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2岁藏族小喇嘛当红军 毛主席为他取名字
www.wforum.com | 2010-11-23 20:15: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0年红军在长征期间不仅发动了大量藏族群众,建立了少数民族政权,还吸收了部分藏族青年加入红军队伍,留下许多民族团结的佳话。天宝,原名桑吉悦希,1917年2月出生在四川阿坝马尔康一个贫苦藏族农民家庭,12岁便入寺当了一名小喇嘛。

  红军在长征期间不仅发动了大量藏族群众,建立了少数民族政权,还吸收了部分藏族青年加入红军队伍,留下许多民族团结的佳话。毛泽东亲自为藏族战士“天宝”起名,就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天宝,原名桑吉悦希,1917年2月出生在四川阿坝马尔康一个贫苦藏族农民家庭,12岁便入寺当了一名小喇嘛。1935年红军初到藏区后,这个小喇嘛见到这支队伍待人和气,并为穷人谋利益,便脱去袈裟加入了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跟随红军来到延安。

  1937年秋,中共中央党校少数民族班在延安开课,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经常到党校来讲课,还经常和学员们聊天。有一次毛泽东问当时还名叫 “桑吉悦希”的天宝:“桑吉悦希是什么意思?”得到的解释是,“桑吉是佛祖的意思,悦希是宝贝的意思。只是同志们叫起来有些拗口。”桑吉悦希不好意思地说。毛泽东大笑:“了不得嘛!又是佛爷,又是宝贝!”说完,毛泽东想了想又说:“长征时我到过你的家乡,那里的藏胞对长征的胜利是有贡献的。有句古话叫物华天宝,也就是和你那个‘桑吉’差不多。我给你取个名字就叫天宝吧!”桑吉悦希大喜。从此,“天宝”这个名字就在中央党校和延安传开,这位藏族战士也就此使用毛泽东起的名字。

  天宝只是藏族红军战士的一个代表,还有很多藏族战士像他一样经过党的培养,从不懂一句汉语,不识一个汉字开始,一点一滴地学习文化知识,接受共产主义思想的洗礼,最终成长为我党我军民族工作的骨干。1950年11月,天宝当选为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后改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第一任主席,后来他又在西藏自治区担任了领导职务,为解放和建设西藏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宝简历

  天宝,又名桑吉悦希。1917年出生于四川阿坝马尔康。十二三岁时入寺庙当“扎巴”,即小喇嘛。1935年参加红军,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至1949年担任蒙古抗日支队的教导员。1950年11月,当选为新中国第一个民族自治区———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后改称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第一任主席。1952年,担任阿坝藏族自治州州长,成为唯一一位同时担任两个自治州州长的领导人。后来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西康省副省长、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委书记、中顾委委员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