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近百名高级将领被整肃 习最亲近的人也难逃失宠
www.wforum.com | 2023-09-27 18:57:30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习近平组建的火箭军两名首领七月底被解职,到其提拔的李尚福下落不明,中国军队发生的高官连续失踪事件引起外界广泛质疑。

法国世界报则怀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控制着军队。

此间舆论困惑的是,中国官媒十年来不停地重复,习近平一人掌控党军政大权,既是中共总书记,又是国家主席,还是中央军委主席。

中央军委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机构,其作用远远超过国防部,而国防部的主要作用是对外代表。在中国的体制中,军队属于共产党,而不属于国家。

虽然李尚福是中央军委七名委员之一,但他甚至不是两名副主席之一。

2012年10月习近平上台时,解放军一团糟。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分析中心主任、《敢于斗争》一书作者贝茨-吉尔(Bates Gill)写道:“在 20 世纪 90 年代至 2000 年代,解放军变得更加独立和非政治化。

通过管理酒吧、妓院、运输公司、侵吞资金和资源、出卖等级晋升……腐败和贪污-在军中泛滥成灾,甚至直达高层”。

2014年二月,习下令逮捕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10年来共有13000名军官被整肃,包括近百名高级将领。习近平按照自己的愿望对军队进行大刀阔斧的重组,以打破枭雄体制,全面掌控军队。但他因此在军中树敌不少。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

这个夏天发生的事件显示,习近平对军队的重组远远没有结束。根据美国白宫,当局对李尚福以涉嫌贪腐展开调查。工程师出身的李尚福是中国航天之父之一。2023年3月担任国防部长前,担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他曾因监督采购俄罗斯装备而受到美国制裁。

7月底,中央军委会装备发展部发布“关于征集全军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线索的公告“,征集自2017年10月以来采购违规违纪问题的线索。追查范围包括操守缺失、拉帮结派、以专谋私、泄密及监管缺失等。

调查线索仅倒查至2017年10月。正是李尚福担任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时间。世界报的疑问是,习近平会不会也下令倒查 2017 年之前的年份?那正是李尚福的前任张又侠任职时期。

这位将军尽管已经 73 岁高龄,20大上仍被习近平留任并提拔为军委副主席。事实上,他是中国权力最大的军官,是习近平与军队之间的真正纽带。

如果反过来张又侠也被指控腐败,那将是军队中的一场大地震。但张自 9 月 8 日以来一直未公开露面。因此,关于他的传言也不绝于耳。

与此同时,习近平废除了高度战略化的火箭军的两名首领,并任命了两名来自海军和空军的将军来领导这支部队。现在的问题就变得更加尖锐了,如果说在习近平执政初期,罢黜将领的原因可以用是否忠诚于自己的政治标准来解释,现在情况已不再如此。今天的这些人全是由习近平亲自任命的。贝茨-吉尔总结说,“看来,尽管习近平努力整肃解放军,但腐败问题依然顽固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须质疑习近平在解放军这个庞大帝国中行使权力的能力”。

仅仅是腐败问题吗?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部主任马克-朱利安分析道:“鉴于李尚福的地位以及他在对当今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域(航天领域)的专业知识,如果 ‘仅仅 ’是腐败问题,就很难理解为何要将他排挤出局。同样,火箭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具战略意义的部队,将其指挥官斩首并任命从未在该部队服役的军官更能表明内部存在着分歧”。

加拿大汉学家亚历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在在线杂志《亚洲周刊》(Asianyst)上解释说:“失踪人员名单上的几个名-除了张又侠之外,还有刘亚洲(前国防大学政委)和李玉超(前火箭军司令),都对台湾发动军事行动不太热衷“。

一些人认为这是习近平无所不能的表现,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习承认自己软弱的表现。但无论如何,这都表明习近平在亲自任命或至少是批准的人事任命中犯了错误,如此,没有人,甚至是他最亲近的人,能避免突然失宠的风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