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国会欲立新法“夺权”:动武不能让总统说了算
www.wforum.com | 2018-04-18 18:53:2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媒称,美国参议院宣布将提出一项授权动武的立法草案,以对付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武装组织。这项酝酿多时的新法案,被视为国会要向白宫夺回动武权的行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8日报道,拟议中的新法案没有授权美国向任何国家包括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也没有对军事行动设定期限,不过要求总统就新的军事行动,向国会做出报告,并允许议员投票表决是否支持或反对。

  报道称,新法案也建议国会对此每四年检讨一次。

  据悉,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议员们多年来早已心生不满,认为国会过往在军事上把权力拱手让给总统。美国总统特朗普几天前下令空袭叙利亚境内的疑似化学武器目标就在国会中引起反弹。民主党人抨击特朗普绕过国会打击叙利亚是“非法”的,指总统在采取军事行动前必须提出详细计划,并寻求国会批准。

  报道称,新法案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科克和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凯恩联合提出的。拟议的动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案(AUMF)将授权国会针对国际恐怖组织如基地组织、IS及相关极端组织使用“必要及适当的武力”。

  报道还称,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之后,国会同年通过一项军事力量授权法案,以对付基地组织及其他相关组织。到了2002年,国会通过另一项授权动武法案,让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也为之后的一系列军事行动提供法律依据。这两项法令都没有为军事行动设定期限。

  科克说,估计外交委员会将会开会讨论上述提案,可能最快在下周针对新提案进行表决。他表示有信心委员会会通过此法案。

  报道称,众议院是否也会采纳此提案目前仍不清楚。在美国,任何法案要成为法令都必须获得参议院和众议院表决通过,然后交给总统签署生效。不过根据美国宪法,只有国会才有权力发动战争,而不是总统。新法案如获通过,在正式生效120天后,2001年和2002年的两项军事力量授权法将作废。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这些年一直想拟定新法案以取代这两项法令,不过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表示抗拒。然而,即将出任国务卿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上周向参议员表示,他认为让议员针对美国的军事行动发表意见是有帮助的。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