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官兵非洲找水打井:曾与武装分子枪口相对
www.wforum.com | 2011-03-06 18:58: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河北南部面临50年一遇干旱。北京军区某给水团正在河北涉县全力以赴打井,解决当地人畜饮水困难。这支部队曾先后四批赴非洲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当地民众找水打井。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军营,听官兵讲述他们在非洲鲜为人知的故事。

  副参谋长卫华说,该团从2007年开始远赴非洲,历时4年。当地自然环境恶劣,找水条件更加恶劣。由于没有当地水文资料,给找水带来很大麻烦,加之局势动荡,打井工作始终在当地武装分子的监视和威胁中进行。

  据介绍,达尔富尔地区一年只有旱季和雨季,雨季只有两个月,而且地表温度能达到80摄氏度,降水马上就会蒸发。由于极度缺水,当地一吨水的价格折合人民币40元。

  中士魏国亲历了找水、打井过程。他说,为了找到适宜的打井地点,他们往往要进行一寸寸拉网式勘探。有一次,竟然花费了70天找到一个适宜的打井地点。他解释说,部队主要采用“电法”找水,但由于地面过于干燥,产生的电流很弱。他们就把电棍插到地下40厘米,然后再往地面上浇水,以此来增加电流量。即使这样做,找水工作仍是难上加难,预计打到50米能出水,结果往往需要打到70米才看见水。

  卫华说,达尔富尔地下多以花岗岩为主,钻井更加困难。要找到地下花岗岩断层才能作业,合金钻头往往会千疮百孔。因此,该团先用气锤砸碎岩石,再用气流把粉末吹出来,然后用钻头接着掘进。“每小时出水5吨从技术上来说是没有开挖意义,但当地太缺水了,即便这样的井口我们仍然全力以赴。”

  中国军队的艰辛工作得到了当地民众和联合国官员的称赞。魏国说,他们在科尔阿拜其打井时,部落长老经常到营地询问什么时候出水,有什么困难。出水那天,部落的男女老少用最盛大的仪式欢祝水井出水。卫华说,井口出水后中国军队会交给联合国驻苏丹达尔富尔特别代表团,由他们向地方移交。特派团团长甘巴里评价说:水是生命之源,达尔富尔是极度缺水地区,中国军队打出了饮水井,给我们带来希望,感谢中国军队对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

  达尔富尔局势动荡,危险无处不在,打井官兵时刻都有遇袭危险。据卫华回忆,去年2月中旬,99名官兵受命赴科尔阿拜其,遭遇不明身份武装分子鸣枪示警,部队马上进入战斗状态。经沟通后得知,是当地武装要求停车受检。这只是他们遇险其一,在他们10个月的工作期间,联合国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有9人遇袭身亡。

  魏国说,在他们营区100米左右就有反政府武装驻扎,经常有人聚众鸣枪。当地民众用枪很随便,官兵作业时随时可能受到致命袭击。为了保障营地安全,驻军只好修建防御工事,当地武装由于不了解情况,经常阻挠施工。遇到此类情形,中国军队都会说明情况,说中国军队不是来镇压某个武装派别,而是为当地打井解决民生问题。慢慢地,当地各方都认可了中国军队工作,工作也顺畅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