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彭博社》: 中国炫耀海上实力扩张势力范围
www.wforum.com | 2009-03-25 11:0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初,中国向美国海军船只炫耀海上实力,令邻国及美国关注其更加大胆的主权推进。

  十年来,中国军费平均年增长率为16%,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拥有了军事手段,以加强对资源丰富贸易繁忙的南海和东海的主张,并挑战美国在这些地区的活动,3月8日五艘中国船与美国“无瑕号”的对峙就是一个例子。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冲突与协调中心(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stitute on Global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in La Jolla, California)高级研究员Tai Ming Cheung认为,中国寻求向关岛和菲律宾扩张其势力范围。对中国而言,这个海域是捍卫、扩张并保护其国际利益的最具战略意义、最具变数的舞台之一。

  中国的举动反映它日益增长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这些影响力可能增强它挑战美国的信心,并令美国的回应变得复杂。奥巴马总统在处理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方面需要中国的支持,而且需要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支撑美国经济刺激方案。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洲执行理事赫胥黎(Tim Huxley)认为,有很多更大的因素在起作用,尤其是需要让中国继续参与合作解决金融和经济危机。

  对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的美方机长奥斯本(Shane Osborn)而言,“无瑕号”事件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他表示,2001年事件后,紧张状况很快弱化,但他担心这次不是这样,并迅速指出在过去八年,中国的军事发生了多大变化。

  他表示,“他们大力投资装备升级,现在开始展示。(而那时)他们才刚刚开头。”

  尽管美国海军仍然强大得多,但两国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据美国国防部年度报告,在2008年,中国拥有57艘攻击潜艇(2002年是50艘),74艘驱逐舰和护卫舰(6年前是60艘)。

  中国舰队如今有能力执行远离中国海岸的任务,在12月,三艘中国船参与索马里附近的反海盗巡逻。中国的反海盗合作获得美国官员的称赞。

  但是,两国在国际法相关专属经济区方面意见不合。美方认为自己的军事监测不需要中国批准,中方则认为需要。分析家指出,美国从来不让自己的海岸附近发生类似活动。

  中国东海舰队前司令员赵国钧(Zhao Guojun)12日表示,中国还没有去夏威夷监测,如果美国采取挑衅行动,很难说会发生什么事情。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18日淡化事件,称自己并不认为中国准备把美国海军排挤出该地区。

  一天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Timothy Keating)发出强烈警告,称事件是令人不安的指示器(troubling indicator),称中国不愿意遵守公认的行为标准或交通规则。他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中方也未能持续证明它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中国的一些邻国也同样感到关切。3月11日,新华社报道中国派出4450吨的渔政巡逻船去保护它在南海的利益,其中包括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即南沙群岛)。《中国日报》称这项任务可能会增加更多的船只。

  麻省理工学院的政治学副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认为,这可能损害中国在该地区的双边关系。(作者:Dune Lawrence;原标题:中国炫耀海上实力可能意味着亚洲海洋上的力量推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