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研制054护卫舰历程艰辛 还去过外国做实验
www.wforum.com | 2019-08-08 20:21: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研制054护卫舰历程艰辛 还去过外国做实验

  说起054护卫舰大家一定不陌生,毕竟其服役到现在已经有14年了,目前其首舰525马鞍山舰正在上海的申佳船厂进行中修和升级改装。虽然054不再年轻,但关于她的一些事普通军迷一般也知之甚少,那我们今天就来给大家揭秘。

中国研制054护卫舰历程艰辛 还去过外国做实验

中国研制054护卫舰历程艰辛 还去过外国做实验

  054护卫舰的设计工作起步于2000年2月,其总设计师为徐青。当时她的设计蓝本是以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为学习对象,特别是在隐身性能上。054护卫舰当时被定位为中国海军的新型护卫舰的试验平台,她是为后续的升级版054A护卫舰提供平台试验数据,因此只建造了2艘,分别由两家船厂建造,这是为后续升级版054A做技术储备。

  054护卫舰十分注重隐身性能,因此导致了上层建筑增大,迎风面也随之增大。由于外形简洁,也导致了电子设备布设过于集中,因此对电磁兼容性要求极高。由于这些特点的存在,国内当时也找不到可借鉴的先例,因此也做了许多的试验和创新。

  054护卫舰的主机为柴油机动力,以前网上说主机是山柴的,然而事实上是陕柴的。大家可能知道陕柴以前都是造潜艇柴油机的,接到此订单时全厂员工十分重视,毕竟这是关系到该厂的生死存亡,那个年代的军工企业很困难,所以为了生存全厂员工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当这型全新的柴油机通过了400小时的稳定性试验之后, 这也宣布了054护卫舰的心脏顺利研制成功。

  054护卫舰的动力系统采用了4台柴油机,为左右各两机联合动力,也就是两台柴油机并机工作,输出的功率必须完全一致,这样的模式不同于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的一主一辅的以大拖小的模式,因此这项世界首创的技术还申请获得了专利。

  除了动力系统之外其作战指挥系统也是全新设计的,并且达到了当时的国内先进水平,虽然专家比较谦虚的说不如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的水平,但在设计时预留了可升级空间,为后续054A的作战自会系统留出升级的空间,为后来的054A护卫舰超越“拉斐特”级打下了基础。

  054护卫舰首舰于2002年11月在沪东造船厂开工,当时的合同期是39个月,沪东当时选择在船台上建造,舰艇是斜着合龙,因此对安装技艺要求比较苛刻。比如几十米的动力主轴误差不能超过3mm;主炮安装误差不能超过0.2mm,然而这些困难没能难倒造船人。首舰于2005年3月交付,二号舰在黄埔船厂建造,虽然开工较晚,但也在同年的9月完成了交付。她们的提前交付得益于当年的电脑辅助设计和总段安装法,也就是将舰艇分为三个大的总段然后在船台上合龙,因此大大缩短了建造的工期。

  交付后有个插曲,那是054护卫舰首舰在交付几个月后发生过柴油机动力曲轴损坏,当时为了查明原因还将其主机拆卸下来运回陕柴。还好只是虚惊一场,原来是控制系统的参数错误,导致了主机在前进后快速转为倒车时导致超负荷运转,经过参数修改后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此种问题。

  最值得一说的是当年在设计054护卫舰时,其船模不但在国内做过水池试验,甚至还带去德国汉堡进行了水池试验。当时德国的水池实验室里有4000多艘舰船在接受试验,最终结果是中国设计的054护卫舰在4000多艘舰船中其性能数据是最好的。

  除了以上提到的,我们要提一下054护卫舰的外形设计,由于总设计师他以前学过美术,因此在054护卫舰的外形得到了军迷们的一致认可,她被军迷们称为中国海军最美的舰艇,这个称号她当之无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