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它是中国航母超级奶妈:可载2万吨物资航速高达25节
www.wforum.com | 2018-01-12 20:4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它是中国航母超级奶妈:可载2万吨物资航速高达25节

中国“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是目前我国排水量最大的综合补给舰

  古人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补给保障,历来是作战的重中之重,海军也不例外。2017年9月1日,中国海军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号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序列。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排水量最大的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拥有庞大的“肚量”,可以装载大量的粮食、油料、弹药等后勤物资补给,足以“喂饱”整个航母战斗群,堪称中国航母的“超级保姆”。

  补给量大

  在“呼伦湖”号入列前,中国现役综合补给舰中,吨位最大的补给舰应为“青海湖”号,满载排水量3.7万吨,但“呼伦湖”号加入中国海军序列后,其就只能屈居第二。“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长239.5米,宽30.58米,满载排水量约5万吨,是目前中国现役最大的综合补给舰。

  巨大的吨位,也就意味着巨大的物资补给量,虽然目前“呼伦湖”号的具体搭载物资量还未公开,但以美军吨位相似的“供应”级支援舰为例,大致可以推断出“呼伦湖”号的最大补给量最少在2万吨以上,是我国其他补给舰的1~2倍。以目前我国现役主要进行远洋补给的903型综合补给舰为例,其最大补给量只有一万多吨,如果为三四艘驱护舰船组成的作战编队实施补给,尚能满足需求,但如果为规模庞大的航母编队进行补给,则力有不逮,根本无法满足航母战斗群的需求。而“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则能够满足整个航母战斗群的物资需求。

  航行速度快

  航母编队的远洋作战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而后勤远洋保障能力,则在其中占了重要一环。

  在“呼伦湖”号服役前,中国航母编队的远洋补给能力一直较弱,能执行远洋补给作战任务的补给舰,主要是现役的8艘903型综合补给舰,但其补给量有限,而且航速也比较慢,只有20节。而航母战斗群的航行速度,一般在30节左右,903综合补给舰的航速显然无法满足航母战斗群的机动性需求,会降低整个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效率。其他的诸如“青海湖”等补给舰,航速就更慢了。

  “呼伦湖”号首次采用燃气轮机与柴油机联合动力,总功率在5~6万马力左右,双轴双桨推进,航速估计能达到25节,基本可以满足航母编队的伴随保障需求,大大增强了我国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效率和作战半径,提高了我国航母战斗群的远洋作战能力。       

  补给效率高

  “呼伦湖”号补给舰共有7个补给门架,右舷布置有3个补给门架,左舷则有4个补给门架,分别为两个干货补给门架、四个液货补给门架和一个专门针对航母的航空燃油补给门架。同时,舰体尾部还设置了纵向补给系统,舰尾上层建筑内设置有双机库,能够容纳两架直-8运输直升机,可以实施垂直补给。

  “呼伦湖”号的补给方式多种多样,具有横向、纵向、垂直三方位补给功能,能同时为多艘舰艇实施干货和液货补给,补给速度大大增加。

  据悉,“呼伦湖”号如果同时进行横向和垂直补给,预计3~4个小时就能为航母补齐物资,1天内可以完成整支航母编队的补给任务,补给效率较高。

  结语

  901型综合补给舰的服役,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最后一块短板,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