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揭秘海上阅兵:为何去年南海阅兵双纵队?海军70年阅兵单纵队?
www.wforum.com | 2019-04-25 19:08: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海上阅兵:为何去年南海阅兵双纵队?海军70年阅兵单纵队?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可以看到当时明显是以双纵队航行方式接受检阅。

       4月26日,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正式落下帷幕。过去6天,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国际舰队检阅。与去年南海阅兵的双舰队航行不同,今年阅舰采取单纵队航行,按照舰种编组,飞机梯队跟进的方式进行。

       不同的阅舰方式有何讲究?呈现效果上有何区别?军事专家李亚强表示,鉴于阅兵性质、地理位置等因素不同,以单纵队航行方式接受检阅,从效果来看,更为适合此次青岛海上阅兵。

      单纵队航行检阅效果佳 便于保证安全

       4月23日下午,海上阅兵现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及航母群及外军参阅舰艇依次纵队航行接受检阅。

       而在不久前的2018年4月12日,中国海军也曾在中国南海进行过一次阅兵。彼时,检阅舰艇按照作战力量,划分为不同作战群,以双纵队航行方式接受检阅。

       与南海阅兵不同的是,此次受阅的中方舰艇以舰种分类进行编列,并进行单纵队航行受阅。

 

揭秘海上阅兵:为何去年南海阅兵双纵队?海军70年阅兵单纵队?

      对于两次阅兵的不同安排,军事专家李亚强认为,23日的阅舰式以单纵队编组进行,实则系综合考虑阅兵性质不同、地理环境不同等因素,以呈现更好的检阅效果。

       李亚强介绍,南海阅兵的性质更倾向于对内,以检阅海军战斗力为目的。而海军70周年海上阅兵更倾向于对外友好交流。按照惯例,海军常见编队形式包括锚泊、单纵队航行、双纵队航行等形式。其中锚泊对参阅舰艇的要求最低,即舰艇靠泊在码头上,检阅舰行进进行检阅。国际上,多次海军阅兵也使用该种方式。

       双纵队航行便于以作战编组进行展示,但是也最为复杂,对舰艇训练水平的要求最高。此外,双纵队航行要求更为开阔的水域,而且舰艇间距较大,不利于看到更远的舰艇的情况。“若按两艘舰艇间隔至少500米来算,检阅舰与最外围舰艇相距至少一公里,对检阅效果会有影响。”李亚强说。

       他介绍,单纵队航行是海军最常用的编队形式。本次海上分列式有多国海军参与,近20艘外军舰艇接受检阅,各国舰艇训练水平、规则、口令等都不同,使用单纵队方式能减少难度。“单纵队航行,更安全,检阅效果也更好。”李亚强说。

        按舰种编组 更能突显庆典性质

       本次阅舰式与南海阅兵另一不同是舰艇的编组方式。据了解,本次受阅舰艇按照舰种分编为6个舰群接受检阅。而在南海阅兵中,受阅舰艇则按照作战力量,划分为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舰群接受检阅。

       对于两次不同的安排,李亚强的理解是,青岛阅舰式采取按照舰种编组,更能体现庆典性质。

       李亚强介绍,作战编组是指依据不同作战要求,选择相应舰艇编队,执行不同作战任务。比如既有对海、对空、又有对潜作战任务,因此要调集相应舰船混合作战。

       但在海军日常训练和管理过程中,则按照行政编组,也即此次呈现的舰型编组方式,该方式有利于提高对舰艇的管理与保障能力。对于青岛而言,执行舰艇的保障任务也相较容易。

       “正因为本次海上分列式是一次友好交往的庆祝活动,依照行政编组同样更为便捷且展示效果更佳。”李亚强说。

       飞机梯队跟进系考虑不同机型差别

       根据央视新闻画面, 23日的检阅中,中国海军航空兵以直升机梯队、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等10个空中梯队呼啸临空,接受检阅。

       此次空中梯队同样是按照机型编队。李亚强介绍,按照机型编队是空军飞行的常规方式,与中国空军空中阅兵并无太大差距。

       李亚强称,一般而言,飞机梯队按照统一机型编队,只有在需要展示特效等情况下,可则能出现将加油机与歼击机编队等情况。

       李亚强还介绍,不同机型飞行速度不同,空中受阅出发时间也可能因此不同。例如,时速300公里的直升机相较于歼击机,或需要更早到达检阅场地附近。其次,不同机型飞行高度也不同。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