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2艘927型海洋水声监视船下水 弥补反潜短板
www.wforum.com | 2018-03-22 20:12:1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2艘927型海洋水声监视船下水 弥补反潜短板

  中国海军第二艘927型海洋水声监视船下水,该船为双体船型,排水量超过5000吨,类似于美军无暇号,可以搭载战略级的水声监视与探测系统以极低的频率对潜艇进行探测和跟踪。

  据《简氏防务周刊》2018年3月21日报道,中国海军第2艘927级海洋水声监视船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武昌造船厂下水。目前没有该船已经下水的官方消息。

  927级海洋水声监视船排水量超过5000吨,长约90米,宽约30米,为双体船船型,搭载有一个水上飞机起降平台。外形和大小与美国海军海洋监视船“无瑕号”(T-AGOS 23)相似。

  927级海洋水声监视船首舰于2017年6月份在广州黄埔造船厂下水,此前武汉双流造船厂还为杭州应用声学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建造了中国当时最大的双体船“瑞利10号” 。该船总长82米,型宽32米,设计排水量5300吨,是一艘声学研究船。

  这艘船在发射前的照片显示了双体船在船体下部的拖曳声呐收放口,这将允许拖曳声呐系统在从船舱内部放下。目前没有照片显示927型的有类似的细节,但据推测应该有相似的结构。

  据报道,瑞利10号还配备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使用柴油发动机驱动发电机去推动低噪声推进电动机。这样的设计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该船的噪音,作为水声探测船,如果自身噪音过大,不仅会影响对静音型潜艇的探测,而且还会提供一个很大声学信号,增大被潜艇发现的危险。927型也应该配备了类似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

  目前世界上已经服役的海洋水声监视船以美国的T-AGOS系列为典型代表,其中AGOS是“一般性辅助海洋监视”(Auxiliary General,Ocean Surveillance)的缩写。而“T”字则原示这些舰艇是由隶属于军事海运司令部(Military Sealift Command,MSC)由平民身份的船员操作。虽然以平民身份进行掩护,但一直进行的是美国海军十分重视的水下威胁探测任务。该型舰艇携带有 AN/UQQ-2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声纳系统(SURTASS),使用甚低频声呐探测水下目标,可以在非汇聚区300公里外探测到大洋中的核潜艇。通过电子设备处理并提供快速反潜作战信息的传输,利用卫星向海军网络提供评价和分析。

  而“无暇号”在中国出名的原因则是因为“无暇号”事件,在中国南海,美国海军称美海军潜艇监测船“无瑕”号(USNS Impeccable)在距离海南岛75海里外遭到5艘我国船只对峙,随后美国五角大楼一匿名官员承认,该船确实是在中国南海进行情报搜集工作,工作的重点是收集有关我军新型093型核潜艇的情报信息。包括一艘海军情报收集船在内的5艘船只在南海海与美国海军的海洋观测船“无暇”号对峙,在“无暇”号鸣笛并喷射消防水柱后仍然不离去,并且脱下了他们的内衣继续靠近,两艘中国船只直接停在无暇号面前,迫使无暇号紧急制动,以避免相撞。因为中国船只已向水中扔下木头,直接挡在无暇号航向之前。据美方官员称,渔船曾经试图用捞取过拖曳声呐。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这种辅助船只下水不如主力舰下水来的惊艳,但是新型水声探测船的意义却不比055系列主力舰要小。我国在927型之前缺乏专用的战略声呐拖曳船只,仅有数艘水声侦察船,搭载的也基本是与作战舰艇相同的战术级的声纳设备。面对美国海军不断增兵远东的态势,我国海军直面美军先进核潜艇,急需一种先进的携带战略级别拖曳阵列声呐的水声探测平台作为反潜作业的节点。

  927型大量入役以后,面对安静型的美军新型核潜艇,可以采用甚低频声呐进行探测。探测距离将远大于目前我军护卫舰所携带的战术级拖曳阵列声呐。这意味着我军未来水面舰艇编队可以扩大编队安全区,将美军核潜艇驱离至攻击阵位之外,有效探测并打击敌军核潜艇,弥补了我国目前的反潜短板,为我国海军保障海洋领土完整,海军走向远洋迈出重要一步。

  此外,927型海洋水声探测本身十分先进,由于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声纳系统需要船只稳定在一个3节到10节左右的航速,这对船只本身稳定性和船只自身噪音要求极高。927型据推测采用了全电推进,极大的降低了自身的噪音,并且927船只采用双体结构,在低速航行时具有极好的抗浪性和稳定性,这使得927的性能优于美国“无暇”T-AGOS项目。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