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没有航母一样可以打破“第一岛链”
www.wforum.com | 2010-05-23 20:36: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4日,日本防卫省宣布,包括两艘最新型潜水艇在内的10艘中国军舰正在经过冲绳近海,日方对此警觉,并通过外交渠道了解中国的用意。

  4月15日是,中国国防部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在东海至宫古岛东南公海海域的军事活动是完成年度训练计划的正常训练,而且,在公海组织正常训练活动符合国际法,提示有关各方不应对此妄加猜测。这条消息这两天一直挂在中国国防部的官方网站上。

  当然,国防部提示中让“有关各方”不要胡乱猜测,这“有关各方”明着是日本,暗着一定是美国,正像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闻讯后表示,中国潜艇浮出水面游弋,并有近10艘中国军舰一起活动,这样的规模“实属罕见”,在日本方面曝光的拍摄到的这支“中国大舰队”的照片里,有中国海军的基洛级潜艇两艘、332号潜艇救援舰、882号福清级补给舰、137号现代级驱逐舰、139号现代级驱逐舰、522号江卫II级护卫舰、541号江卫级护卫舰、542号江卫级护卫舰、527号护卫舰才881号补给舰等,显示,这支“中国大舰队”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东海舰队。

  上月,日本方面就发现在这次中国舰队出现的海域,即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有6艘中国舰艇在活动。

  所以,日本防卫省在相关海域发现10艘或者6艘中国海军舰艇,这件事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真正特殊之处是中国国防部这次居然高调地宣示认领,我们的“大舰队”就是去了冲绳和宫古,你们能怎么样。

  日本的冲绳本岛到宫古岛,正好处于所谓美国及其盟国日本封锁中国海军的“第一岛链”上,“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这条遏制线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太平洋霸权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似乎也是中国海军从近海走向深海的分界线。2010年以来,美国和日本在台湾群岛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战略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有限的情况下,正在寻找“第一岛链”上的台湾替代者,现在,距台湾仅仅110公里的那国岛将成为美国与日本保持“第一岛链”完整性的重要一环。

  中国海军10艘舰艇组成的“大舰队”这个时间不早不晚地出现在“第一岛链”上的台湾、那国岛、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这当然会引起日本和美国的高度重视。

  在中国方面,航空母舰的缺失似乎一直是困扰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包围的最主要因素,这种观点非止在国际上流行,就是在中国政界和军界内部也颇有人缘,惟航母论者一直鼓噪中国迅速制造自己的航母,以强壮海上国防实力,但同时这样的论调在中国自己的航母未出港之前如果大量存在,也可能制造另一种无航母悲观论,即没有航母让中国海军尤其在“第一岛链”自己就面前抬不起头来。

  国防部的这次正式公告似乎表态,中国,没有航母一样行。

  关于“第一岛链”,中国的冲破和美日的遏制,表面上是双方的军事战略对峙,是关系全太平洋领域“制洋权”的一个分界线,但在这条显性的军事对峙矛盾之下,却埋藏着更深远的中国与它国之间争夺能源和资源的要因,中国的能源目标在哪里,中国军队的军事目标就在哪里――这是一道越来越成其为崛起中的中国国防战略最有份量的信条,这也在如索马里护航这样的海军大行动中被证明,但在所谓的“第一岛链”上,以及在“第一岛链”之外,这道信条对中国海军来说却听起来还像天书。

  笔者昨晚参加了一次有国内重量级民营企业家参加的媒体年会,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与中国的国有企业家的一个最大的不同,我认为是更认同与世界分享,在分享中寻找生财的机会,而中国的国有企业家们,尤其是诸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样的中国国有巨型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发展瓶颈可能不是不能与人分享,而是不能独享――尤其在能源行业,国家军事力量的介入可能才是企业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在东海,在日本海,在当前中国10艘舰艇组成的“大舰队”活动的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对中国来说那里都有足够的能源和资源诱惑中国海军欣而往之。

  而现在的中国,似乎也越来越朝向为巨型的国有企业集团控制的政治经济模块化中,这必然决定中国军队的走出方向要合乎于此政经体制。

  3月下旬,韩国的天安号军舰爆炸事件至今快1个月过去,很明显,韩国和美国方面一直不希望事态向指向朝鲜方面的进程发展,这亦可能鼓舞在“第一岛链”面前还踟躇不前与犹豫不决的中国海军,如果一颗布置于1950年代的鱼雷真的能轻易爆掉一只现代化舰艇,那么,自那个年代以来成型的美日同盟为中国设置的“第一岛链”封锁也不会那么难以打破。

  中国海军,也是一群由中国人组成的集体,中国人求稳,但中国人并不畏难,这支还不拥有或者即将拥有航空母舰的现代化军队,早就把打破“第一岛链”作为自己的首选成长目标,现在看来,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将最广大的太平洋作为自己的巡弋区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