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094核潜艇为何不能做大 因反应堆技术存在问题
www.wforum.com | 2017-11-20 21:47: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94核潜艇为何不能做大 因反应堆技术存在问题

  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以下简称SSBN)被认为是中国海军的海中重器,海基核力量的主要载体。长期以来,很多军迷提起它,都会提及由于携带巨浪2型潜射洲际导弹(以下简称SLBM)的导弹舱明显凸起,形成了显著的龟背,但其实在五大国现役的SSBN中,094的龟背并不算最明显。

  整体来说,五大国的SSBN对于龟背的处理各有自己的风格。094型潜艇的龟背设计和092型是差不多的,它的指挥塔围壳和龟背,也就是导弹舱的有一个明显的过渡,不过由于巨浪2型SLBM的尺寸要显著大于第一代的巨浪1型,所以094的龟背的确看起来要比092更加明显。

  但是,在五大国现役的SSBN中,龟背最显著的并不是094,而是俄罗斯的667BDRM型,也就是西方所说的D-4(德尔塔-4)型,由于使用的是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R-29RMU/SS-N-23“轻舟”SLBM,长度近15米,D-4的龟背十分巨大,而且D-4的指挥塔围壳和龟背过渡不自然,其水下阻力肯定会大于094不少。

  其实,龟背的大小与否,和潜艇的直径和线型两个因素紧密相扣。五大国现役的SSBN中,龟背最不明显的是法国的凯旋级,凯旋级的耐压艇体直径为12.2米,而且采用了水下减阻性能最好的拉长水滴形,再加上M51型SLBM长度仅为13米,所以凯旋级不论是在满载还是轻载情况下,几乎都看不出龟背的存在。

  除此之外,美国的俄亥俄级、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级以及英国的前卫级,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龟背。俄亥俄级由于长度高达170米,也采用了显著的拉长水滴形线型,其龟背可以在轻载情况下看得到,北风之神级和前卫级龟背不明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都采用了艏舵,而不是中美法三国惯用的围壳舵,指挥塔围壳体积不大,对比之下龟背就不明显了。

  对SSBN而言,龟背肯定是越小越好,但这里面十分考验核潜艇工业的发展程度。一方面,大直径耐压艇壳制造技术是龟背大小最为直接的一个因素,正如凯旋级的大直径耐压艇壳直径达到了12.2米,而外媒评估094型的直径只有不到10米,是否具备12米甚至以上的大直径耐压壳制造技术,是消除龟背的关键。

  除此之外,潜艇核反应堆的功率大小,也影响着龟背的存在与否。大家知道,一旦潜艇的直径做得很大,水下排水量就会显著上升,外界评估094的水下排水量仅有10000吨左右,而凯旋级和前卫级都是15000吨左右,俄亥俄级为18000吨,北风之神级高达24000吨。

  对比起来,094虽然用上了中国的第二代潜用核反应堆,在安全性和关乎静音性的自然循环能力上有很大进步,但在功率水平上仍是个未知数。外媒曾评估,中国的第一代核潜艇用的潜用核反应堆,功率为90兆瓦级,而法国凯旋级和最新的梭鱼级使用的K-15,为120兆瓦级,094不轻易做大,很可能和不甚给力的压水堆功率有关。

  所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龟背不仅关乎着美观,和核潜艇工业的反应堆、耐压艇壳技术水平直接关联,是一国工业能力的集中体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