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现代级”四金刚给我国海军带来了哪些改变?
www.wforum.com | 2019-09-12 20:14: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级”四金刚给我国海军带来了哪些改变?

    “现代级”四金刚对于中国海军的意义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雪中送炭,承前启后”。为了填补主战舰艇青黄不接的空窗期,中国海军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从俄罗斯引进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号称“新四大金刚”(所谓的“老四大金刚”是我们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从老大哥那里引进的4艘自豪级驱逐舰,国内型号为鞍山级驱逐舰),两代四大金刚都为中国海军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现代级驱逐舰来到中国之前,当时我们虽然已经自行研制了以052型驱逐舰、051B型驱逐舰、053H2G型护卫舰(北约代号江卫级)为代表的一批新型驱护舰,但是总体性能却依然明显落后于世界潮流。主要缺陷在于:一是没有区域防空能力,上述型号国产驱护舰的防空火力只有红旗7、红旗61这样的近程舰空导弹,射程不超过15公里,仅能勉强自卫,无法为舰队提供防空保护伞;其余老式军舰还在使用人操高射炮,更是可以忽略不计。

    二是缺乏航空反潜平台,我军现有的直9机体空间有限,不具备单机反潜能力,只能一机搜潜一机攻潜,活动范围不超过50公里;直8又过于庞大,无法在驱护舰上起降,极大地限制了任务弹性。三是缺乏远程反舰手段,舰载反舰导弹主要是亚音速的鹰击81(射程80公里)、末段超音速的鹰击83(射程180公里),中继引导平台为直9(航程有限)或者运8警戒机(陆基飞机与舰艇协同不便),突防能力和超视距打击能力都差强人意。

     现代级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接近8000吨,不仅在当时的中国海军驱护舰阵容中首屈一指,即便放在今天也仅次于055型驱逐舰。其综合作战性能尽管不能跟同时期美日海军的宙斯盾驱逐舰相提并论,不过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已经算得上一等一的绝对主力了。现代级驱逐舰最醒目最有名的武器就是两部四联装的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速度超过3马赫,最大射程220公里。

    再加上顶板远程警戒雷达和音乐台超视距火控雷达,现代级驱逐舰可以单靠自身的探测手段独立发动远距离反舰打击,因此被誉为“航母杀手”。当然现代级驱逐舰并不能有效威胁到拥有完备预警能力和航空兵投送能力的航母,但是足以对任何非航母舰队构成强大威胁。另外两部单臂发射的SA-N-7/12中程舰空导弹系统,最大射程37公里,使得中国海军首次具备了区域防空能力。拥有吊放声呐、对海雷达、空射鱼雷等全套反潜设备的卡28舰载直升机也极大提升了我军舰队的反潜效率。

     现代级驱逐舰的到来,不仅充实了中国海军当时比较薄弱的水面舰队,它的各项子系统也被我国军工部门进行了仿制改进,比如顶板远程警戒雷达和音乐台超视距火控雷达的国产改进型广泛应用于我国后来建造的052B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卡28舰载直升机也成为我军驱护舰的标准配置之一,大幅度地促进了中国海军战斗力的快速生成。随着我军052C/D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等新一代主战舰艇的大量列装,现代级驱逐舰也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居二线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