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5大驱首次安装一系统 保护军舰不受鱼雷攻击
www.wforum.com | 2018-09-27 19:14: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5大驱首次安装一系统 保护军舰不受鱼雷攻击

  鱼雷是1866年由在奥匈帝国服务的英国人罗伯特·怀特黑德研制成功,1872年在的克罗地亚里耶卡成立怀特黑德鱼雷公司并建立鱼雷工厂,其鱼雷发明专利在出售给多国海军后,成为世界各国海战的主要武器之一。现代鱼雷能自动搜索和跟踪目标,具有速度快、航程远、命中率高、毁伤威力大的特点,主要装备于水面舰艇、潜艇、飞机等,用于攻击水面和水下目标。鱼雷发展至现代不但未消失,反而在性能上得到了加强,舰艇所面临的鱼雷武器的威胁也更加严重。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国潜艇使用鱼雷武器将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击沉,而阿根廷海军潜艇也多次使用鱼雷攻击英军舰艇,但均被英军舰艇上的反鱼雷防御系统反击,无一命中。2010年,韩国海军“天安”号护卫舰被不明国籍的鱼雷击中而沉没后,韩国海军开始大力发展反鱼雷武器系统,现在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反鱼雷武器系统的研究。

  美国海军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加强对水面舰艇反鱼雷武器的研究,并将反鱼雷武器的研制列为美国海军重点研究的主要目标之一,从八十年代开始研制SSTD水面舰艇鱼雷防御系统。SSTD武器系统主要由拖曳式鱼雷探测声呐、拖曳式声诱饵、火箭助飞对抗器材发射装置等组成。美国海军第二代SSTD系统主要由鱼雷被动式探测和识别声纳、综合显控台和拖曳式声诱饵等组成。俄罗斯海军则是将水面舰艇上原用于反潜的深弹武器系统进行改造,用于拦截鱼雷,从而达到鱼雷防御的目的。俄罗斯经过试验得出结论,深弹在水下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的威力,可导致数百米范围内的鱼雷电子部件失灵,从而达到毁伤鱼雷的目的,若向来袭鱼雷航路上发射数枚火箭深弹,则完全可以将鱼雷击毁。

  中国海军在水面舰艇反鱼雷防御系统的发展上,走了一条兼有美俄之长的自主发展之路,中国海军采用火箭深弹拦截及类似美国SSTD鱼雷防御系统结合的方式,可同时使用也可单独运用其中的一种手段。054A型护卫舰和“辽宁”号航母是较为典型的组合反鱼雷防御作战的方式,而052C和052D则是相对单一的反鱼雷防御作战方式。中国海军与俄式较为“粗暴”反鱼雷手段相类似的是多型舰载火箭深弹武器系统;与美式诱骗、干扰、隔绝反鱼雷手段相类似的有SJK562水声对抗系统,系统主要由鱼雷声呐、显控台、拖曳声诱饵、火箭式声诱饵和火箭式声干扰器材等组成,SJK562系统在本世纪初已开始装备中国海军驱护舰,后期又进行了新一代系统的研制。

  中国海军反鱼雷防御既融合了硬防御手段也融合了软防御手段,且与其它舰载武器系统进行了融合集成,这样既减少了对舰面空间的需求降低了布置上的难度、也增强了隐身性,如反鱼雷声诱饵和对抗器材的发射装置不单独设置,而是与电子对抗系统的发射装置共架使用。在对抗鱼雷的作战方式上,软、硬防御系统既可单独进行作战,也可通过作战系统总线连接,共同进行反鱼雷作战。在配置上,软硬方式的反鱼雷武器系统因各自具有独立性,增减搭配也较为便利。

  中国海军现役舰壳声呐和拖曳线列阵声呐也具有鱼雷发现和报警的功能,其与反潜武器系统和水声对抗武器系统共同组成反鱼雷防御系统。火箭深弹武器系统反鱼雷属于硬防御武器,即通过爆炸来摧毁鱼雷;水声对抗系统则属于软防御武器,通过干扰或欺骗使鱼雷失去攻击的目标,进而保护本舰。水声对抗系统的火箭助飞式声诱饵和火箭助飞式干扰器的干扰频段能覆盖声呐和鱼雷的使用频段,其声场强度超过本舰辐射噪声强度;火箭助飞式干扰器入水后能在水中悬浮,干扰鱼雷的时间大于15分钟;采用气幕式干扰器材时,气幕的分布面大于本舰,通过气幕能使本舰的噪声强度衰减10dB以上。

  中国海军在以往的舰艇如054系列护卫舰和052系列驱逐舰上,并不单独设置反鱼雷武器系统,而是将其功能融合在反潜武器系统和水声对抗武器系统中。在055型驱逐舰的研制中,则专门单独设置了鱼雷防御武器系统,鱼雷防御武器系统的设置使得对鱼雷防御作战的手段更多、效率更高,这得益于055型驱逐舰具有较高的吨位和较大的甲板面积,如不再将反鱼雷诱饵弹、声对抗器材与电子对抗系统的无源/光电干扰弹发射装置共架,而是单独设置了反鱼雷对抗器材的发射装置,这样设置的好处在于发射架上待发射的反鱼雷对抗器材的数量更多,可节省补弹时间,并省略了同时进行电子对抗和反鱼雷作战时进行弹种识别的过程。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