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这支新锐驱护舰编队凯旋 同时破了两个纪录
www.wforum.com | 2017-10-15 19:35: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这支新锐驱护舰编队凯旋 同时破了两个纪录

  在中国海军史,今天(10月15日)会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今天上午,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缓缓靠上浙江舟山某军港码头,结束了历时176天,航程31000余海里,航迹遍布两大洋三大洲的征途,也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和访问国家最多的新纪录。

  起航时正值春暖花开,归来已是深秋时节。国外航行半年,国内变化万千。

  送别和迎接

  访问编队出发的时间是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起航,时任海军政委苗华亲自来送行。

  政知道注意到,在上海黄浦江畔的欢送仪式上,苗华如此介绍此次远航访问的重大意义:“是深入贯彻习主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弘扬和谐理念、传播和平友谊的创新实践,是深化军事交流合作、展示海军良好形象的有力平台”。

  据报道,当日上午9点,编队指挥员沈浩、政治委员徐平跑步来到主席台前,向海军政治委员苗华请示起航。“起航!”“是!”随着苗华一声令下,编队缓缓离开码头驶向大海。

  欢送和迎接出访或赴外执行任务的舰艇编队,已是海军高层多年来惯例。今日的返航欢迎仪式依然是高规格。出席欢迎仪式并向编队全体官兵表示欢迎和问候的是海军副政委刘训言。

  刘训言担任现职不过几个月时间。此前,他是中央军委政法委副书记。

  这一职务调整应是在编队外访期间做出的。这半年里,海军乃至军委部门的领导班子也发生了变动。当时送别他们的时任海军政委不久前接替张阳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原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接任海军政委。此外,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冯丹宇也调任海军副司令员。

  与15国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在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出外半年时间里,先后有两批护航编队也在结束任务后出访。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说的是第25批、26批护航编队。

  4月21日,第25批、26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交接以后,结束护航任务的第25批护航编队开始转入执行出访任务,先后访问瓦努阿图、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等地;8月23日,第26批、27批护航编队交接后,第26批护航编队也开始出访比利时、丹麦、英国等国。

  近年来,中国军事外交动作频频,以海军为例,像护航编队结束任务后,大多在归途中顺访多个国家;并且还时不时派出编队、舰艇,专门出访促进双边交流。

  刘训言在欢迎这支破了两个纪录的编队时说,此次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组织的重要军事外交活动是弘扬和谐理念、传播和平友谊的一次创新实践,是对海军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能力的一次实际检验。全体任务官兵有力推动了我与到访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有效提升了我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

  让几组数据来佐证。

  一是编队航线非同一般:

  航经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穿越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等26条国际海峡水道;

  二是成功访问国家非同一般:

  访问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阿曼、吉布提、意大利、土耳其、希腊、沙特阿拉伯、坦桑尼亚、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文莱、柬埔寨、泰国等亚非欧20个国家。

  三是接触的国外政要非同一般: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先后与菲律宾总统、马尔代夫副总统、柬埔寨副首相、泰国副总理等4国领导人会面交流,与斯里兰卡、阿曼、希腊、坦桑尼亚、文莱等10个国家国防部长(国防助理大臣、武装部队总司令)和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吉布提、意大利等12个国家海军司令(参谋长),以及44名其他军政高层互访拜会,接待249名到访国军政高层登舰参观。

  四是进行的军事合作非同一般:

  编队先后与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意大利、坦桑尼亚、泰国等15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其中与缅甸、阿曼、意大利、坦桑尼亚等4个国家是首次进行海上联演。多次联演采取轮流指挥,并互派观察员进行全程观摩学习。

  杜特尔特父女先后登舰参观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4月30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到达出访的首站——菲律宾东南部城市达沃时一度引起舆论关注。

  当时,正率团在菲律宾访问的时任中国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到码头迎接,距离他在上海送别这支舰队只间隔了一个星期。

  谈及中方把此次意义重大的海军编队远航首站选择在菲律宾,苗华称,这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是致力于推进中菲友好关系的实际行动。期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中菲海军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中菲海军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中菲海军关系发展水平,为巩固传统友谊、助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另一边,菲律宾方面给出了热情回应。中方舰队到达首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之女、达沃市长萨拉·杜特尔特在编队指挥员沈浩少将的陪同下登上长春舰参观。

  继女儿登舰的次日,杜特尔特率领总统特别助理、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等政府和军队高层官员登上了长春舰,参观了舰空导弹发射平台和主炮、作战指挥室、驾驶室和鱼雷发射管区,观摩了有关武器装备。期间,苗华向杜特尔特介绍了中国海军有关情况,长春舰舰长胡杰则介绍了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导弹驱逐舰长春舰的装备和作战性能。

  参观中的杜特尔特给予中国海军舰艇最高的评价。他说,我很感谢中国政府派军舰来菲律宾访问。我见过很多国家的舰艇,现在我见到了中国海军的舰艇,这是最好的一艘军舰,非常安全、整洁、漂亮。

  大洋见证的浪漫

  除了军事外交以外,这支舰队还在所到之处播撒了许多温情。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任务中,编队官兵先后看望慰问了孟加拉国特殊儿童学校的孩子们,到斯里兰卡海军军官幼儿园参观,看望孩子们并一起种下“和平友谊之树”,到泰国罗勇府公立光华学校进行慰问联谊,到巴基斯坦国父真纳墓祭奠并敬献花圈,祭扫坦赞铁路中国专家公墓,缅怀为中坦、中非友好事业献出生命的烈士们……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段非常罗曼蒂克的故事。

  当地时间8月7日,完成沙特阿拉伯访问任务,正向坦桑尼亚航渡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与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扬州舰利用任务间隙,为正随长春舰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陈贤榜和正随扬州舰执行第二十六批护航任务的蒋林芝在亚丁湾海域举行了一场海上婚礼。

  因为远航任务而推迟婚礼原定日期的新人,终于在相遇的海面上完成了期待已久的婚礼。

  176天的远洋航行留下数不清的故事,而176天的纪录或许会再被更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