任"的副教授易延友,力挺李天一的代理律师陈枢、王冉提出的"无罪辩护"、"李家人疑受害人杨女士为陪酒女"等 说法。他在微博中特别强调"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此言一出,立即引来网友勐烈抨击。

  人民日报官微今日对此案发表短评称:"围绕案情的关注、争论,始终伴随一位母亲的奔波。孩子违反法律与人性,理应受到制裁。正确的舐犊之情,不在帮孩子逃 避惩罚,而是以爱的力量,让他重回正路。社会人,注定受到法律和道德的约束,谁都应该为自己的错误负责,谁也不能例外。伟大的母爱,当是放手。"

  新闻通报会答问

  海淀区法院宣布判决后召开新闻通报会,回答李天一等人强奸案中会公众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法院表示,经审理查明,2013年2月17日凌晨3时30分许,杨某被李天一等5人带至海淀区湖北大厦,在酒店房间内,李天一和王某等5人依次强行与杨某某发生性关系。

  法院认为,陪酒与卖淫属不同性质的行为,陪酒行为与卖淫故意之间缺乏必然联系,身份或个人生活习惯不足以推定行为时的主观心态。在女性不情愿的情况下,任何使用强行手段与其强迫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均属于强奸行为。

  至于判决中,被告人同样的强奸行为,为何判罚不一? 法院解释表示,案发时,5名被告人中,仅王某是成年人,其余4人均已满14周岁但未满18周岁。而根据刑法第17条的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法院认定,李某某在共同犯罪中属于犯意提起者、主要暴力行为实施者,地位与作用明显大于其他被告人,且无悔罪表现。鉴于其犯罪时系未成年在校学生,本着有利于未成年罪犯的教育和矫正原则,对其依法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另外,法院表示,由于此案4名被告人系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而且案件涉及个人隐私,因此采用不公开开庭审理,但公开宣判。

(0)
相关新闻
李双江:我为大家唱了40年歌,为何揪着我不放李天一获刑10年 梦鸽做人三个失败断送亲儿
李天一案 李敖的评论非常精彩(组图)律师:与梦鸽达成共识 只要判有罪就上诉(图
前妻遭曝光 图说李双江的两次婚姻两个儿子李天一强奸案26日宣判 将首次现身媒体面前
梦鸽受访再爆雷人语:儿子才16岁到底谁强奸李天一庭审结束后拥抱梦鸽 称对不起妈妈
梦鸽道歉但仍坚称儿子没强奸 对方不是处女梦鸽含泪公开道歉 五大疑问(图文)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天一强奸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女房客见房东英俊挺拔 动了歪心思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