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东一国为中国海军补给8年 重要程度堪比非洲吉布提
www.wforum.com | 2017-12-14 18:35: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首个海外后勤保障基地于今年8月开始运作。这使得海军护航编队、远洋编队在红海附近有了固定的休整和补给港口,对保持士气、保证军舰妥善率、在航率意义重大。不过,可能大家不太了解的是,从8年前开始,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在中东海湾地区有了固定休整补给港口,大部分护航编队在3个月的任务期期间,会到该港口停靠1-2次。而今年11月最近一次停靠休整的,是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052C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这个港口,就是阿曼塞拉莱港。

中东一国为中国海军补给8年 重要程度堪比非洲吉布提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舰艇停靠阿曼塞拉莱港休整,最早是在8年前的2009年6月。当时,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051B型驱逐舰深圳舰、054A型护卫舰黄山舰、903型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分别在塞拉莱港进行了为期3天的轮流靠港补给休整,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在国外靠港补给休整。

  塞拉莱港位于阿曼南部佐法尔省首府萨拉拉,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是中东和波斯湾地区最重要的枢纽型港口。凡是来往于波斯湾、印度洋边缘、红海和东非地区港口、欧洲 / 亚洲航线的船舶,如果使用塞拉莱港作为其中继枢纽港,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并大大缩短航程。

中东一国为中国海军补给8年 重要程度堪比非洲吉布提

  从地图中可以看出,塞拉莱港与非洲吉布提港一个在东北方向,一个在西南方向,正好对红海与阿拉伯海之间的海上要道形成钳形扼守之势。对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来说,在可以常态化使用驻吉布提基地和塞拉莱港两个重要补给点后,靠港休整就不用再走回头路。

  比如从阿拉伯海方向护送民用船舶前往红海过苏伊士运河,就可以选择在护航结束后停靠驻吉布提基地补给;如果从红海方向护送船队前往阿拉伯海、印度洋,则可以在塞拉莱港停靠休整。可以说,这两个港口一起撑起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海湾地区的重要补给线。

中东一国为中国海军补给8年 重要程度堪比非洲吉布提

  靠岸补给相比接受补给舰的海上补给,可以获得更多新鲜蔬菜、瓜果、肉类等,还可补充真正的淡水,而不是经过净化器处理的海水。然而,港口对于长时间航行在海上的海军舰员来说,更重要的是可以上岸休整。

  一般来说,经过初期的3天靠港休整时间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舰艇现在一般会在塞拉莱港等港口停靠休整5天。不要小看这5天,对于一次性要出海执行任务超过120天的海军官兵来说,能在期间“脚踏实地”的在陆地上呆上一整天,对恢复和提升士气,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不然,在分秒之中站都站不稳的军舰上,就算连续呆上一周,可能都会让常人有“神经紊乱”的感觉。

  如果不能通过靠港上岸休整来调整心理,保持士气,别说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可能要正常维持军舰航行都会是很不容易的事儿。

  随着中国海军远洋航迹越来越远,一支支舰艇编队在海外部署的时间越来越长,对塞拉莱港这样的海外补给点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除了在亚丁湾南北各有一个固定补给港口可用之外,中国海军目前在离开南海之后的印度洋沿岸,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可以随时停靠休整。这些补给点对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存在和部署来说,重要性丝毫不亚于052D型、055型等先进导弹驱逐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