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马航MH4航班避乌克兰改道叙利亚 罕见做法引争议
www.wforum.com | 2014-07-22 18:51:22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2日凌晨将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方面,乌政府与民间武装同意在坠机地点附近小范围停火。同日,载运遇难者遗体的火车抵达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第一批遇难者遗体有望于23日运抵荷兰,遗体辨认工作可能持续数月。

  另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敦促各方充分配合空难调查。俄罗斯对此表示支持,称准备“全面协助”空难调查。

  乌武装交出两黑匣子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博罗代22日凌晨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把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方面。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马方应该将“黑匣子”转交给国际民航组织专家。

  博罗代对在场媒体记者说:“我们已决定把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专家。”一名武装人员随后把两个橙色黑匣子放在桌上。博罗代说:“黑匣子就在这里。”

  马来西亚专家代表团与乌克兰民间武装代表签署一份协议后,乌民间武装把黑匣子交给马方。

  马来西亚代表团一名成员说:“在我看来,这两个黑匣子只有轻微损伤,基本完整无缺。”

  两个黑匣子中,一个存有驾驶舱内所有对话内容,另一个则保存着所有飞行相关数据。不过,尚不清楚黑匣子对确定坠机原因帮助有多大。

  遗体辨认或持续数月

  载运遇难者遗体的火车22日驶抵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说,列车行驶途中一度在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交战的顿涅茨克市停留,22日凌晨3时左右重新出发,驶往哈尔科夫火车站。

  乌克兰副总理、空难原因调查国家委员会主席格罗伊斯曼此前证实,共找到282具遗体和属于16名遇难者的87块人体残骸。

  法新社说,这列火车冷藏车厢共载运大约280具遗体,随后将被运往哈尔科夫一座军工厂。在那里,荷兰专家团队将为遗体转运至荷兰做准备。

  乌克兰方面先前同意把全部遇难者遗体运往荷兰展开遗体辨认和尸检,荷兰一架军用运输机已在哈尔科夫机场待命。乌政府空难调查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哈尔琴科22日说,乌方将竭尽全力,力争当天开始向荷方转运遗体。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22日证实,乌方已将空难调查主导权交给荷方,第一批遇难者遗体有望于23日运抵荷兰,遗体辨认工作可能持续数月。

  乌冲突双方宣布停火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1日下令,在顿涅茨克州距马航MH17航班客机坠毁地点半径40公里范围内停火。乌克兰民间武装22日宣布,将在坠机地点方圆10公里范围内实施停火,以便国际调查人员前往事发区域展开调查。

  但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2日,乌克兰空军飞机在位于MH17失事地点30公里的沙赫杰尔斯克市,向民间武装发射导弹。

  报道称,当地时间22日11时30分,2架乌克兰军用飞机飞临沙赫杰尔斯克市周边,机型貌似苏-25战机。发射的导弹落在市郊外的空地,一枚导弹在距离哨所200米处爆炸,现场能够看到弹坑。

  □说法

  
  俄罗斯称事发时乌导弹营处战斗状态

  俄国防部21日公布了包括“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乌克兰防空武器在乌东南部部署的卫星照片。

  俄国防部说,空难发生当天,乌克兰政府军防空部队在顿涅茨克附近有多个“山毛榉-M1”防空导弹营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导弹能击中高度在22公里以内的目标。马航客机处于这些导弹射程范围内。

  俄国防部还表示,俄从未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山毛榉”防空导弹设施,更没有提供其他武器或设备。乌克兰公布的有关民间武装将“山毛榉”导弹设施向俄运送的图像系伪造。

  □聚焦联合国

  
  安理会

  
  停止坠机地点周围军事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同时敦促各方充分配合对这一事件的国际调查。

  决议说,安理会支持按照国际民航准则对马航坠机事件进行全面、彻底和独立的国际调查,对有关“不能充分进入坠机地点和出入受到限制”的报道表示严重关切。安理会要求控制坠机地点和周围地区的武装团体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坠机地点原状的行动,立即允许国际调查人员“安全、有保障和不受限制地”进入坠机地点和周围地区。

  决议说,安理会要求立即停止坠机地点周围地区的所有军事活动,包括武装团体的军事活动,以便国际调查能够有保障和安全地进行,同时敦促该地区所有国家和武装团体充分配合对这次事件的国际调查,包括“立即允许不受限制地出入坠机地点”。安理会还要求追究希望国际民航组织主导调查

  俄罗斯

  
  希望国际民航组织主导调查

  俄罗斯方面22日对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表示支持,称俄方准备“全面协助”空难调查。

  “俄罗斯准备为这样一次调查提供全方位帮助,”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包括提供必要的专家。”

  俄罗斯方面希望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主导调查,称乌克兰民间武装不信任乌政府。

  中方

  
  调查出结果前避免人为政治化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21日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决议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联合国安理会刚刚就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通过决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298条生命因坠机而瞬间失去,这种悲剧不能再重演。因此,中方一直主张对事件进行独立、公正、客观的国际调查,以查明真相、告慰逝者。安理会决议体现了中方这一立场。在磋商过程中,中方积极推动各方相向而行,为决议最终协商一致通过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当前重点是把决议落到实处,特别是让国际调查人员进入现场全面开展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国际民航组织的关键作用和专业职能。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都不应臆测或预断,更要避免人为政治化。

  坠机事件进一步表明,早日解决乌克兰危机是维持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本之策。我们敦促乌克兰有关各方尽快停火,进行对话协商,寻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决方案。

  >>专家解读

  
  对比一般国际法联合国决议更具效力

  国防大学教授李伟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此次通过的决议在国际范围内具有一定效力。相比一般国际法,这种决议更具有效力,决议作为一面旗帜呼吁各国做出行动,同时,也敦促各国必须采取相应的行动。

  李伟指出,这个决议也会存在反弹的情况。有的国家可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情况来衡量是否执行决议,或者打折扣地执行。一般情况下,应由一国的国会执行联合国的决议,但是这样做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其他国家的国会可能会因此对其进行制裁。

  安理会决议的公布对调查有何帮助?李伟表示,在各国认真执行决议的情况下,隐藏的事实很有可能被挖掘出来,对事件的调查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未必能把事实完全解读出来”。

  停火范围模煳最低应为25至30公里

  安理会的决议要求立即停止坠机地点周围地区的所有军事活动。对此,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问题专家张弘认为,“周围地区”这个概念比较模煳,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至少应该是以飞机坠机地点为中心,25到30公里为半径的范围,“这个应该是最低的限度了”。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认为,以飞机坠毁地点为圆心半径40公里的范围基本覆盖了飞机残骸分布的范围。因此,乌克兰政府提出的半径40公里的停火范围可以为国际调查人员提供充分的调查空间。另外,由于偶然性因素很多,冲突双方能停火多久无法预测。

  调查结论出炉前“击落”改“坠毁”合理

  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草案将坠机事件定性为“击落”,而决议公布时却改为了“坠毁”。为何要进行这样的修改?李伟分析称,根据最开始的推断,飞机是被导弹击落的。但是,随着事件的调查和展开,坠机的原因并不能确定,改为“坠毁”更加合理。毕竟,“坠毁”是陈述性词语,飞机坠毁是事实,在事件没有调查清楚之前不能妄下定论。

  张弘也表示,这其中也显现出俄罗斯、乌克兰、美国等国家的博弈,“最初,乌克兰和美国方面都说是乌克兰亲俄武装或者是俄罗斯用导弹击落了飞机”。目前为止,事故的原因还没有调查清楚,也还没有发现相关的导弹的残骸等,“因此,在事故调查结论出来之前,用坠毁可能更为严谨”。

  □聚焦马航

  
  避飞乌克兰改道叙利亚

  
  马航罕见做法引争议

  MH17航班坠毁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为避开乌克兰领空,决定将另一航班改道叙利亚,这一做法引发了争议。马航21日自辩称,这一举动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相关规定,并无不妥。

  >>事件

  
  为避战区改经另一战区

  全球航班追踪服务机构“航班雷达24”21日在微博客网站上发布了一张飞行路线图,图片显示,马航MH4航班20日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英国伦敦途中改变航道,飞经叙利亚上空。这一航班飞行路线原本并不包括叙利亚,而是经由乌克兰东部上空飞往英国。

  叙利亚目前处于战乱中,自2011年爆发危机以来,当地已有10万多人在内战中丧生,近900万人无家可归。

  >>质疑

  
  跨洲航班罕见经叙利亚

  马航为避开乌克兰改道叙利亚的做法引发争议,“航班雷达24”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林达尔说,跨洲航班飞经叙利亚上空的做法比较罕见,“我们在昨天的跟踪数据中没有看到其他跨洲航班飞经叙利亚领空”。

  美国联邦航空局前首席顾问、飞行安全基金会官员肯尼思·奎因质疑飞经战乱地区的做法,但他同时表示,并无可信证据表明经由叙利亚领空的航班可能受威胁。

  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蒂姆·克拉克说,一些跨洲航班航线难以避免战乱地区,“一般情况下,航班飞行计划经管制区同意后方可安全飞过。但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发生后,航空业评估航线安全性的方式可能发生改变”。

  麦基尔大学航空专家约翰·萨巴认为,叙利亚政府不会向飞机发射导弹。

  尽管多名专家表示飞经叙利亚尚属安全,但美国联邦航空局仍把叙利亚列入“非常不推荐”名单。美国联邦航空局去年5月在官方网站发出通知,建议美国航班不要在叙利亚起降,也不要飞经叙利亚。

  >>回应

  
  马航自辩此举符合规定

  对于各方质疑,马航21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马航改道叙利亚的做法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

  声明中写道:“根据叙利亚民航部门发出的航行通告,叙利亚领空并无限制措施。整个航程,马航MH4航班都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批准的空域中飞行。”

  国际民航组织尚未对马航改道事件发表评论。该组织上周表示,无权开启或关闭任何航线。

(0)
相关新闻
马航MH17坠机刑事调查将出 涉攻击导弹发射报告称MH17系山毛榉导弹击落:俄乌互相指责
(图文)MH17被击落照大穿帮 俄电视台出丑(图文)黑匣子揭秘:MH17多次被导弹弹片击中
马航证实:MH17曾发出求救讯号目击者:女人和孩子尸体从天上掉下来
神秘照片:导弹曾出现在飞机被击落处(组图)马航客机被俄乌边界被击落 尸体惨不
俄新社:MH17被乌军方苏-25战机击落马航被击落客机 机上有23名美国公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马航客机被击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