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摩苏尔IS逃叙之路已被掐断:只能血战到底
www.wforum.com | 2016-10-31 20:23: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摩苏尔IS逃叙之路已被掐断:只能血战到底

资料图:10月26日,在伊拉克摩苏尔东部,伊拉克政府军士兵在前线防卫。

        “胜利的时刻已经来临……今天我宣布,正式开始行动,把你们从伊斯兰国’的暴力和恐怖中解救出来。”10月17日凌晨2时,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的这番话通过广播传播开来,宣告人们期待已久的解放全国第2大城市摩苏尔的进攻已经开始。“伊斯兰国”在2014年6月占据摩苏尔,如今这座城市是他们在伊拉克仍然掌控的唯一一座大城市。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0月20日报道称,这将是伊拉克自美国在2003年入侵后面临的最复杂的军事行动。单是开局可能就需要数周时间。进攻开始阶段,约4000名库尔德武装民兵从东边分3条线推进到摩苏尔附近约8英里(1英里约为1.6公里)范围内。在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的攻击直升机和空中打击支持下,库尔德武装的初始目标是从“伊斯兰国”(IS)手中夺取位于尼尼微平原上几个村庄的控制权,覆盖范围为45平方英里。从南边推进的伊拉克部队将在进攻遇到第一个目标时与库尔德人会合,但由于恶劣天气、IS的抵抗(包括自杀式炸弹袭击)以及需要清理大量IS埋下的路边炸弹,伊拉克军队挺进的步伐受到短暂拖延。

        整体而言,进攻计划仍在正轨上。但在10月17日,伊拉克军队激战6个小时,才把IS武装分子赶出摩苏尔以南20英里处的易卜拉欣·哈利勒村。被击败的武装分子逃进干旱的平原。不过夜幕降临后,他们又回头用自杀式炸弹、迫击炮以及重机枪袭击伊军。

        穆罕默德·哈迪中校说:“由于增援部队还没跟上来,当他们攻来时我们不得不从18日夺取的5个村庄撤退,转了一圈又重新回到起点。我们今天夺回了3个村庄,但在其他部队抵达前,我们无法继续向摩苏尔挺进。”

        现在说与IS的对抗会有多激烈还为时尚早。IS有充足的时间备战——他们甚至在一些外围村庄挖了地道。伊拉克军队可能还需要1周时间才能抵达摩苏尔郊区,然后再用1个月时间取得城市的部分控制权。一些指挥官在进攻时间表上甚至更谨慎。

        在摩苏尔以南约40英里的盖亚拉空军基地,数周前就有约600名美国军事顾问(及特种部队)入驻,为伊拉克部队提供培训。那里似乎总共驻扎着约2.5万名伊拉克陆军士兵和特种部队。此外还将从附近地区招募6000名士兵。

        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武装也愿意参加行动。然而他们的目标是控制摩苏尔以西地区,目的的是阻止IS武装分子逃往叙利亚。他们似乎已经接受了不参加摩苏尔争夺战的安排,因为这个以逊尼派人口为主的城市显然不会欢迎他们进入。

        夺回摩苏尔的计划参考了广受赞誉的解放费卢杰方案。今年6月的费卢杰之战只用了不到4周时间。战斗开始阶段主要是逐渐收紧的包围行动,目的是切断城内IS武装分子的外援或补给,封锁他们向西逃往叙利亚的路线。

        第2阶段会看到伊拉克部队在城市边缘与敌人发生越来越多遭遇战。IS在摩苏尔城内的据点早已遭到法国和美国部队的炮火打击。能够传输建筑物内图像的微型无人机不停告知炮手目标的精确位置。美国军事顾问说,一旦IS武装分子的位置得以确定,火炮或者盟军部署在摩苏尔上空的军机很快就能把目标消灭。

        战斗的第3阶段将有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主导。他们将从不同的地点进入城市,追杀余下的IS武装分子。最后阶段将可以看到伊拉克其他力量入驻,其中包括警察部队,协助战斗扫尾工作,清除地雷和陷阱并开始恢复对这座饱受创伤的城市的管理。

       行动进展的顺利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IS是认为有必要为了宣传目的死扛到底,还是想保留最后的实力向叙利亚进行战略撤退。他们很可能会决定对抗到底,因为目前要撤退已经不太可能了。当时IS武装分子逃离费卢杰时,成了联军飞机轻松瞄准的目标。因此一些战略专家建议,给IS武装分子打开一条逃跑的通道。

        专家预计,由于摩苏尔城市规模太大,IS武装分子不可能守卫整个城市,他们可能会集中到几个最有利据点进行顽抗。一处可能是摩苏尔西部的行政中心;其他的几乎可以肯定会是老城的狭窄街道,因为在这种地方一些先进武器无法有效发挥作用,而且会顾及对平民造成的伤亡。

        伊拉克政府无疑将重新夺回摩苏尔。但其他许多情况就无法确定了。这场战斗可能在数周内就结束,但也可能拖上好几个月。随着IS对城市的控制力度开始下降,城内大约100万平民中的大多数人可能会试图逃离。伊拉克政府已经做了接收大量逃亡摩苏尔居民的准备,但是否够用尚存疑问。

        如果把目光稍微放长远一点,我们会发现,一旦摩苏尔的民众心情开始平复后,就需要有人给他们信心,相信巴格达愿意而且有能力重建他们的城市,并提供安全保障。因低油价而经费捉襟见肘并深受宗派分歧困扰的伊拉克政府将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逊尼派阿拉伯人将希望在伊拉克境内有更多话语权,希望得到中央政府更多放权。最后,即使IS失去了在伊拉克的所有占领区,它也仍然可能发动游击战。除非伊拉克能在政治上走上正轨,否则摩苏尔的解放虽然标志着一个恐怖势力的终结,但也可能是另一种几乎同样糟糕的情况的开端。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