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从外交明星到“最强反舰”舰:中华第一舰已脱胎换骨
www.wforum.com | 2019-03-17 19:06: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外交明星到“最强反舰”舰:中华第一舰已脱胎换骨

  在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序列当中有一位形形单影只、别具一格的独行侠,那就是051B型驱逐舰的深圳号167舰,同时也是该型军舰建造服役的唯一一艘,因此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其具有极其浓厚的实验过渡性质。167舰问世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1995年开建,1997年下水,1999年入列。当时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空窗期,基本上就是依靠“飞潜快”小鬼当家,新型大中型驱护舰寥寥无几,至于航母就更别想了,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的167舰无疑是继4000吨级的052型驱逐舰之后最大最现代化的军舰。

从外交明星到“最强反舰”舰:中华第一舰已脱胎换骨

  167舰尚在船台上舾装之际就已经成为国内外媒体竞相关注的焦点,一度占据了各类军事刊物“海外谈中国”栏目的最重要篇幅。尤其是中国军迷都对其给予了高度的期望值,关于167舰宽阔的前甲板到底有没有垂直发射系统的问题,更是大家激烈争论的军事界“哥德巴赫猜想”之一。然而最终答案揭晓的时候,人们都难掩自己的失望心情。167舰尽管吨位比起052型的112舰、113舰增加了不少,但是战斗力却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提高。前甲板上并没有传说中的垂直发射系统,而是沿用了052型的八联装海红7近程舰空导弹。

  一艘6000吨级的驱逐舰居然只有聊胜于无的点防空能力,那个年代中国海军的窘迫状态由此可见一斑。另外167舰还可以搭载4座四联装的鹰击83反舰导弹,对海打击能力还算凑合(至少火力比较充足,总共16枚反舰导弹)。动力系统却从052型的燃气轮机退化为蒸汽轮机,当时美国停止供应LM2500燃气轮机,引进乌克兰技术的国产燃气轮机尚不堪用。于是167舰就成为了后来大名鼎鼎的“全蒸七子”之首,加上051C型的115舰、116舰,以及现代级的136舰、137舰、138舰、139舰,总共7艘使用蒸汽轮机的主力驱逐舰。

  167舰尽管战斗力差强人意,但是毕竟吨位较大、外观造型也更加接轨国际潮流,被中国海军钦定为外交出访专业户,每当遇到重大交流访问活动总是优先派遣167舰出马,由于上镜率最高、名气最大,167舰也被誉为“中华第一舰”或者“外交明星舰”。时至今日随着055型、052C/D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的大批下饺子,显赫一时的“全蒸七子”都变成了过气网红,舰龄最长的167舰也早已褪尽星光担任二线打杂工作。2017年年初经过两年返厂中期改装的167舰重新回归作战序列,再度活跃在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最前沿。

  俗话说“士别三日刮目相待”,如今的167舰可谓是焕然一新、战力大增。20年前让中国军迷魂牵梦绕的垂直发射系统终于在167舰上安家落户了,原先的海红7舰空导弹八联装发射架和自动再装填装置,让位于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这个位置本来就是给垂直发射系统预留的,只不过因为进度问题暂时用海红7顶替),可以搭载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两门730多管速射近防炮替换了4门37毫米双管自动副炮,防空火力配置与054A基本相同。舰体中部的鹰击83也升级成了鹰击12,最大带弹量同样还是16枚。

  鹰击12是我国最新型的超音速重型远程反舰导弹,拥有双4指标(射程超过400公里,速度超过4马赫),也被称为“航母杀手”。此前只有海军航空兵的轰6系列携带,167舰则是我军第一艘装备鹰击12的水面舰艇。在中国海军新锐战舰层不出穷的情况下,167舰无论怎么样改进也无法跻身给航母保驾护航的主力阵容,只能扮演护卫舰领舰的角色执行护航巡逻等任务,加强单舰对海火力还是很有必要的。一艘9000吨级的主力战舰只要命中两枚鹰击12就能被彻底摧毁,167舰的反舰火力足以给除了大型航母战斗群以外的任何敌舰构成致命威胁。遇到这样一个身藏利器、刺刀见红的拼命三郎,就算是日本海自一支建制完整的八八舰队恐怕也有避其锋芒、走为上计的份儿。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