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下艘航母不会用核动力 或先造两艘8万吨常规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5-09 20:2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下艘航母不会用核动力 或先造两艘8万吨常规航母

  中国002型航母5月5日进行了一次直升机起降试验,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突然驾临中国国产航母,完美进行了在中国国产航母上的首次起降试验。中国海军现役航母辽宁舰上也配备了这款直升机,承担运输任务。根据现在的节奏,很快航母将会出海进行试航,一般试航周期在3个月到1年,占豪估计到今年年底国产航母就要交付海军了。再有一两年,我们的055和052D再服役一些,估计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强大的双航母舰队了。再过5年,中国双航母舰队航行在印度洋、大西洋都将不是什么神话。所谓的中国航母是看家护院之说,那也只是说说,航母就是蓝水海军,不可能看家护院。

  在国产航母接近试航之际,国际上的目光已经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了中国下一艘国产航母上。5月5日,美国《国家利益》以此为题刊文称,过去10年,中国迈出大步,获得和改良了一艘苏联老航母,在建一艘同款的新航母。从一些报道来看,中国会在第四艘航母上使用核动力。预计003型排水量会是11万吨,将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上第一艘能匹敌美国最强超级航母的航母。具体细节现在不得而知,这种航母速度或为30节,能搭载70架舰载机——很像美国的“尼米兹”级或“福特”级航母。中国此前积累的经验无疑会加入到设计和建造过程中,造出更有效、强大的航母。

  那么,中国会在第四艘航母上使用核动力吗?看来,在第四艘或第五搜航母上用核动力,上10万吨是大概率的事。但那大概不会是美国猜测的003型。因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是002型,是在辽宁号的基础上所做的改进型,虽然战力比辽宁号会提升很多,但是底子还是辽宁号的框架。之所以002型沿用了辽宁号的基本框架,主要原因应该有四点:

  一、为了更快形成战斗力。

  毕竟,我们第一艘航母是辽宁号,所以再造一艘和辽宁号相近的航母,能更快形成战斗力,可以让我们快速拥有两艘航母战斗群,并且能很快形成较强战力。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过去几年中国周边的军事压力太大了,我们急需航母。

  二、节约设计时间,能快速生产出新航母。

  在辽宁好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建造,我们可以节约大量的航母设计时间,可以很快生产出新航母。我们从宣布制造航母到试航只用了3年时间,交付部队形成战力估计一共也就5年时间。但要是设计新航母,估计从设计到制造再到形成战力得用至少10年时间。

  三、为了积累制造航母的经验。

  002型是我们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我们过去没有制造航母的经验,在辽宁号基础上进行制造,可以为我们制造更加大型的航母积累经验。

  四、可以节约成本。

  这个节约成本的方面就多了,包括设计成本、试验成本、训练成本、形成战力的成本等等,先来一艘辽宁舰的姊妹舰,短平快,成本要低得多。

  002型用了基本框架,排水量是6万吨,那么接下来中国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一定是上电磁弹射。上电磁弹射,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上核动力,一种是是不上。如果上核动力,航母的排水量一定是达到10万吨的,否则就是大马拉小车不划算。从6万吨直接跃升到10万吨,这个对设计、制造的挑战都是很大的。所以,直接造超过10万吨的核动力航母的可能性有,但并不是很高。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依然需要更快拥有更多航母,在只有一艘航母制造经验的情况下直接上10万吨的核动力,还是存在较大风险。所以,第二艘国产航母上十万吨核动力的可能性估计没网友们期望的那么高。而且,之前已经有传言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建造,在船舶核动力方面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第二艘国产航母为核动力的可能性并不算太高。

  结合这些信息,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即003型为10万吨核动力的可能性并不高,更可能的情况是,那更可能是一艘8万吨级的柴油动力、带有电磁弹射的航母。从6万吨到8万吨,进行重新设计,用柴油动力,那么很多在002型上的设备都是可以直接沿用到003型的,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也就是说可以更早开建003型,可以更早形成战斗力,这符合当下我国的国防要求。同时,考虑到我国是刚刚走入蓝水,所以未来有3到4艘柴油动力航母,主要活动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基地放在东海、南海是挺符合需要的。而且,由于这些航母主要担负在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的巡航,相对距离我国陆上、岛上的军事基地都不算太远,补给、支援也比较容易,与美国航母在这些海域对位时并不吃亏。所以,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中国很可能会造两艘8万吨级的柴油动力、电磁弹射航母。可能有人说,柴油动力能装电磁弹射吗?这个根据马伟明院士的说法,我们既然解决了中亚直流的电力系统,既然前段时间电磁炮都上舰了,这表明柴油动力完全可以解决电力问题,所以占豪认为这些已经不是问题。

  从舰载机的角度看,002型继续用J15是大概率的事情,无论是从节约成本还是从制造能力以及快速形成战斗力方面都是J15更好。如果003型也是柴油动力,那么003型用J15也是挺不错的,毕竟J15的性能比美国的F-18大黄蜂战斗机一点不差,甚至部分性能超过F-18,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在10万吨核动力航母上,完全没必要去用更先进的J20或J31做舰载机。

  如果这个推论符合逻辑的话,那么中国很可能会造两艘003型的柴油动力电磁弹射航母,这样我们就可以在2025年前快速拥有4艘柴油动力航母舰队。有了这样的经验,在2030年前再造两艘10万吨级以上的核动力航母,这样到2030年我国就拥有了6艘航母舰队,4艘柴油动力和2艘核动力,其中4艘电磁弹射,至少可以实现两艘处于战备值班状态。到2035年可以再添两艘,这样到了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航母舰队是8艘,在国际上也就拥有了与我国经济水平适配的军力了。

  美国人害怕中国,是因为美国想继续维持霸权。中国并不想挑战美国霸权,但中国不会允许美国在中国身上行使霸权,而中国要保护自己全球的利益,必须加快推进建设航母。对这一点,美国无论是否接受,都将是现实。而且,美国也不可能遏制中国,美国的遏制只能让中国更加快速地建设更多航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