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是怎样和美国人“密谋”出兵越南的
www.wforum.com | 2009-10-26 00:57: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8年3月,越共召开四届四中全会,会议确定中国是“越南的直接敌人”,“头号敌人”。

    据统计,越南自1977年初开始驱赶华侨,到1978年4月初被驱赶回国的华侨每天达数百人,5月下旬增加到数千人,到1978年8月就有16万华侨被驱逐回中国。被赶华侨在离越途中受尽折磨和凌辱,不少人还被无故殴打,有的人甚至遭到越南军警开枪射击,被打死打伤。

    同年12月越南侵略柬埔寨。

    1978年10月23日,邓小平在复出后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访问日本。

    1978年11月5日至14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访问了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1979年1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访问后不到一个月,1979年2月17日中越战争爆发。

    很显然邓小平访问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是要寻求这些国家对中国出兵越南的理解和支持,尤其美国的支持。

    访问期间究竟邓对美国说了些甚么呢?美国的反应又如何呢?由于各国政府的文件记录还未解密,至今仍然是个未知数。

    可是,从美国前政府领导人的回忆录中我们可领略一二。不可否认,美国总统卡特及其美国人民正因为几年前越战失败的心态,亦渴望越南受到中国的“教训”,出口气呢?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Z.Brzezinski)先生在他1983年出版的回忆录中写道:

    “次日,总统与邓两人会面并劝喻再三谨慎行事。对于将会引起更大的国际反响,我们关注的问题是中国的军事行动会影响美国国内人民对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支持。总统亦亲笔手写了一封信给邓,语调温和,意思清晰,强调要抑制的重要性和慨括国际反应的可能性......。邓充满信心地确信中国有必要和有能力来执行整个军事行动,并再次对我们保证,行动将会短暂,持续约十至十二天而已。他知晓国际的反应是分歧的,但他认为,长期而言,国际舆论将认同和感谢中国的行动。最后邓说,真实说,能够与朋友作坦率的讨论是可贵之事。”

    我们又看看前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如何说的,他比前者述说得更为清晰:

    “1979年1月29日,我们正准备进入宴席,但邓小平希望在宴前与我密谈……当我们两人吸烟时,邓对我说起中国对越出兵之事并询问我的意见。我对他说,越南人因侵略柬埔寨而现在正被孤立。若中国军队对河内进行军事行动,那么情况就变了:越南将会是受害者,中国将被多个国家谴责。此外,一个基本争议的问题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目的是加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而中国的军事行动对这个问题毫无益处。副主席对我表示感谢我的意见,但他强调,这是对中国极为重要的事:对它的邻国显示中国随时准备和有能力反击任何的侵略,反对它和它的同盟……

    翌日早上,我们都起得很早,两人又相谈,只留一个翻译员在场。在他高声说话后,我向邓传递了写下的一手稿,总结地列出我对(中国对越侵略)将导致所发生事件的立场。邓对我说,若开展军事行动,中国军队只占领一段短时间便撤军,对越的惩罚适宜而止但要严厉,以致它不以忘记。在前一夜我已经觉察到了他是一个固执的人,作为一个坚持信念的共产党领导人的态度,表现出他政府的坚强决定。他伪称仍然有所犹疑,但我认为,他早已定下主意,越南将要被惩罚。”

    明显地,邓小平要美国人事先接受一个既定的事实,而美国人那时由于患上了“越南恐惧症”,当然亦乐意见到越南被“教训”的了。对于美国来说,西方国家当然乐于见到中国教训一下越南这个苏联的盟友。中越战争之后,中美关系进入了近10年的黄金时期,直到1989年6月。  

    中越战争爆发后,谴责中国,支持越南,要中国撤军、停火的:

    苏联古巴东德、匈牙利 、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蒙古人民共和国、阿富汗、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阿尔巴尼亚、安哥拉和柬埔寨亲越的韩桑林政权。基本上是苏联及其卫星国。

    对中国表示遗憾,要中国撤军的:老挝、印度。

    反对中国及越南的军事行动:加拿大、瑞典;并要求中国撤军的:新西兰。

    要求中国从越南撤军、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美国、日本、东盟五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英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芬兰、伊拉克。

    对中和越都表示遗憾、希望越南和柬埔寨都能支配自己命运的:其他的国家

    呼吁谈判解决问题的:埃及、马里、利比亚、马达加斯加、孟加拉国、塞浦路斯和北欧其他国家。

    公开声明不表态的:葡萄牙。

    支持中国的:民主柬埔寨、朝鲜、缅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