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在毛泽东时代为什么少有贪官污吏?
www.wforum.com | 2009-06-03 20:58:35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建国之后,紧接着就是“镇压反革命“运动,各地枪毙和关押了一些反革命罪犯,对社会的稳定起了一定的作用。那时候在干部队伍里,都是经过战争年代过来的人,革命意志坚定;虽然有过个别的贪污分子,绝大部分的干部是清廉的。

    紧接着是“抗美援朝”战争,全国的宣传工具在天天进行爱国教育,尤其是三次战役之后收复平壤,攻进汉城,将联合国军逼退至三七线,这时候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达到空前的顶峰,生产和经济恢复和发展很快,由于政治宣传上的强劲,根本就不可能产生贪官污吏。朝鲜战争后来在胶着状态之后,国内的形势趋于缓和,这时候有的官就有一些“享受生活,从今天开始”了,出来了两个代表人物:刘青山,张子善。结果,两声枪响,也将一些蠢蠢欲动的贪官吓了回去。这两声枪响,由此产生了长达多年的警告作用。

    从此以后,进入建国的高峰期,那时候的干部和人民为建设祖国有着极大的热情。1950年9月22日,各地区出席第一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共有464位代表,以后不断的召开劳动模范表彰会,各地每年都有劳模评定,一直到县级。每个工矿企业都在年终评选劳动模范,人民公社的管理更加严格。在这个阶段,国家干部和人民共同为国家作贡献,每个人的贪欲之想几乎是被淹没的。

    “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这三面红旗开始飘扬,国民经济在飞速发展,国家干部还在热血沸腾的干革命,在各个方面要起到领导的作用,所以还没有人对物质生活有多高的追求,自然也就很少有贪官了。

    虽然是“三年自然灾害”时候人心有些浮动,但是由于党的纪律和不间断的政治学习,则贪官污吏就少了。

    紧接着是“四清运动”,即清政治、清经济、 清思想、清组织的运动。这也是全国性的运动,也深入到农村,在这种气候下,根本不可能产生贪官污吏,干部们既没有胆量也没有权利可以利用的心理。


    再接着就是文革了,大部分老领导被冷落到一边去了,新领导是文革刚上来的,还没有来得及贪污就碰到了“斗私批修”。“斗私批修”是人人要过关的,其做法是检讨每个人自己对集体做了那些有贪小便宜的事情,退还沾了国家光的东西。结果这样一来,以后几年都难有干部动沾国家光的念头。

    文革后期出现了有些干部利用特权搞特殊化,结果“批走后门”开始了,在基层中搞点特殊化的事情人人喊打,多少是对这种苗头的打击。

    然后就是批判“资产阶级法权”,媒体和工矿企业人们都批这个,反正是往“批特权”上靠拢。

    到改革开放之前,相对说来,干部中的贪官污吏还是要少的多。

    由于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在党内的纪律的严肃性和人民的道德观念的影响,以及计划经济的权利集中性,使得社会少有产生贪官污吏的土壤。虽然那个时代的法律是少,但是舆论工具发挥的作用极大的,而且在人群中,人们都有敏锐的眼光盯着不合理的事情,并且敢于揭发不良行为;这种自觉不自觉的行为使得干部们不敢搞些小动作。法律上的不完备被人民群众的眼睛所弥补,使得每个干部根本不敢有贪污受贿的念头,更不敢有多大的行为了。

    总的说来,舆论工具和党的纪律及群众的监督作用,政治运动的不间断,是产生不了贪官污吏的主要原因-------没有敢贪污受贿的胆子。

    在毛泽东时代为什么少有贪官污吏?

    因为没有产生贪官污吏的土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薄熙来当年是怎样谈论胡温和吴仪的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