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利亚用"山毛榉"截"风暴之影"效率惊人
www.wforum.com | 2018-04-14 14:38:5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疑似被叙利亚拦截的“风暴之影”导弹的残骸。(资料图)

尽管叙利亚仅装备1个营的“山毛榉”导弹,但期实力显然不容小觑。(资料图)

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4月14日

4月14日,据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协同英法两国对叙利亚发起了导弹打击,据美方表示,此次对巴沙尔政府的打击覆盖100个目标。正当人们期待美俄此次导弹大战究竟谁更技高一筹时,叙利亚官方的一则消息显示,俄叙一方或许已初战告捷,而斩获首功的并非S400,而是“山毛榉”M2E导弹,它的前辈还曾令不可一世的以色列空军吃了大亏。

与由俄军掌握的S400导弹不同,“山毛榉”M2E导弹直接装备叙利亚防空部队。早在2013年1月,针对日趋紧张的叙利亚国内形势,俄罗斯就加快为叙利亚装备“山毛榉”M2E导弹。尽管最终受多方因素限制,部署规模仅为1个营,但在俄罗斯2015年9月正式介入叙利亚战事后,不仅叙利亚防空部队的装备、训练水平获得了明显提升,而且有消息显示,俄罗斯还将俄叙两军的防空部队进行整合,用S400的探测系统引导“山毛榉”导弹。

“山毛榉”的前辈“立方体”曾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几乎打瘫以色列空军。(资料图)

“山毛榉”M2E导弹是“山毛榉”家族的最新信号,美国编号“萨姆11”,其舰载版的中国型号就是HHQ-16,是中国舰队区域防空能力的源头,普遍装备了052B型驱逐舰与054A型导弹护卫舰。“山毛榉”导弹是“立方体”导弹的改进型,而后者还有一个令西方闻风丧胆的名字“萨姆6”。这款导弹不仅曾令以色列空军在中东战争中栽了大跟头,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开战仅3天就击落了以色列空军130余架各类战机,使其几乎丧失战斗力。

“风暴之影”是欧洲最强的隐身巡航导弹(红圈处,载机为“狂风”战斗轰炸机),“山毛榉”对其的拦截战机含金量很高。(资料图)

在美英法对叙利亚展开导弹打击后,叙利亚官方媒体随后发布消息称,叙利亚防空部队拦截了射向霍姆斯的全部导弹。按照此前美英法三国的部署,霍姆斯由英国皇家空军派遣4架“狂风”战机携带“风暴之影”隐身巡航导弹对该地以西24千米处的一个导弹基地发起攻击。结合“狂风”战机2至4枚“风暴之影”导弹的携弹量,此次攻击规模或为8至16枚导弹。如果叙利亚的“山毛榉”M2E防空导弹是分散部署,则该战绩相当惊人。

此前“山毛榉”M1没有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M2E型改变的了这一点。(资料图)

按照俄军编制,1个“山毛榉”M2E导弹营包括1部指挥车、1部搜索雷达、6部运输-起竖-发射-雷达车、和3部装填车。如果为防止被击中摧毁而进行连级分散部署,则1个“山毛榉”M2E导弹连则只包括2部运输-起竖-发射-雷达车、和1部装填车。这预示,如果叙利亚为避免被集中摧毁而只在霍姆斯部署1至2个“山毛榉”M2E导弹连的话,那么首批发射的拦截弹数量为8至16枚,即使算上备用弹药,2个连也仅有28枚“山毛榉”防空导弹。

仅就霍姆斯此战的战绩来看,“山毛榉”甚至超越了海湾战争中被深化的“爱国者”导弹。(资料图)

如果叙利亚以28枚“山毛榉”导弹成功拦截8至16枚“风暴之影”巡航到导弹的话,那么拦截命中率则高达28%-57%,这在敌强我弱的防空作战中已是相当高的拦截命中率。要知道根据美国解密的档案显示,曾在海湾战争中被吹嘘具有91%拦截成功率的“爱国者”导弹,实际拦截成功率不到30%。如果再考虑到这可能是叙利亚防空部队在俄罗斯情报支持下,独立完成的防空战果,而对手是欧洲最强的隐身巡航导弹,则该战绩更加令人吃惊。

在此次霍姆斯的导弹对抗中,叙军的“山毛榉”很可能获得了来自俄军的强大技术支持。(资料图)

但这里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1982年以色列能迅速摧毁19个叙利亚“萨姆-6”导弹阵地,而此次美英法却未能取得类似战果呢?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在吸取“萨姆-6”在中东的实战经验后,将雷达、导弹集中在1辆发射车上,即使营级雷达被摧毁,单车依旧能独立作战。另外,叙利亚防空部队很可能是在俄军雷达系统的保障下完成作战,而美英法在现阶段显然还不敢对驻叙俄军痛下杀手,因为那样做将会把战争引向恐怖的方向。

叙军“山毛榉”M2E战绩的意义不仅在于证明了俄式新型防空系统在对抗西方新型弹药时是有效的,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俄罗斯的存在,俄叙联军的防空部队可以暂时不用担心雷达系统被摧毁,这意味着美英法从一开始就捆住了自己的手脚,在未来与俄叙联军的进一步对抗中,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