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身体诚实? 埃及约旦力挺巴方,却坚拒巴难民入境
www.wforum.com | 2023-10-19 20:17:5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为报复哈玛斯攻击而猛烈轰炸加萨走廊,当地绝望的巴勒斯坦平民急寻庇护,却面临阿拉伯邻国埃及和约旦却断然拒绝接收。美联社整理两国拒绝巴人的考量。

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el-Sissi)18日发表至今态度最强硬言论,称以色列进行这场战争的目的不只是打击哈玛斯,“还试图迫使百姓居民...移居埃及”。他并警告这可能破坏区域和平。

约旦本身已有大量巴勒斯坦人口。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17日也表达类似信息。他说:“约旦不要难民,埃及不要难民。”

埃及和约旦拒绝的根本原因,是担忧以色列想迫使巴勒斯坦人永远被驱逐到这两国,造成巴勒斯坦建国的诉求无效。

此外塞西表示,大量人口移入可能让好战分子混进埃及的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并从当地对以色列发动攻击,危及埃以两国40年来的和平条约。

以下是埃及和约旦采取如此立场的背后动机。

历史背景

巴勒斯坦人流亡是长久以来问题。以色列1948年建国时期与阿拉伯国家爆发战争时,估计有70万巴勒斯坦人从目前的以色列国土被逐出或逃离,也就是巴人所称的“灾难日”(Nakba)。

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夺下约旦河西岸和加萨走廊后,又有30万巴勒斯坦人逃亡,大多转往约旦居住。

身体诚实? 埃及约旦力挺巴方,却坚拒巴难民入境

埃及开罗大学学生,在开罗持巴勒斯坦旗帜,抗议以色列轰炸。路透社

如今这些流亡的巴勒斯坦人和他们的后代有将近600万人,大多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加萨走廊、黎巴嫩、叙利亚和约旦的社区或难民营。也有不少人流亡到更远的波斯湾阿拉伯国家或西方。

1948年以阿战争停止后,以色列拒绝允许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家园,此后也一直拒绝巴勒斯坦的要求,让难民返回作为和平协议的一部分,声称这么做会威胁到犹太人在以色列的多数地位。

埃及害怕这次会历史重演,若让逃出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大量涌入,他们最终将永远留在埃及。

不保证难民会回去

眼前这场战争会如何结束,目前还没有清晰走向。以色列已表明要摧毁哈玛斯,但至今未指出达成目标后可能的发展及加萨走廊会由谁统治。已有人担忧,以色列将重新占领加萨一段时间,造成衝突不歇。

以色列军方虽然已表示,住在加萨走廊北部的巴勒斯坦人若依照其命令逃往南半部,在战争结束后将获准重返家园;但埃及却不放心。

塞西表示,若以色列一直宣称尚未充分摧毁哈玛斯,加萨走廊的战事可能持续数年。因此他提议,以色列乾脆在其境内加萨走廊旁的尼格夫沙漠(Negev Desert)安置逃亡的巴勒斯坦人,直到自身军事行动结束。

根据联合国资料,正与日益恶化经济危机搏斗的埃及,目前已经接纳约900万难民和移民,包括今年逃离内战的约30万苏丹人。

開羅大學學生反美、反以色列抗議。路透社

开罗大学学生反美、反以色列抗议。路透社

质疑以色列动机

阿拉伯国家和许多巴勒斯坦人也怀疑,以色列可能利用这次机会迫使当地人口结构永久改变,藉此重创巴勒斯坦要在加萨走廊、约旦河西岸及同样在1967年被以色列夺下的东耶路撒冷建国的诉求。

塞西18日再度示警,说让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大量移出,目的是要“消灭巴勒斯坦的志业...这是我们区域最重要的志业”。

以色列在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执政下,不讳谈论将巴勒斯坦人迁移走的强硬右派政党崛起,令阿拉伯国家的疑虑又加深。爆发哈玛斯攻击后,这类以色列右派言论更加肆无忌惮,一些政治人物和名嘴甚至呼吁军方夷平加萨走廊、赶走当地所有居民。

埃及兒童在開羅支持巴勒斯坦。路透社

埃及儿童在开罗支持巴勒斯坦。路透社

担心哈玛斯渗入

埃及也说过,担心加萨走廊来的大量移民会造成哈玛斯或其他巴勒斯坦好战分子进入境内。这可能让西奈半岛情势陷入不稳,埃及军方已在当地与伊斯兰主义好战分子战斗数年,并一度指控哈玛斯支持这些伊斯兰战士。

自从哈玛斯2007年统治加萨走廊后,埃及支持以色列对当地的封锁行动,严格管制进入加萨的物资和平民进出。此外,埃及也摧毁与加萨走廊交界的地下隧道网络,哈玛斯和其他巴勒斯坦人利用这些隧道将货物走私到加萨。

塞西还警告一种会令局势更不稳的发展,那就是埃及与以色列自1979年以来的和平协议被破坏。

他说,如果巴勒斯坦好战分子进入埃及,西奈半岛“会成为攻击以色列的基地,届时以色列将有权自我防御,...因此可能攻击埃及领土”,“我们曾经达成的和平将从我们手中消失”。

(1)
相关新闻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刚刚,哈马斯确认“梅花A”遭以色列斩首
哈马斯3号人物被斩首 以发誓展开拉法行动以国老妇一句话 哈玛斯份子放下屠刀还一同
死亡人数破三万,谁来救救加沙老铁胡塞导弹击中货轮 造成3死4伤
加萨平民被开火112死 以国这样解释“地狱一中东小霸王发怒,要让俄国付出代价
仅一步之遥 以军准备动手阿拉伯兄弟也不傻…靠近加沙,突现“神秘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