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5大驱服役加入航母战斗群 增加“内圈”导弹防空层
www.wforum.com | 2019-04-24 22:39: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5大驱服役加入航母战斗群 增加“内圈”导弹防空层

  近日,中国自行研制的055型导弹驱逐舰,以刷上舷号的服役姿态,参与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

  这一投入现役的世界顶尖大型驱逐舰,令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防空等防御作战层次获得极大丰富,打造体系性捍卫我航空母舰、攻击敌方海陆空多样化目标的现代化战斗力,毫不夸张的说这就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强大水面舰艇战力!

  作为中国海军当前最先进的第四代导弹驱逐舰,055驱逐舰使用全燃料动力系统、通用垂直发射和射频综合集成系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1研究所负责设计研发,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共同承担建造任务。

  055舰最大的特点,是强有力为中国航空母舰歼-15战斗机与未来预警机为核心构成的防空体系,增加了完美的“内圈”的导弹防空层次,且兼顾近中远程不同距离,甚至可以引领、协调其他战舰(包括052D、054A等主力战舰)同步发起打击。这一切让中国航空母舰防空体系获得了接近世界第一的实力!

055大驱服役加入航母战斗群 增加“内圈”导弹防空层

  一般而言,歼-15战斗机与未来预警机构成中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外圈”防空层次,覆盖远至800-1000公里、近至航空母舰周边的范围,拦截对方的战机或导弹。

  但仅仅依靠歼-15,或者未来的中型舰载隐身战斗机,存在很大的缺陷:首先中国现役或未来的中型航母,搭载的歼-15战斗机有限,略超过20架。而考虑到部分战斗机需要维护维修、留驻值班、返航或飞赴作战区域,能同时投入作战的歼-15很可能低于8架,再考虑敌方可能多方向来袭,同一方向可能只有2-4架歼-15投入作战。

  显然,依靠这样数量的歼-15,必然会漏过一定数量的敌方战机、导弹,这时候“内圈”的055驱逐舰的威力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 它与052D等战舰一道,可保证在100-200公里左右距离上形成以多达上百枚海红旗-9、海红旗-16铸就的海上钢铁长城,拦截来袭的战机与导弹。

  如果没有055这样的战斗力,歼-15可能必须收缩保护关键性的航空母舰平台,或不得不从几百公里的距离上回追漏网的敌目标,这可能令航母战斗群的“外圈”防御接近崩溃。

  显然,055驱逐舰空前强大的态势感知体系,极为有利于提高“内圈”的战场感知能力,有效搜索、跟踪和拦截大量来袭目标 —— 其主要设备包括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X波段多用途有源相控阵雷达(构成世界顶尖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体系)、组合式超视距探测雷达、4组对制导雷达有源干扰天线、2组对搜索雷达有源干扰天线、2组米波相控阵雷达天线、长波电子侦察天线以及短波电子侦察天线。这些设备,实现了美国海军也极为羡慕的强大探测能力 —— 既覆盖超视距远距离探测、及早发现目标,又满足在不同波段上应对不同目标、不同作战环节的需求(双波段雷达体系的特长)。

  055驱逐舰的武器装备,也充分在探测能力强大的基础上打造出真实的杀伤力 —— 它主要包括112具冷热共架大型通用垂直发射器(前64,后48),长度不超过9米隔舱,内径850×850平方毫米。这一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垂直发射器系统,可配备鹰击-18A亚/超音速反舰导弹或巡航导弹、海红旗-9B中远程防空导弹、鱼-8火箭助推鱼雷、24联装海红旗-10导弹发射装置1台、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1台、H/PJ-45型单管130毫米舰炮1台。大量的海红旗-9B,是其最关键的防空武器,可攻击包括远距高速到超低空掠海的各种目标。

  其先进战场信息共享体系,可将自身强大探测能力转换为主导、协调052D/E、054A等较小战舰联合作战的能力,将自身获得信息交给这些战舰,令其可尽早发射海红旗-9、海红旗-16导弹实施拦截。

  055型驱逐舰在电子战系统方面,装备了32联装H/RJZ-726-5A型干扰发射装置2套,电子战支援系统天线4组、24联装H/RJZ-726-5型干扰发射装置2套。反潜方面配备了低频舰壳主/被动声纳、3联装7424型324毫米鱼雷发射器2台、反潜直升机2架。

  一直以来,055型导弹驱逐舰被人们评价为当前除航空母舰与两栖突击舰这两种级别的舰船外,亚洲地区在二战以后所建造排水量最大的作战舰艇。该舰的成功下水,同时也用强有力的事实说明了当前的中国驱逐舰业已达到了世界最先进军舰的水平。而美国国防部在2017年白皮书中之所以将055型归入巡洋舰序列,也是由于其高达万吨以上的超大吨位及先进火力装备。

  时至去年底,中国海军已经有8艘该型驱逐舰正在建造当中,其中下水3艘,海试1艘。

  按照当前中国海军发展趋势预测,今后中国海军所属的每个航母战斗群均将装备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除负责航母舰队的护卫任务以外,还能够担负指挥舰的任务,使得航空母舰上不需要腾出空间布置舰队指挥团队。预计中国至少会建造6个航母战斗群。

  为满足上述需求,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定位极为庞大,以容纳如此之多的各种武器与设备、人员工作空间 —— 它全长183米,全宽20.9米、满载排水量1.2万吨-1.4万吨、吃水7.5米、动力方式采用常规全燃联合(COGAG)、发动机由4台28MW QC-280ICR燃气轮机组成、功率156,000匹马力、续航距离5,000海里(9300km)、最高速度36节、能够容纳350-400人。

  可以看出,从055型导弹驱逐舰吨位、武器装备以及科技水平等方面都与当今世界最领先的驱逐舰水准不相上下,这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武器平台。在055的保卫下,中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内圈”将牢不可破!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