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记忆里,没有母亲年轻的靓影
www.wforum.com | 2017-06-20 19:49: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总想写有关母亲的文字,可总是提起笔不知道如何下手,因为我的母亲谈不上心灵手巧,谈不上知书达礼,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妇,一个真正把自己当作“女汉子”的女人。

      今天,无法陪伴,只能电话遥祝。其实,母亲节,母亲不一定知道,知道了也不一定在乎,因为在我的记忆中,全是她的担当与付出,她的舍得与无私。

      半夜起来收割水稻,半夜起来抢收黄豆,三伏天吃完午饭就顶着烈日去干农活……打记事起,母亲忙碌的身影就这样定格在脑海。现如今,我努力地寻找母亲年轻时的样子,找不到她青春靓丽的容颜,因为她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风里来雨里去,忙里忙外,没有功夫打扮,更舍不得添置衣物;从来没留过长发,男式的短发收拾起来方便,打理起来也省钱;从未用过化妆品,岁月的沧桑过早地写在她的脸庞。

       当初,为了供我们读书,父母承包了几十亩田地耕种,那时候没有机械化,全部肩挑手扛。母亲,跟父亲一样出去劳作。母亲干插秧、割禾、撒种等农活,是一把好手。有时候为了赶活,一个人一天能插一亩田的秧苗。这基本上是一直弯腰不停歇。记得每次上岸后,母亲都累得坐在地上不想动。天热加上劳累,母亲吃不下饭,就用茶水泡饭顺着吃。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吃完有力气继续干活,能从泥土里多挖出点钱。

       儿时跟母亲在地里劳作,用饮料瓶带茶水,渴了喝上一口,非常爽快。有时热得不行,母亲就笑着说,我来给你们喊风。所谓喊风,就是“喔嚯”的几声高喊。有时还真灵,一阵风听招呼地吹过来。母亲就会高兴地说,真是口好风。话语里透露着快乐与满足。

       高中毕业后,我就参军在外,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少得可怜。为了不让我们挂牵,母亲从来是报喜不报忧。有一次双抢,母亲插秧时热得呕吐,差点中暑晕倒在水田。这些母亲都没提过,后来在家当医生的同学无意中讲起,让我懊悔不已。前年,母亲不小心摔断胳膊,每次打电话她只字不提。还是弟弟回去探亲才得知,但她仍执意忍着疼痛给弟弟弄饭菜。

      每次我回家,母亲笑得合不拢嘴,也忙得不亦乐乎。我没有仔细端详那过早苍老的脸,真不忍心多看,心底埋怨岁月风霜太无情。有次带母亲上街,她喃喃自语,我怎么比同岁的城里人老那么多。

      母亲,也是爱美的,母亲也年轻过的,只是她的青春在田野里劳作绽放。为了儿女,忘了给自己的青春留下娇嫩美颜。

      如今,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我带着母亲赐予的力量感恩前行,即使最苦、最难、最累、最委屈,也不会停下脚步,因为我想让我的青春留下两个字“奋斗”,不辜负母亲的付出。

      祝天下母亲幸福平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