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向号”下水预示着中国第一艘航母即将诞生
www.wforum.com | 2009-04-02 00:01:35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有关航母的消息一个接一个,简直眼花缭乱,真假难辨。有令人兴奋的,也有令人沮丧的。有真的,也有子虚乌有的。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当然是梁防长在出访日本时做出了中国打算建造航母的官方宣言。最令人沮丧的,自然是日本的第一艘航母--“日向”号在本月正式下水服役。这已经清楚的表明,日本人在建造航母的事情上,已经走在了中国的前面。这几天,网友们的心情一下就从天上掉到地上,受尽折腾和煎熬。当日本已经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之时,中国网友对自己航母的期待,更加是亟不可待,望眼欲穿了。

    那么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呢,笔者在以前的文章中就已经详细分析过,中国将在今年4月青岛海上阅兵式上,正式推出第一艘航空母舰。现在的形势发展表明,这种可能性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最近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国内外媒体,关于航母消息的密集度意味着什么,笔者就不用多说了。这里只是请大家主要注意一下,日本的“日向”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的消息公布之后,中国的反应。日本航母建成下水,无论如何都是对东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军事平衡的一种严重破坏。也是对亚洲安全的严重挑战。然而,许多天过去了,抗议成瘾的中国外交部在这件事上至今都没有发表只言片语。梁防长访日也是相当的低调,对日本制造航母也没有过多的指责。这件事情要是搁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中国的官方宣传机器早就开始狂轰滥炸了。尽管我们知道,日本的这艘准航母,战斗力十分有限,并不会对中国构成实质性的军事威胁。但擅长打“口水战”的我国外交部是绝不会放过这个全民抗日政治教育的机会的。按照通常的行事惯例,面对日本制造航母这个明显违背战后和平宪法,蓄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威险行为,中国外交部哪怕只是作作表面文章,也一定会煞有其事地“严正抗议”一番。以此来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然而,这一次,动不动就抗议的外交部却是出奇的安静。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奇怪现象呢。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常识,当你在某件事情上指责别人的时候,你自己首先要在这件事上保持清白。而日本航母下水,中国却保持沉默,这只能说明,中国在这件事情上也是“不清白的”。既然自己都“不清白”,当然就没有理由去指责别人了。正因为中国自己在制造航母,或者已经拥有航母,所以,对日本也就不会去过多地指责,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现在很多网友都在担心,中国在制造航母上已经落后于日本,笔者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今年4月23日的海上阅兵式已经日益临近。届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究竟是什么样的呢?笔者通过整理近年来所知晓的一些信息已经描绘出了一个大概的轮廓,现在距离4月23日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我国政府以及官方各大媒体也已经基本明确了关于建造航母的态度。所以笔者的这些看法也就不算是泄密了。

    笔者认为,我国在今年4月23日的海上阅兵式上展示的将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训练舰。吨位不会很大,但功能非常齐全,将采用许多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技术,其综合性能超过其他所有的中轻型航母。

    具体指标如下:

    标准排水量:21000吨

    满载排水量:26000吨

    尺寸:舰长250米,舰宽33米,吃水7.5米

    全覆盖斜、直两段式甲板,飞行甲板总长260米,宽度52米。斜角甲板长度201米,斜角6度。可实现起飞和降落分流。

    动力: DA/DN80燃气轮机,双轴推进。航速30节。

    飞行甲板前部并列安装两部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电磁弹射器。可实现双机弹射。在右舷上层建筑前后各装有一部20×12米的升降机。

    舰载机:DDK-03D(新飞豹-A3D)舰载型歼击轰炸机6--12架(训练状态6架,战备状态12架)。固定翼预警机2架,反潜直升机2架,多用途直升机2架。若干架无人机。总载机数量>20架。

    人员编制800—1000人。

    这艘航母之所以叫航母训练舰,就是因为它的功能主要是以训练为主,为之后的大型航母研制,提供实践经验和舰载机飞行员储备。但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作为远程航空兵力投送的母舰,应付中低强度的武力冲突。虽然比起网友们想象中的5—6万吨的大中型航母小了许多。但毕竟是一艘真正意义,货真价实的航空母舰。在我们大中型航母服役之后,这艘航母训练舰还可以改装为专门的两栖攻击舰,继续服役。

    中国先造中小吨位的航母训练舰,然后再造大型航母,这是对现实国情的真实考量。2—3万吨这个级别的军舰,是目前我国力所能及的制造水平。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4月1-2日将在伦敦召开。笔者判断,中国极有可能在4月初就将宣布中国第一艘航母训练舰正式下水,于此同时,中国还将借这个机会公布下一步大型航母的研制计划。事情究竟进展如何,大家拭目以待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