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MH17案落入漩涡 萨拉热窝事件要重演?
www.wforum.com | 2014-07-22 06:26: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H17从坠毁那一刻开始,就已成了各方纠缠的漩涡。基辅当局、反政府武装、莫斯科及华盛顿在298位亡灵面前乱作一团,遗体、遗物和黑匣子的去向更堪比MH370的命运,尽管美、俄双方已表示“必须采取紧急措施解决乌克兰危机”,可在荷兰等遇难者当事国看来,本次空难引发的大国矛盾,已不啻于一场新的“萨拉热窝事件”。

  华盛顿的总攻击

  7月1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通电话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双方赞成必须采取紧急措施解决乌克兰危机。此外,双方还确认,为了“稳定持久地解决乌克兰冲突”,所有各方应该回到俄罗斯、美国、乌克兰、欧盟4月17日达成的日内瓦声明上来。二人还同时强调,称乌克兰冲突没有军事解决办法,只能“通过和平途径、通过达成全民族妥协”加以解决。这种稳健的态度与此前奥巴马总统针对MH17的发言颇有几分神似。

  不过,也就在一天之后,当克里和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恩斯坦共同出现在20日CNN的节目上时,美方便已直指俄方为罪魁恶首。尽管克里称“调查结果会在法律上给出判决”,但他强调俄方不仅为乌东部民兵提供军火,更训练民兵使用包括“山毛榉”导弹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现状也让美国“考虑除向乌克兰派兵以外的其他一切选项”。范恩斯坦更在节目中直斥普京“必须像男人一样站出来”承认错误。

  资料显示,自19日美国驻乌克兰使馆作出判断,判定俄罗斯当局是制造MH17空难的幕后黑手后,包括驻联合国大使以及克里和范恩斯坦在内的高官都已先后表态,至20日,美国政府除总统奥巴马外,已针对乌克兰危机给出一致结论,认定莫斯科方面“难脱干系”。

  当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认为,不管俄罗斯与此次事故有无直接联系,俄罗斯都要为此负责。对此,美国的坚定盟友——英国已在20日和普京的对话中确定了西方的态度。在英国首相府20日公布的简讯中,卡梅伦(David Cameron)直指“亲俄武装”对此次坠机负有责任,俄罗斯如怀疑其他作案者,那么莫斯科就应提供确凿证据。卡梅伦还直斥普京,称其“支持分裂分子”,以此造成东乌克兰的“悲剧”,这较之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的类似发言,更是近了一步。很显然,当美、俄再度站到前台时,尸臭四溢的乌克兰又回到了此前危机时的样子。

  普京不甘被逼墙角

  有分析认为,当前的美俄关系正如范斯坦此前所言,即两国“已经回到了冷战模式”。随着美国出台新一轮制裁,加上马航MH17坠毁事件,本已高度紧张的美、俄关系难免进一步恶化。当美方高唿“联合国应该就MH17坠毁事件实施某种惩罚”后,此次坠机事件的前景就难免令人不安了。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已指出,称“许多国家”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于俄乌边境坠毁事件调查尚未开始前,就已发布其有关空难原因说法,从而“对调查进展施压”,俄方对此感到困惑。

  在面对西方媒体的围堵之际,俄罗斯宣传部门也开始面临危机,就在19日,又有一名“RT”电视台美籍记者自称“不能接受莫斯科谎言”而辞职。不过,普京在压力面前并未显出颓势,当卡梅伦于20日在电话中对其采取攻势时,他就直接指出,MH17悲剧的起因终究是“乌克兰包括空难区域的武装对峙”,对此,他话锋一转,表示俄方希望并准备继续为组织和开展国际民航组织的空难全面调查提供必要帮助。

  相对于借美国大举压上的西方媒体,俄罗斯媒体与普京“同进退”。继7月19日指责基辅当局在调查空难上无所作为后,普京和默克尔的电话交流更已抛出了俄方“应由国际民航组织及所有相关方面参与下展开空难调查”的态度,此后,普京还建议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议案,建议就本案展开国际调查。尽管目前西方国家大多对俄罗斯有所不满,但荷兰首相吕特还是在获悉了普京的倡议后表示可以接受,更在对话中与普京确认了这一点。

  7月21日,普京在电视屏幕上提出了俄罗斯的诉求,他认为“任何人都不应将马航波音客机在乌坠毁用于自身狭隘自私的政治目的”。比起美、欧的步步紧逼,普京强调如果乌克兰东部“在6月28日没有恢复军事行动”,这场悲剧“就一定不会发生”。面对基辅在空难搜索上的指责,他还强调各方应在国际民航组织和相应国际委员会的领导下,组成“名副其实的专家组”到坠机现场展开工作。

  不过,俄罗斯在社交网络上仍显吃亏,在欧、美认定俄罗斯是“嫌疑人”,很多西方国家20日集体要求俄罗斯“给个交代”,这种声浪也波及到了社交网络上,尤其是在中国,很多网民在“推特”、“新浪微博”等自媒体上大举发言,一边列举沙皇俄国于19世纪下半叶在中国的暴行,一边援引CNN等媒体说法,称普京支持“恐怖分子”,并斥责持反对意见的网民为“黄俄”。

  新的萨拉热窝事件?

  全球民众围观MH17,只不过是看热闹,包括荷兰在内的欧洲当事国却开始看起了门道,并嗅到了其中的凶险。在19日,一篇名为《荷兰处理马航MH17坠毁事件和中国处理MH370事件的不同》的文章开始在网络上传播,文中直指荷兰官民面对本次劫难的“温良恭让”,可一到20日,事态的发展就大不一样。

  荷兰首相吕特已发出最后通牒,称普京还有一次“表真心”的机会,荷兰队前助理副教练范斯齐普也在荷兰《每日电讯》上发出号召,唿吁民众抵制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作为本次马航惨案遇难者最多的国家,包括荷兰广播电视公司在内的全国主流媒体开始选择相信美国的结论,不过,该国网民却未必这么想,很多评论就说明了这一点。

  就在20日,荷兰电视台的“PowNED”等新闻节目纷纷援引了克里此前的讲话,直指乌东部“亲俄武装分裂分子”系作案元凶。但类似的报道没有迎来网民异口同声的欢迎,尽管有人表示“美国从不撒谎”,但也有人表示,相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武装有一个动机,美国和欧盟也有另一个动机,加之苏联解体后武器流失严重,因此肇事者使用“山毛榉”也不能说明更多问题,而美国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至今仍未寻得。在荷兰网民看来,无论俄罗斯是否身家清白,本次空难背后的大国势力纠缠已经相当明晰,整个事件的经纬看起来更像100年前的萨拉热窝刺杀事件。

  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现在展开调查,马航被击落的原因也并不能立刻浮出水面。鉴于乌克兰政局不稳,数年后基辅执政者是否换人变天,反对派是否已经与乌克兰政府和解都是未知数。在美、俄、欧盟各方在乌克兰开始角力之际,伴随着美国将使用“除出兵外的其他手段”加以干预,加之基辅当局与东部民兵的武装对峙仍在继续,一种一战前夜般的局面也因此笼罩在了欧洲上空。

(0)
相关新闻
马航MH17坠机刑事调查将出 涉攻击导弹发射报告称MH17系山毛榉导弹击落:俄乌互相指责
(图文)MH17被击落照大穿帮 俄电视台出丑(图文)黑匣子揭秘:MH17多次被导弹弹片击中
马航证实:MH17曾发出求救讯号目击者:女人和孩子尸体从天上掉下来
神秘照片:导弹曾出现在飞机被击落处(组图)马航客机被俄乌边界被击落 尸体惨不
俄新社:MH17被乌军方苏-25战机击落马航被击落客机 机上有23名美国公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马航客机被击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