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若不解决这6大难题 歼20与FC31都难以上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2-28 18:18: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的消息出来后,举国上下群情振奋,爱好军事的网友们更是一片欢呼。随着歼-20在中国空军的服役,中国海军是不是会装备歼-20的陆基版、会不会在歼-20的基础上发展中国下一代舰载机,就成为了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在“上舰”的问题上,除了歼-20,国产另外一款隐身战斗机FC-31鹘鹰(俗称歼-31)也有很高的呼声,但笔者认为,不管是歼-20还是歼-31上舰,难度都非常的大,最终改进后出来的版本可能和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两型战机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

中国海军若不解决这6大难题 歼20与FC31都难以上航母

  在中国国内互联网媒体上,歼-20上舰的呼声最高

  本文无意讨论中国下一代舰载机最终如何选择,仅就“陆基战斗机上舰”需要解决的难题简单做一梳理。

  ▲机/舰适配性问题:在航母的众多关键技术当中,舰机适配性技术显得尤为突出,这也是很多网友忽略的一点——他们总是过度强调单机性能。对于舰载机来说,起飞着舰、舰上调度运转、后勤保障、维修保养等方面的适配问题,都必须慎重考虑。简单来说,航母和舰载机是一个整体,而不是航母只是舰载机的起降平台。

  ▲飞机低速性能:根据统计,舰载飞机着舰时发生的事故几乎占据事故总数的80%。因此,为安全起见,舰载战斗机还应该具有优良的低速性能。这就要求舰载战斗机通过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使飞机能在更低的起飞速度和着舰速度下在尺度有限的航母飞行甲板上安全起降(尤其是降落,起飞尚且有弹射器或者滑跃板帮忙)。

  在各种正式场合,军事专家们则和网友们的意见完全相反

  ▲弹射起飞技术带来的影响:中国下一代舰载机的研发,应该匹配着国产弹射型航母的建造进度,而弹射技术对舰载战斗机飞机品质的要求显然不同于以往的陆基起飞或者滑跃起飞,而弹射技术的采用,会给舰载机起飞反应时间、可用起飞时间、弹射器工作效率、舰载战斗机战斗出动率都带来变化。此外在机体结构上,也要有加强,比如起落架结构设计必须满足更高的强度要求。

  ▲先进发动机的研发:对于舰载战斗机来说,发动机的应急最大加力、推力和推力增速能力,必须要能适应舰载战斗机飞行速度、高度和迎角范围的要求。比如为了保证降落没有被阻拦索挂住时能安全复飞,舰载战斗机发动机的瞬间加速性能要求非常高。

  ▲海洋恶劣环境的防护:舰载机长期在海洋或沿海机场飞行与停放,高湿度、高盐分、重污染的暴露环境,使得舰载机的腐蚀问题非常严重。例如,美国海军飞机平均每天飞行4~5小时,而航母舰载机静止地暴露于严酷腐蚀环境每天达19~20小时。更为严重的是,舰艇燃烧废气、舰载机发动机废气与海洋盐雾组合成PH值达到2。 4 - 4。 0 范围的高酸性潮湿液膜,对舰载机的威胁非常大。

  ▲精确着舰与自动着舰控制技术:舰载战斗机除了要有良好的下视角满足目视起降之外,还要考虑低能见度情况下起降的需求。这就要求舰载战斗机还需要有对应的自动着舰控制技术,来和航母的相关系统进行“合作”。

  从公开资料来看,歼-20上舰所要做的改动,要大于设计之初就考虑上舰的歼-31

  从上面提到这些舰载机需要解决的问题来看,无论是歼-20还是歼-31作为舰载机,都是各有利弊,因此最终下一代舰载机花落谁家,在没有军方或者官方明确说法之前,还很难确定。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舰载机的选择,必须首先考虑更合适航母使用,这样才能走到正确的分析思路上来。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