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在南海下了个套 中国会傻到往下跳?
www.wforum.com | 2009-03-13 01:40: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我们把事情联系起来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3月5日表示,已经确认美国政府的官方见解:钓鱼岛遭到攻击,将成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3月5日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以宣示马来西亚对这些岛礁“拥有主权”。
  美国五角大楼报告近日特别指出,如果台湾,韩国和日本宣布有防备需要,它们也很快会拥有“有核”身份。
  菲律宾国会2月中旬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

  如果把事情看得单纯一些,菲律宾、马来西亚的主权宣示其实不算突然,日本对钓鱼岛的态度也是世人皆知,只是这次日本将美国搬上台面,当大家都等着看美国会不会对钓鱼岛进一步表态时,3月8日发生了中美舰艇对峙事件,美国终于亲自出头,毫不遮掩地宣示了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的权利,并且强硬地表示将继续执行“任务”。

  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美国经济有求于中国的时候,美国有必要这样做吗?

  有,而且必须。

  近半个世纪以来,东亚地区一直潜存有三大冲突“爆发点”: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中国海,而这三者或多或少都与中国有直接关系。在华府的战略思维中,这三个“爆发点”并非全球不稳定因素,相反却是平衡东亚各方力量的重要支点,是美国与中国交手的关键牌。

  尽管金融危机不断侵蚀美国实体经济,美国依然不愿意看到中国因此强大,美国急需遏制中国的新棋子,美国急需这些地方有矛盾、有冲突,美国急需中国“周边有事”。历史已经证明,领土争端、外交危机会虚耗国力,美国乐见其成。

  而中国要做什么?

  中国对领土争端有个大原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中国的自身定位很清晰:立足国内,做好自己的事。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月10日对中美舰艇对峙的言论充分证明了以上两点。面对记者九度问及中国对此事的态度,马朝旭都是不疾不徐地回答:美国违反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中国已提出严正交涉,并两度说到“我没有更多可以补充的。”

  面对美国的挑衅与记者的逼问,中国很冷静地拿出了惯常表态,中国清楚明白美国的小算盘,但中国不打算跟美国玩这一盘,不打算让此事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不打算因此转移中国的外交重点:和谐外交、经济外交。

  很多人将此事与八年前的南海撞机事件相提并论,其实中国的官方反应和如今的现实背景都决定了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结果也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在美国国防部强硬表示将继续在南海活动的同时,中国外长杨洁篪正在美国访问,两国还要就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胡奥4月相会作出新的部署,南海冲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只能是美国有意下的一个套,中国要是往下跳,那才是真的傻。(文/星岛环球网 曾晶)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