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真相:美国对中国海军垂直发射导弹很诧异
www.wforum.com | 2009-10-28 00:55:49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网上曝光的一组中国海军垂直发射的舰空导弹,令美国媒体十分的诧异,并且邀请了相关军事专家对中国的舰空导弹进行了解读,他们没有想到中国海军也能发射垂直舰空导弹。那个滴汗啊,以外中国人还扎辫子么,穿大衫么,我们的技术已经不落后了,但很多国家媒体不知道,更不用说他们的国民啊,那还怎么谈威慑,威慑个毛啊。怎么不战而屈人之兵呢?

    德国不仅是导弹的起源地,而且也是最早尝试导弹垂直发射的国家,当时的V-2改良型火箭就是以垂直方式发射。导弹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战略导弹(弹道导弹),大都采用垂直发射方式;另一种是战役/战术导弹,有倾斜发射的,也有垂直发射的。 

   西方大国海军大量采用

  1980年,前苏联在"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上安装了SA-N-6舰空导弹和SS-N-19反舰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这是世界上最早实现舰装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前甲板下分别设置了两种阵列、不同形式的发射装置,位于前方的是4× 4阵列的垂直发射装置,专供储存和发射SA-N-6导弹使用,用于舰艇防空;位于后方的是4×5阵列的斜置发射装置,全部为前倾45度至50度的SS-N -19远程超声速反舰导弹发射箱。"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共载20枚SS-N-19反舰导弹,16枚SA-N-6舰空导弹,不再设弹库供再次装填用。尽管这种安排仍是垂直发射与倾斜发射混用,但这是军事上将垂直发射方式应用到海军舰艇上的首次尝试。

    此后,垂直发射的优点很快显露出来,与倾斜发射相比,垂直发射有以下优点:一是发射井布置紧凑,载弹量大;二是攻击目标时舰艇不用再转向,可进行全方位打击;三是导弹发射装置位于甲板以下,可降低舰艇重心,也有利于隐身。很快,美军也展开了对舰艇的导弹垂直发射的研究,并于1986年将这一命名为 "MK-41"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首先安装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以后又安装在"阿利伯克"级与"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等水面舰艇上。

  美海军装备的MK-41采用热发射方式,它是目前最先进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它有两大特点:一是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由8个或 4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又由8个模件组成,每个模件含8个导弹发射箱,由于起重机占去了3个发射箱空间,所以MK-41储存导弹的总数是61枚或29枚,即8的倍数减去3,MK-41一个模块的总高度为7.67米,长为3.16米,宽为2米;二是MK-41的兼容性非常强,除了四联装的改进型"海麻雀"导弹(Seasparrow)外,MK-41还可与下列导弹系统相配用:"标准"SM-2 lock Ⅱ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战斧"巡航导弹以及"北约海麻雀"导弹。另外,它还可以与下列系统兼容:宙斯盾MK8型作战系统、加拿大 "部落"级驱逐舰的MK-14武器指挥系统、荷兰的"卡雷尔多尔曼"级护卫舰的水雷作战控制系统以及澳大利亚海军的CT-9LV-3作战系统。

  MK-48是美军另一种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由美国雷声公司研制。该系统也出口到**、韩国及北约组织各国的海军舰艇上,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该系统已装舰40多套,它可用于发射北约的"海麻雀"及改进型"海麻雀"对空点防御导弹。目前,用于发射"海麻雀"导弹的MK-48垂直发射系统有4种配置形式: MK-48-0型适装在不同舰艇的装板上,现已装备在加拿大巡逻护卫舰和**海上自卫队的"村雨"级驱逐舰;MK48-1型发射装置适装于舱壁上(例如舰载直升机机库一侧),已装备在荷兰皇家海军的"卡雷尔多尔曼"级护卫舰;MK48-2型发射装置通常装在舰艇的上层建筑内,已装备在希腊海军"海德拉"级护卫舰和韩国的KDX驱逐舰;MK48-3型发射装置小巧紧凑,主要用于一些小型舰艇,已装备在丹麦的SF-300型多用途巡逻艇。

  英国海军在八十年代初的马岛海战结束之后,将其舰载"海狼"防空导弹的6联装倾斜发射装置改造成垂直发射装置。"海狼"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在设计上最具特色之处的是燃气排导系统,它与储运发射箱是一体的,即它的4个排气道分布在导弹的4个弹翼之间,发射击筒的底部是密封的,上端盖采用玻璃易碎盖,导弹点火后产生的高温、高速燃气流在发射筒底部拐180度弯后从发射筒上端盖排出。这种设计与美国的MK-41系统截然相反。MK-41是在发射筒的下方专门设计燃气排放系统,以排导导弹点火后产生的高温高速气流。该系统已经装备于英国的23型护卫舰上。

  而法国的VT-1型"响尾蛇"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则是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采用冷气弹射技术发射。垂直发射的响尾蛇导弹装入四个发射隔舱模块中,每一隔舱可备弹8枚、16枚、24枚。由于导弹的火箭发动机在发射装置之外点火,不需要排导燃气气流,所以该系统的主要优点就是发射架结构简单,重量轻巧且容易安装。该发射装置可搭载8个导弹,其底面积为1.3米×0.9米,高为2.6米,包括导弹在内总重不超过2吨。"响尾蛇"VT-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既适合在大型舰艇上安装,也适合在500吨级的小型舰艇上安装。

  中国引入俄式技术

  从发射井和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发射导弹也属垂直发射范畴,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早已在战略导弹上解决了垂直发射问题。但在战术导弹的垂直发射上直到引入了俄罗斯技术后才得以实现。

  在中国吸收垂直发射技术方面,从俄罗斯进口的S-300地空导弹功不可没。目前,中国已将该导弹用于三峡大坝这类重要目标的防空方面。根据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研究员平可夫的报道,在台湾官员声称台湾一旦遭到大陆攻击将以导弹攻击上海后,中国于2004年将S-300地空导弹派驻上海的川沙地区。这显示了中国对S-300导弹的信任。中国通过对S-300等导弹的研究后基本掌握了战术导弹的垂直发射技术,并很快利用此项技术生产出了与S-300极为相似的FT-2000地空导弹。但是中国在海军舰艇上安装垂直发射系统方面一直比较谨慎,直到前不久170号导弹驱逐舰下水后我们才看到垂直发射装置的身影。 170号导弹驱逐舰是中国第一艘采用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与美国的MK-41等垂直发射系统采用的热发射方式不同,170舰的垂直发射系统采用的是俄罗斯式的冷发射方式。与热发射相比,冷发射可以解决发射过程中复杂的燃气排导问题,将故障弹弹离母舰,其转弯段还可以在发动机点火前完成。这种方式利于控制,耗能小。俄罗斯的垂直发射系统一般采用"左轮"方式(类似于左轮手枪的转盘装弹方式)。但170的垂直发射系统与俄罗斯的稍有不同。以俄罗斯的S-300 采用的8联装的"左轮"式发射装置为例,其8枚导弹共用一个发射口,每个单元只有一枚待发弹,只有在这枚弹发射出去之后,下一枚弹才能旋转到待发位置。这种方式的主要缺点是系统结构复杂,同时也影响发射速率。但170的垂直发射装置是不能旋转的"集束"式,每一枚弹都是待发弹,相对于S-300系统,简化了结构,提高了发射速率。

  从公布的170舰的图片上看,其前部主甲板上的垂直发射装置顶部与水线基本平行,共有6个单元,分左右两列。艉楼上可以容纳另外2个发射单元。

  谈到170的垂直发射装置,不能不提及此装置所发射的HH-9A导弹,HH-9由陆基HQ-9(红旗-9)改进而来。HQ-9在中国防空导弹的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于1980年左右开始研制。研制期间,邓小平、曹刚川等一大批党政高层领导亲自过问研制进程。HQ-9导弹最小作战高度0.5公里,最大作战高度30公里,最小作战距离6公里,最大作战距离2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大于4.2马赫。导弹全长6.8米,弹径0.47米,弹重1300 公斤,弹头重量超过180公斤。HH-9A是将HQ-9弹体尺寸缩小,改善低空性能。

  HH-9A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舰载防空系统之一。它采用先进的捷联惯导/指令修正末段主动雷达的制导体制,导引头抗干扰能力强,是一种全天候全空域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另外,HH-9A系统配用的新型雷达是一种先进的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快速扫描跟踪,目标信息处理能力强,可以同时引导多枚导弹拦截多个目标,具有很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

  未来垂发系统更先进

  从美国的实践经验来看,科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往往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而现代化的战争对科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促使军事科技人员研究更为先进的军事装备。

  为了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美军在MK-41成熟的技术基础之上,开始研发下一代垂直发射系统,并将此命名为MK-57垂直发射装置。MK-57垂直发射系统主要为美国海军下一代驱逐舰DD(X)而设计。MK-57型发射装置由雷声公司领导开发,参与此项工作的还包括美联合防务公司。与MK-48和MK -41相比,MK-57的发射能力得到大幅度增强,它几乎能发射美国海军当今武器库中各种型号的导弹,据称还可发射弹道导弹,从而构成美军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法国马特拉公司的"米卡"导弹是目前现役最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之一,也是同类产品尺寸最小的中距导弹,具备良好的移植基础。前不久,欧洲导弹设计局以该导弹为基础成功地开发出了垂直发射的"米卡"近程防空系统。该系统不仅是世界上第一种以载重卡车为平台的"垂直发射"近程防空系统,而且还是世界上第一种具备同时拦截多个目标的近程防空系统。

    中国海军由于近年才在115、170等舰只上采用垂直发射系统,所以对该系统的应用还处于尝试性的初级阶段。随着技术的吸收与成熟,预计中国海军会在后续建造的大中型舰只上继续使用垂直发射系统。其性能特点也会进一步向高度自动化、拦截范围广、反应时间短等方向发展。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