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文) 官媒巨泄巨浪-2潜射战略导弹03年长程试射定型
www.wforum.com | 2009-04-05 00:2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方文字介绍中分明暗示巨浪-2早已定型并装备部队,央视报道中不过为了保密只上了039潜射导弹画面


“导弹夫妻”:大海深处射长箭———记海军某试验区司令员胡文萃和他的妻子邹青

毛敬雄 于贵民 本报记者 于莘明

   他们是一对生死相依的水下伉俪,夫妻双双40多次随潜艇下潜,在大海深处充满惊险和变数的环境中,完成导弹水下发射试验任务。

  他们是一对并肩作战的亲密伴侣,丈夫100余次参与和指挥多型导弹水下发射试验,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妻子负责导弹试验遥测系统,参与完成多项重大装备科研课题,5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他们就是海军某试验区司令员胡文萃和他的妻子、高级工程师邹青。3月底,海军某试验基地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官兵向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胡文萃、邹青学习。

  “身为军人哪能袖手旁观”

  海军某试验区试验工房,挂着一面近80平方米的硕大国旗,对面墙壁则是一幅超大壁画:华表耸立,山峦叠嶂、长城逶迤,中间赫然写着“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司令员胡文萃的创意。

  胡文萃,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专业毕业后,便来到试验区从事导弹试验事业。从“爬”发射筒干起,直到当司令员,一直都渗透着他在那个工房的创意。

  那年,我国新型潜射导弹试验在北方某海域展开。

  “嗖!”第一枚导弹跃出海面,可只飞行了数十秒钟便凌空解体,坠入大海。

  试验失败,众多导弹研制和试验专家探究原因,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仍一筹莫展。时任助理工程师的胡文萃坐不住了。他和方世武、李艳等战友主动请缨,找来图纸资料,没日没夜地琢磨开了。

  “这是工业部门的事,你操哪门子心?”在当时一些人看来,产品本身的问题似乎不关部队的事。

  “新型潜射导弹承载着一代代官兵的强军之梦,身为军人哪能袖手旁观?”胡文萃和战友们没有理会种种非议。经过大量推理、运算和试验数据比对,最终找到发射失败的原因。接着,他们又提出解决的建议和技术方案。

  很快,这一结论在后续试验中得到验证。胡文萃和战友们扫除了潜射导弹发射试验的“拦路虎”。

  1988年9月的一天,历史性时刻终于到来。乳白色的潜射导弹钻出海面,直扑远海目标,准确溅落在预定海域。祖国海疆从此多了一柄镇妖降魔的利剑。 (此出指巨浪-1试射成功)

  年底,胡文萃荣立二等功。

  上世纪90年代初,又一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急迫地摆在胡文萃和战友们面前:原有导弹试验发射装置与新型导弹不匹配,急需进行全面技术改造。 (指巨浪-1改进型)

 

 

 

  这对试验部队官兵来说是全新课题,面临巨大技术风险。时任某研究室主任的胡文萃再次站出来:“没有风险,国家养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为确保万无一失,图纸设计完成后,胡文萃亲自督战,从一只铆钉到每个轴承,都反复精雕细琢……经过半年奋战,技改完成。时至今日,这套发射装置没出过任何问题,一次次托举潜射导弹叱咤海天。

  20多年来,胡文萃与战友们一起,先后攻克上千个装备试验难题,完成80多项科研试验任务,全部赶超国内先进水平。

  浩瀚大海同样给了邹青宽广舞台。一次潜射试验,存储数据的“黑匣子”被打捞上来,可里面所有数据都被一只无形的手“清零”了!

  导弹试验是为收集导弹武器各项实际性能参数。“把导弹打出去,把数据拿回来”是试验部队两项最主要的使命。拿不到数据,导弹就等于打了水漂。胡文萃曾给她讲过这样一件事:我国一位著名“两弹一星”专家出差时,不幸遭遇空难,人们找到他烧焦的遗体后,发现他依然死死抱着那个数据箱……

  试验数据比生命还宝贵。邹青心急如焚。多少个不眠之夜后,她终于找到症结:原来是“黑匣子”短路重启,自动将数据“归零”。后来,研制单位采纳邹青的提议,给“黑匣子”增加了“数据保护”功能。此后,导弹轰然发射,瀑布般的数据流就被源源不断地记录下来。

  “不能对不起参战将士”

  “拍桌子,摔板凳,老胡的脖子就是硬。”海军某试验区官兵口口相传的这句话,说的是胡文萃在试验中敢于坚持原则,不唯上、不盲从。

  2003年,某型导弹定型试验。由于该型导弹技术上相对成熟,有关单位为了赶进度、保安全,提出只对其中1枚导弹进行大射程试验,其他几枚只打“小射程”的试验方案。 (此出指巨浪--2大射程定型试验)

 

 

 

 

 

  对此,主管试验的副司令员胡文萃坚决反对:“打小射程,一些战技指标就得不到充分验证,把这样的导弹拉上未来战场,怎么对参战官兵生命负责?”他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坚持:“必须按照武器试验有关要求,保证大射程试验的导弹数量!”

  但在军内外顶尖专家形成的一致性意见面前,胡文萃的意见起初并没引起足够重视。虽多次沟通,有关单位仍坚持原来方案。胡文萃再也按捺不住了。一次技术方案讨论会上,他拍案而起:“导弹性能的优劣,关系战争胜负,今天我们让步,明天就可能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罪人!”

  在胡文萃的一再坚持下,大家终于形成共识,重新调整了试验方案。

  20多年来,胡文萃始终把导弹可靠性作为试验硬杠杠,导弹不符合发射条件坚决不同意试验,试验不达标坚决不签字。他说:“我不怕得罪人,我就认准一个理,不能对不起参战将士!”

  2008年,已升任试验区司令员的胡文萃受领了某新型导弹批检试验任务。围绕该型导弹战斗力生成需要,他亲自组织编写了试验大纲。(说明巨浪-2已经早已列装部队成军)

 

  新大纲一改传统做法,新增了多发导弹连射试验、多管发射试验等项目,突出用实战标准全面检验新型导弹武器系统性能……显然,新方案也增大了试验难度,因此招致一些部门强烈反对。几次讨论会,对方千方百计想说服胡文萃修改大纲,但胡文萃态度很坚决:“事关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内容,一个字都不能改!”

  几番交涉无果,对方又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向胡文萃施压。可胡文萃根本不吃这一套。

  结果,该型导弹在近似实战条件下通过了严格定型试验,胡文萃这才放心地签发了“通行证”。事后,一位导弹研制专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他说:“与你讨论试验方案,简直就像在过鬼门关!”

  坚持用实战标准检验导弹武器性能,胡文萃大刀阔斧地改革试验方法手段,让每一次试验都最大限度地逼近实战。

  反舰导弹攻击靶船试验几十年一贯制,靶船位置是固定的,方位是已知的,其反射面积也是既定的。

  “这样的‘死靶’,就是打上一百个又有什么用?”“未来战争作战对手将是多兵种一体化的战斗群,复杂电磁环境贯穿全程,难道敌人会傻到仰起脖子等你来杀吗?”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试验区研制神出鬼没的快速机动靶船,并坚持在贴近实战条件下供靶、试验……

  如今,试验区不仅是新武器的“试金石”,更是“磨刀石”。胡文萃执掌下的这支试验部队,正日渐成为一支“蓝军部队”。

  在事关战斗力建设问题上,邹青和丈夫一样,眼里从来揉不得半粒沙子。

  一次导弹试验前技术测试,在完成垂直状态测试后,导弹转为水平状态。邹青在判读数据时,发现参数变化异常。经过分析,她郑重地向有关部门提出质疑。

  “怎么可能?”一位资深导弹专家断然否认。邹青据理力争。最终,那位老专家检查发现了遗漏,心悦诚服地做了修正。凭着这股较真劲儿,邹青先后发现测试程序及技术资料错误20多处,提出的改进建议大都被采纳。

  “只要试验成功,我们死又何惜”

  在海军某试验区,官兵们都知道他们的司令员为了试验可以不要命。

  一次,胡文萃在潜艇上进行发射前技术准备,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开始还强撑着,后来实在挺不住了,被人从潜艇里抬了出来。医生责怪他:“急性阑尾炎,再晚来一会儿穿孔就危险了。”因心里惦着试验任务,手术后胡文萃未等刀口愈合,就私自跑回部队,钻进潜艇。忙碌中,腹部刀口崩裂,痛得直咬牙,他只让军医在码头作了简单清创和包扎,转身又上了潜艇……

  邹青执掌着30多台(套)测量设备,每次试验后都要连夜判读数据,经常通宵达旦。长期劳累让她患上了心动过速的毛病。她担心组织上从此不让她上艇,反复请求医生为她保密,而每次出海则悄悄带上速效救心丸。

  潜射导弹试验是一项高风险事业,国外同类试验曾出现多起亡人事故。工业部门的参试人员在出海前,单位都为他们购买了高额保险。胡文萃和邹青使命在肩,义无反顾。

  1989年,某型导弹模型弹试验进入倒计时,发射系统已进入待爆状态。可在对弹体做最后一次检查时却发现,用来配重的水体出现渗漏,部分电路被浸泡。发射程序不可逆,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将发射筒底部的电池断电。

  此时,发射筒里装有数百公斤烈性炸药,其爆炸产生的能量,能将数十吨重的弹体弹射出水面100多米高。万一操作失误,后果不堪设想。面对极度风险,现场领导左右为难。

  “我去!”胡文萃站了出来。打着手电钻进发射筒底。现场空间十分狭小,他必须躺下,把10多个螺栓取下来。而这些特制螺栓与电雷管、炸药是连成一体的,稍有不慎就会引爆。

  现场所有人都撤离,数百双眼睛紧张地盯着发射筒。10多分钟后,浑身湿透的胡文萃爬出筒底……

  这年初夏,北国某军港内,一艘黝黑的潜艇静卧于碧波之中。某型潜射导弹发射试验即将开始。胡文萃是此次试验的艇上发射副指挥员,妻子邹青是遥测系统负责人。

  “你们夫妻俩还是别同时上艇,这样太冒险。”邹青所在的研究所领导找她商量。邹青负责的数据遥测系统,要测量导弹发射瞬间数百个参数,这个战位她最熟悉。为确保万无一失,她一再坚持:“换谁都行,我必须上艇!”

  导弹在陆地试射时,为保证安全,测量岗位离发射筒有上百米远。可水下发射时,潜艇空间有限,邹青背靠的就是发射筒。

  一次导弹点火发射,在强大后座力作用下,潜艇一阵剧烈震颤,艇内一根管路发生爆裂,有害气体喷涌而出,呛得邹青睁不开眼,她和战友们不顾一切地扑向仪器,牢牢将记录试验数据的精密仪器搂在怀里……

  险情,他们遇到远不止一次。

  某试验海域,潜艇巡航在大海深处。指挥舱内,副指挥员胡文萃严密组织试验,与他相距不到10米远的鱼雷舱内,邹青全神贯注操作测量仪器。

  “发射!”导弹撕开海面,腾空而起。可是意外发生了———导弹庞大的身躯刚跃出海面,就掉头向下,“咣”的一声砸在潜艇上方,把在水下数十米处潜航的潜艇坚硬的艇壳砸出一个大坑。

  潜艇紧急上浮。胡文萃、邹青以及潜艇内每个参试官兵,都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生死惊魂。

  面对巨大风险,海军和基地领导多次劝胡文萃邹青夫妇,留一人在岸上,可每次试验,他们依然“夫唱妇随”。一次重大试验前夜,试验区政委安志强劝胡文萃留在岸上指挥时说:“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总得有个人照看孩子吧?”

  面对组织和战友的关心,胡文萃的回答掷地有声:“只要试验成功,我们死又何惜!我就不信,我俩都喂鱼了,国家会不管我们的儿子!”

  深海射长箭,龙宫点惊雷。胡文萃和邹青用无私无畏的行动,共同印证着共和国军人的忠诚!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中国军工""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