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054A咸宁舰入役 抗战时期同名舰却战沉长江
www.wforum.com | 2018-09-19 18:44: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054A咸宁舰入役 抗战时期同名舰却战沉长江

  2018年8月29日,第28艘054A型护卫舰“咸宁”号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

  其实,054A型护卫舰,早已成为“过气网红”,其各项指标和性能早已为军迷所熟知。主尺度为长134米,宽15.2米,吃水5米,标准排水量3647吨,满载排水量4053吨;全柴联合动力装置,让改舰的最大航速达到27节,续航力为3800海里/18节;主要武备为,1座PJ26型单管76MM隐身舰炮,两座国产730型30毫米近防系统,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红旗-16防空导弹和鱼-8型火箭助推鱼雷,再加上2座三联装鱼-7型鱼雷发射管。

  或许,054A原本无法吸引人的注意。被命名为“咸宁”号,也是极为正常之事,同样也无法让人注意。或许,没人想到的是,这已经是第三艘名叫“咸宁”的军舰了。早在1928年8月,也有一艘名叫“咸宁”的军舰,在当时的江南制造局下水,并在1929年1月1日正式编入第二舰队,舷号89,首任舰长曾冠瀛。不过,与如今服役的“咸宁”舰是一艘4000吨的护卫舰不同,当时江南制造局所能建造的不过是418吨的小型炮舰。

  即便是这艘小型炮舰,已代表了当时中国最高的造舰水平。在当时的主任工程师叶在馥的主持下,为中国海军设计建造了一种新型的长江炮舰!该舰长54米,宽7.3米,舰宽7.31米,舱深3.35米,舰首吃水1.82米,舰尾吃水2.01米,排水量只有418。2座立式蒸汽机功率为2000马力,最大航速16节,巡航速度为12节,快行速航16节。不过这艘各项数据性能稀松平常的炮舰,所配备的武器却是相当“奢华”了。主炮为1门120毫米日本3年式火炮,该炮的射程达15000米,射速为每分钟7发;副炮则为一门76毫米3年式高平两用火炮,射速达到每分钟13发;后主炮也是一门76毫米炮,另外还有2门法国哈奇开斯57毫米机关炮,1门20毫米高射机关炮和多挺高射机枪!

  作为国民党海军建造的第一艘军舰,命名是经过相当考量的。与如今的中国海军以城市命名标准并不相同,更习惯按中国古代文化取名的民国海军,希望这艘战舰能够让“四方安宁”,同时也为了感谢资助军舰建造的咸宁县,所以命名为。或许源于名字的意义,或许源于是国民党政府建造的第一艘军舰,“咸宁”好的下水仪式,搞得轰轰烈烈,蒋介石带着包括海军总司令杨树庄,第一舰队司令陈季良,第二舰队司令陈绍宽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赶到上海,参加了仪式。上海本地的警备司令钱大钧,第5师师长熊世辉,福建省主席方声涛等也全部出席。

  只可惜,这艘名字蕴含极大含义的战舰并没有让自己的首都免于战火的侵袭,在它服役仅仅8年之后,它为之守卫的首都南京就丢失了。之后,“咸宁”也在一场激烈的海空大战中不幸沉入长江。此战发生于1938年7月1日,当时完成布雷任务的“咸宁”号溯江而上,在凌晨5时与“长宁”号相遇,然后结伴而行。上午8:45分,7架日军飞机追上了两首军舰,并从空中开始发起攻击。“咸宁”号奋起迎战,各种火炮对日机进行疯狂射击。面对凶猛的防空火炮,日机匆忙投下炸弹就转身离去。“咸宁”号虽然没有被直接命中,但是这艘缺乏防护能力的浅水炮舰,却被弹片轻易击穿了舰体。受伤的“咸宁”只得停靠在武穴的日清公司码头实施堵漏,并将伤亡官兵撤离军舰。不过到了11::30分,16架日机再度追至。舰长薛家声虽然面临的是战舰受伤,船员折损三分之二的困境。但是依然指挥“咸宁”进行防空作战。奈何,敌机凶猛,,“咸宁”逐渐的再无招架之功,舰体直接中弹,与靠泊在一起的码头趸船同时沉入江中。此战,共有电信官庄亮采等7人光荣牺牲,舰长薛家声以下大部受伤。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为纪念“咸宁”舰,曾将俘获的日本海军舰只“兴津号”更名为“咸宁号”。这首“咸宁”号,其实是正宗的“意大利货”,比之《亮剑》中的意大利炮更为血统正宗。这艘原名为“RMLepanato”号的布雷舰,是1925年在意大利CantieriNavaliRiuniti船厂开工,1927年建成服役的,后被派驻在中国。1943年意大利投降盟军之后,该舰在上海自沉。日军打捞之后,将其改为一艘浅水炮舰,命名为“兴津”号。经过改造之后,“兴津”号长62.2米,宽8.7米,吃水2.6米,正常排水量为700吨;2座直立式3气筒3段臌胀往复式蒸汽机,1500马力,最大航速13.7节,续航能力3500海里/10节。武备主要是2座单装三年式76毫米L/40高炮,5座双联装九六式25毫米高炮,2挺7.7毫米机枪。1945年日本投降后,该舰被国民党获得,并一直服役到1956年。

  如今,第三艘“咸宁”号已经服役,其500的线更是吸引了更多的人的关注。因为,“咸宁”舰服役之后,中国护卫舰的常用舷号5XX几乎已经用完。很多人猜测,未来新服役的护卫舰将会使用以6字开头的舷号。中国海军如今能有如此局面,或许在10年前,无人敢做出如此乐观的估计。相信,如此盛景,足以告慰那些在长江为国捐躯的第一艘“咸宁”号的英烈们!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