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反以色列抗议迁怒美国,中俄有了可趁之机?
www.wforum.com | 2023-10-18 21:52:3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8日,在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在特拉维夫发表讲话表达美国对以色列坚定的支持的同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与他的“亲爱的朋友”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Vladimir Putin)举行第42次会晤。

有分析说,以色列和哈马斯的战争令美国在欧亚大陆同时面临严峻战略考验的局势雪上加霜,而这可能会给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现行世界秩序提供了新的机会。

《华尔街日报》星期一的一篇报道说,以哈战争不仅可能引爆地区冲突,还对世界权力平衡产生影响,美国和欧洲的资源将被挤占,俄罗斯的压力将缓解,而中国将获得新机遇。

反以抗议迁怒于美国,美国面临新的考验

在加沙地带一家医院星期二遭火箭弹袭击、导致数百人丧生后,尽管以色列和美国官员都表示这一惨案应该是加沙地带的恐怖组织所为,但是中东地区仍爆发了大规模抗议,其中还有大批的抗议者还聚集在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外表达对美国支持以色列的强烈不满。

鉴于历史、地缘政治等等一系列复杂的原因,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被指责袒护以色列,目前的冲突更令美国在该地区、乃至全球政策面临新一轮的严峻考验。

《纽约时报》援引埃及前外交部长纳比尔·法赫米(Nabil Fahmy)的话说,“阿拉伯世界存在巨大的愤怒,即使是那些不支持哈马斯的人也是如此。”

“如果人们认为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和福祉,我们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影响。”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学院全球政策学教授埃里克·施瓦茨(Eric Schwartz)对美国之音说。

反以色列抗议迁怒美国,中俄有了可趁之机?


2023 年 10 月 18 日,在也门萨那,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人们举行抗议活动,支持加沙的巴勒斯坦人。

拜登星期三刚刚结束了对以色列的访问,在展现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承诺的同时竭力避免战事升级。《纽约时报》星期三的报道说,拜登的以色列之行将令他置身于一个“悲痛和愤怒不断加剧的地区,不仅针对以色列,而且针对美国。”

天主教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教授迈克尔·金马奇(Michael Kimmage)指出,目前的局势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西方关于乌克兰冲突的一些叙事,欧盟和美国或其他支持乌克兰的国家提出的关键点之一是,针对乌克兰平民的攻击是完全非法的,从以色列军事行动危及到了加沙巴勒斯坦人生命的角度来看,这一点看起来要复杂得多。他对美国之音说:“随着危机的进展,俄罗斯和中国将是真正试图利用这一点的两个国家,以指出西方的虚伪和无能。”

俄罗斯被认为在这次冲突最有可能坐收渔利。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表示,中东局势急剧恶化是美国中东政策失败的“鲜明例证” 。普京指责美国“从不考虑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而是推行自认为正确的想法”,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

沙特颇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哈立德·达希尔(Khalid Al-Dakhil)说,最让他沮丧的是西方列强“盲目采纳以色列对事件的叙述”。“你反对占领乌克兰--你能否认巴勒斯坦人被占领吗?”达希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

天主教大学教授、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非常驻高级研究员金马奇说,并非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反对以色列,但随着以色列进入加沙许多全球南方国家都会有反应,“这将成为一种更加激烈的全球政治现象,抗议和沮丧,不仅针对以色列,而且针对以色列的两个主要支持者欧洲和美国。”

中俄磨砺全球南方外交

西方国家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地缘政治歧见在乌克兰战争问题早已初见端倪,以哈冲突中则更为明显,给了中俄乘机磨砺所谓全球南方外交新的机会。

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第42次会晤。

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第42次会晤。

几天来随着局势的发展,中国开始放弃最初似乎并不是刻意选边站的立场,转而贴近阿拉伯世界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10月9日曾表示中国对“巴以冲突造成平民伤亡感到十分痛心。”这被认为超越了前一天的声明,并得到了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的肯定。但几天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0月14日表示,冲突的“症结在于一直没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一个公道”,此后又在第二天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电话时批评以色列说,其反击行动“已超越自卫范围”,呼吁以色列“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

“中国的目标是向发展中国家展示自己是一个替代选择,而且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替代选择。”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中国问题专家安托万·邦达兹(Antoine Bondaz)对《华尔街日报》说。

虽然一些非西方国家,如阿根廷和印度,表示支持以色列,但许多其他国家只限于呼吁停火,甚至对以色列发出指责。阿拉伯国家发表声明将哈马斯的袭击归咎于以色列的政策,非洲联盟主席穆萨·法基·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表达了对暴力的“极度关切”,称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产生了“严重后果,并强调“希望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特别是独立和主权国家的权利,这是导致以色列 - 巴勒斯坦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

南非一项声明称“新的战火是由于持续非法占领巴勒斯坦土地、持续扩张定居点、亵渎阿克萨清真寺和基督教圣地以及持续压迫巴勒斯坦人民而引发的。”

在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称为“冲突的根源”,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则表示,西方官员一直向他施压,要求他谴责哈马斯,但是,他说: “我说过,作为一项政策,我们从以前就与哈马斯保持着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将会继续下去。”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领导的政党本星期通过的一项决议,指责以色列犯有“种族灭绝”和“战争罪”。

政策研究机构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Quincy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的一份报告总结了中东/北非地区以外11个南半球国家(巴西、墨西哥、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孟加拉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越南)官方反应。报告在指出这些反应虽不尽相同,肯尼亚等明确表示与以色列站在一起,但报告中的多数国家则倾向于强调冲突根源等问题。

乌克兰、以色列,美国是否有能力兼顾?

在10月7日哈马斯发动可怕袭击后数小时后,美国便开始向中东派出军舰和战机,目前已有两艘航母部署地中海东部,此外还有大约2000名官兵出于高度戒备状态。尽管美军直接参与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纽约时报》报道说,随着以色列军队准备对加沙发动地面战,“美国指挥官对美国可能卷入冲突表示担忧”。

自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推出“重返亚洲”政策以来,美国一直被认为是寻求将战略重点放在与中国的竞争上,而不是卷入一场令地缘战略既有资源达到的极限的地区冲突。

在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之前,美国对乌克兰持续支持的问题就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担忧。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国防大臣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星期三提醒说,不要分散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注意力。“我们不要忘记乌克兰,”沙普斯在接受《政治》杂志采访时说。 “让全世界都关注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做得到。我们可以同时关注欧洲和中东。”

就目前的战事而言,以色列和乌克兰被认为有不同的武器需求。从F-16战斗机dao阿帕奇直升机发射的精确空对地弹药,以色列大量依赖的军备都不在乌克兰的武库之列。然而,两国都急需的155毫米的炮弹或是个例外。

就在这次冲突爆发之前,美国媒体《防务新闻》今年8月份报道说,以色列当时曾通过一份价值6,000万美元的合同订购了数万发155毫米炮弹。此前《纽约时报》曾报道说,美国从以色列的库存中调用了约30万发155毫米炮弹以供给乌克兰。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最近援引多名国防部官员的消息报道说,由于可能需要支撑日益稀缺的弹药储备来支持乌克兰和以色列两场不同的战争,五角大楼内部的担忧正在加剧。

以色列《国土报》曾在2014年8月报道说,以色列在当年持续一个多月的加沙战争中使用了至少三万两千多枚炮弹。

另一项以色列、乌克兰、甚至台湾都需要的武器是多管火箭系统。以色列军队的M270系统与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海马斯(HIMARS)火箭系统HIMARS车辆发射的GPS制导火箭极为相似。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官网的介绍说,“M270采用与HIMARS相同的弹药,这使其能够与美国和联盟部队进行互操作”。

即使不同战争对武器的需求不尽相同,但分析人士指出,不同的武器系统最终出于同一个军工基础。

《纽约时报》本星期二的一篇报道说,中东战争令国际军售激增,令美国的军工能力面临严重挑战。报道说,主要瓶颈仍然是制造能力。“我们需要一个满足这些要求的工业基地,”除国务院外的另一个负责对外军售的政府部门国防安全合作局局长詹姆斯·赫希(James Hursch)对该报说。 “所有参与者--盟友、合作伙伴、行业--都知道这是一个重大挑战。”

就在这次以哈冲突几天之前,美国国会任命的一个跨党派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但对可能在2027年至2035年出现的潜在的生死攸关的挑战“准备不足”(ill-prepared)。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非常驻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乌克兰和以色列需要不同的武器系统,美国并不需要做出艰难的选择,但美国国防工业基础比以前小很多,“如果以哈冲突变成一场漫长的战争,当谈到继续以我们迄今为止支持乌克兰战争的水平来同时支持这两个国家的话,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

结论为时尚早?

马明汉指出,毫无疑问,中国和俄罗斯将利用这场危机来展示自己是受压迫的贫穷国家的捍卫者,但问题的另一面是,这也给美国提供了机会,可以使美国来“推进自己与以色列等国家的关系,当然也包括整个欧洲和亚洲其他自由民主国家的关系,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

他说,战争的走向从来都是难以预测的,以色列也尚未明确阐明将如何行动,事态发展可能重塑全球秩序,使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的其他对手和竞争对手更容易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现在断定它已经完成还为时过早。”

天主教大学的金马奇说,中俄虽然可能会在国际政治方面有机可乘,但是旷日持久中东冲突也会令两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损失,他们唯一有所收获的可能是一些公众舆论,“在全球南方的国际看法中,我认为趋势线对中国的支持多于对欧洲和美国的支持,但这只是公众舆论,而不是地缘政治最重要的基准。”

拜登总统星期四晚上将就以哈冲突和乌克兰战争在白宫向全国发表讲话,此外,美国媒体报道说,预计在未来几天之内,拜登总统还将提请国会批准约10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用于向以色列、乌克兰和台湾提供军事援助并加强美墨边境安全。

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明尼苏达大学的施瓦茨说,未来几周非常关键,对美国与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关系来说至关重要,“但我们现在还仍然正处于事态的发展之中,所以我认为很难做出明确的结论。”

(1)
相关新闻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刚刚,哈马斯确认“梅花A”遭以色列斩首
哈马斯3号人物被斩首 以发誓展开拉法行动以国老妇一句话 哈玛斯份子放下屠刀还一同
死亡人数破三万,谁来救救加沙老铁胡塞导弹击中货轮 造成3死4伤
加萨平民被开火112死 以国这样解释“地狱一中东小霸王发怒,要让俄国付出代价
仅一步之遥 以军准备动手阿拉伯兄弟也不傻…靠近加沙,突现“神秘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