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刚退役老航母又换反潜机 中国潜艇新麻烦来了
www.wforum.com | 2017-03-09 19:5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刚退役老航母又换反潜机 中国潜艇新麻烦来了

印度海军其实也是烧钱大户 更新换代的速度也不慢

  “全部最老的航空母舰退役了!”这回印度海军一不小心再创了个新纪录。这艘服役58年的传奇航母,这回终于“解甲归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进入造船厂拆解了。不过,随之终结的还有印度海军的另一个神话“双航母”时代,也一同终结。如果说退役一艘航母来说,对印度是个不小的损失。那么接下来印度要干这事,就不一般了。印度海军另一标志性机型,图-142M反潜机也将会被强制退役。根据《印度时报》3月8日的报道称,在3月29日,印度海军1988年开始从俄国引进的8架图-142M“信天翁”反潜机将会全部退役。这种世界上最大和最快的涡浆飞机,也将会从印度海军中彻底消失。

  印度如此土豪的一口气退役8架大型反潜机,此举实际是为了给12架来自的美国最新的P-8I”波塞冬“反潜巡逻机“腾地方”。此前印度已经花了32亿美元(约合221亿人民币)从美国直接下了订单,这单价2.6亿美元的反潜机绝对是笔巨资。而促使印度砸下如此巨资的,还是因为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水下实质性突破。在2016年,印度海军曾经出动过40艘军舰,对中国的一艘093型核潜艇展开长时间的密集追踪,不过却没有下文。而后又派遣了图-142M和伊尔-38反潜机展开拉网式排查,最终仍无果而终。而巴基斯坦正在引进中国的S.20外贸型常规动力潜艇,这种带有AIP动力的常规潜艇,将会进一步挑战印度的反潜能力。而老式的图-142M已经不堪重任。

  虽然图-142M是个很强大的存在,最大巡逻半径6500公里,最快航速925公里/时,而且还拥有超乎常规战机的飞行高度,实用升限可达13000米。但是,它却是用来进行反潜巡逻机使用。恰恰是个短板,俄军最早研制图-142M时,目标是针对是大洋的美军水面战舰的跟踪和监视。而后才经过升级后,有了反潜作战需求,可谓是半路出家。而且上面搭载的“短喇叭”的导航和火控雷达,还有“鼓舱”对海搜索雷达已经相当的老旧,在面对现代核潜艇或者更安静的常规动力潜艇时,已力不从心。并且,图-142M的维护费用不低,印度一直希望俄罗斯方面能够帮忙升级图-142M的电子设备和维护性,可俄罗斯直接开口就是3亿美元的起价,注意是起价。而且升级交付日期可能要到2016年(提出升级计划是2011年),而此时印度实际能飞的图-142M还剩下4架,因此印度还是放弃了升级。同时,由于印度在采购伊尔-38反潜巡逻机时,同样遭遇俄罗斯的狮子大开口,修改个雷达就要了2亿美元,并且仍然拖拖拉拉,因此印度明确否决了继续采购全新俄罗斯反潜机的需求。

  而美国P-8I则带给印度完全不同的体验。按照《印度时报》采访到的印度海军军官的说法:“如果图-142M是飞翔的鹰眼,那么P-8I则是更强大的智能鹰眼”。他还补充道“由于中国的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越来越频繁的出没在印度洋,因此印度有必要加紧采购新式反潜机”。其实,印度海军一直都有个庞大计划,把彻底垄断印度洋,让印度洋变成印度的”洋“,而印度则拥有5422公平的海岸线,1197个可登陆地块,以及201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的经济区。仅仅依靠俄式装备很难完成庞大的野心目标。所以印度正在搭建,以P-8I作为远程搜索力量,伊尔-38作为中程搜索力量,以色列“搜索-II”无人机为近程搜索力量的三层监控网。

  不得不说,这是中国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都是个新麻烦。反潜机的存在会进一步压缩潜艇的活动空间和增加规避难度。再加上印度还有20多艘各型反潜舰和护卫舰,水上天空的互动会更频繁。此前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多数都是采取单艇突进,而现在则需要配合护卫舰、运输舰、补给舰一起行动,更增加的协调的难度。但是,正如2016年的实际案例所显示的,印度对于反潜作战还仅仅局限于堆装备的阶段。仍然没有学会美、日那样的实际体系化搜潜能力。但是,现在美、日都在纷纷跟印度展开合作,印度的反潜能力也在提升中,所以更新型的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的抓紧建造也是必要的。未来印度洋是否能够像印度所想,成为印度的“洋”,仍然充满变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