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发展曾落后日本 001A下水后赶超百年宿敌
www.wforum.com | 2017-04-26 21:00: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发展曾落后日本 001A下水后赶超百年宿敌

  最近军迷们就像是过节一般:“天舟”货运飞船发射,001A型航母下水,C919大客机即将首飞。而其中最让人激动的是001A型航母的下水。

  虽然从2012年9月25日“瓦良格”号正式更名为“辽宁”号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那天起,人们就知道中国海军航母的征程不会就此停步,但当改进型001A型航母真正下水的那一刻起,人民海军才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第一艘真正意义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航母。

  航母发展以近百年,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来自于我们的邻邦日本。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航母发展这个问题上日本似乎已经超过中国近百年了。但是,心术不正,穷兵黩武的日本在战争中全军覆没,最后一艘航母也不剩。

  无论如何,在现时今刻,中国新型航母下水了,中国海军抓住了战略机遇期,赶上并超过了那百年的宿敌。

  让我们翻开历史,看看航母在这一百年中的发展吧!

  1910年11月14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驾驶一架单座双翼机在停保在弗吉尼亚州汉普敦锚地的美国海军“伯明翰”号轻巡洋舰上起飞成功,这艘铺设有木质甲板的轻巡洋舰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艘载机军舰。

  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的航空母舰是日本1922年12月27日竣工的“凤翔”号航空母舰。

  该舰虽然在开工时间上要晚于英国的“竞技神”号,但由于日本建设速度较快,赶在“竞技神”号之前完工,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

  这艘航母标准排水量7470吨,满载排水量10600吨,可以携带15架双翼飞机,紧急状态还能增加6架。由于该舰长时间作为训练航母使用,所以也是二战日本投降后唯一没有受损航母。

  人们印象最深的日本航母应该是“赤城”号、“加贺”号。

  按照1922年签订的华盛顿海军条约规定,日本将停建的主力舰“天城”号、“赤城”号改装为航空母舰。1923年日本发生关东大地震,在船厂的“天城”号因龙骨被扭曲而报废,日本遂将原定停建销毁的舰体稍小战列舰“加贺”号改造为航空母舰。

  两艘航母是日本联合舰队在战争初期的主力航母,“赤城”号满载排水量41300吨,“加贺”号满载排水量38,200吨,都参加了偷袭珍珠港的战斗,在此后的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军舰载机击沉。

  “赤城”号、“加贺”号后,日本又开工建造了“飞龙”、“苍龙”、“翔鹤”、“瑞鹤”四艘主力航母。

  至此,偷袭珍珠港的联合舰队航母部队阵容全部齐整了。

  这些新航母拥有装甲,防护力好,载机一般在70~80余架,奠定了二战日本航母的基本构型。这四艘航母也如“赤城”、“加贺”一样,统统战沉在太平洋中。

  日本海军为了弥补战争爆发后航母接连损失的恶劣占据,将大和级战列舰的三号舰赶紧改装成航母,这就是二战中最大的航母“信浓”号。

  该舰标准排水量达到64800吨,拥有厚重的装甲,可以携带40~50架战机,并携带“樱花”自杀弹,妄图对美国舰队实施特工。

  但在服役后不久就被美军潜艇的鱼雷击沉,在第一次正式出航仅仅20小时就被击沉,更是创造了世界舰船史最短命的航空母舰的记录。

  而随着这艘当时世界最大航母的沉没,日本就从航母舞台上退了下来。虽然战后一直希望能够重新拥有航母,也建造了多种型号的平甲板两栖运输舰、直升机母舰等,但与真正的大型攻击航母还是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而中国航母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001、001A、002,甚至传说中的003核动力航母,都在稳步发展,有序推进。相信在未来时日中,我们还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航母航行在太平洋之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