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航母夜间加班紧张舾装 中国海军不着急建核动力?
www.wforum.com | 2017-04-02 21:55: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夜间加班紧张舾装 中国海军不着急建核动力?

  近日国产001A航母被中国国防部证实试水时间已经不会等太久了,网络上军事爱好者又曝光了001A舰在夜间加班加点进行紧张舾装的最新画面。军事专家指出001A舰其实是中国海军计划调整的产物,属于计划外生育,是原本没有的。中国海军原计划是辽宁舰之后直接上002舰,就是蒸汽动力、蒸汽弹射平甲板不到七万吨的常规航母。001A舰的出现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一个逆向论证的事物,虽然中国海军一直在各种场合表态不需要001A舰这样的航母舰型。

  对于船舶设计建造部门来说,也是多次表态有能力设计建造双蒸航母,而结果已经毋须再论,因为是既成事实。但是,用不恰当的比喻来说,所谓的祸福相依,这个计划外的产物目前看来也并非一无是处,其最大的长处在于中国海军可以照搬辽宁舰的成熟经验,快速形成作战能力。图片鸣谢:图/辽宁号指挥长 一个无聊的逗比

  从现在的进度来看,它应该能够在2019年交付海军,这样在2020年左右中国海军将会拥有2个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得到有力的增强。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国产航母的出现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是中国迈向强国必须有的一种手段。美国现在敢于到中国周边海域巡航,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目前海空作战能力还难以实现对周边海域乃至更远地方的全面覆盖与控制,也就是说中国海军能够让一艘航母处于布署状态,就会牵制更多的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从而给其全球布署带来更多的漏洞。因此国产001A航母的出现对于中国打破美国的海上封锁起着重大的作用。

  未来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任务,将支持中国对主权要求、保障海上安全行动、人道主义行动和灾难救援、应对台海地区可能发生的危机和冲突、在第一和第二岛链内确立制海权,以及扩大兵力投射范围等;显著增强了中国的地区外交影响力,其次是赋予中国保护其海外公民和财产安全的快速反应能力,使中国军队在必要时可以采取撤侨行动。

  现在还有消息说002型航母可能已经开工建造,它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国产弹射器航空母舰的国家。但部分军迷希望一步到位设计、建造福特级这样采用核动力、电磁弹射器航母。军事专家指出电磁弹射虽然没有什么问题,但核技术、经济能力二大原因让中国现在发展核动力航母有些困难。首先必须克服核反应堆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将核潜艇上的反应堆技术用到航母上还是十分谨慎的。因为反应堆要和传动设备、螺旋桨等相配合才能成为一个良好的推进系统,这方面水面舰艇与核潜艇区别还是很大的。而建造核航母的船厂也要解决核动力装置带来的一系列特殊条件、设施和工艺问题,要承担建造和修理核设施所需要的设备装置能力和从事相应核活动所需要的管理与保障能力才行。

  经济上我们看现在正在建的福特级航母要110亿美元,也就是说现在建一艘核动力航母相当于3艘左右的常规动力航母。而据实际测算大型核航母从建造、服役、维护、退役等各个环节,全寿命周期投入可逾500-600亿美元,这样的高昂费用也只有美国才承担得起。所以现在我们要做到的是加强对相关核航母技术攻关,待技术成熟,又不差钱的时候就可以快速建造新一代核航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