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关注中国开建075型两栖攻击舰 称将在2020年服役
www.wforum.com | 2017-04-09 18:32:4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称,中国造船厂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已开始建造最大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即两栖攻击舰。

  据俄罗斯《军事信使》周报网站4月6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海军消息人士称,该舰按照075型设计图建造,将在2020年入列海军。预计,中国军方将利用该舰巡逻东海和南海。

  报道称,中国国防部近几年积极发展海军,巩固中国在太平洋北部的军事存在。在这一计划的框架内,中国动工建造新护卫舰和001型航母,并设计了新的航母。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同样在该计划框架内进行。

  报道称,该舰长250米,宽30米,排水量为4万吨,将成为现有两栖攻击舰中最大的型号之一。它与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规模大致相当(排水量4.05万吨),而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为2.13万吨。075型两栖攻击舰可同时搭载30架各种类型的直升机。

  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最大航速可达23节。首艘计划在2019年下水。这种级别的军舰可部分浸水,以便登陆艇可从坞舱驶出,将军人和军事技术装备投射到岸上。新直升机航母的试验将进行约一年时间。 

  中国建两栖攻击舰?将实现“从天而降”立体登陆

俄关注中国开建075型两栖攻击舰 称将在2020年服役

资料图:071型登陆舰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31日刊文称,中国第一艘拥有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075型将在2020年完工,该舰与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规模大致相当。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媒的猜测有一定的道理,中国的确拥有建造两栖攻击舰的需求和技术能力。未来中国海军两栖作战将实现“从天而降”式的立体登陆。

  文章称,排水量约4万吨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能给中国海军提供显著的力量投射能力。该军舰长约250米,宽约30米,能搭载30架直升机,飞行甲板上可同时起飞6架直升机。它还将拥有一个坞舱,用于投放各种类型的登陆载具和水陆两栖车辆。075型两栖攻击舰将对中国现有的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形成补充,两者加在一起将为中国提供强大的力量投射和两栖攻击能力,使中国的这一能力将仅次于美国。这意味着中国有办法威慑其邻近区域。

  杜文龙认为,美媒的猜测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中国曾经有相关的展品展出,而且我国也的确拥有相关的需求和技术能力。两栖攻击舰目前已经成为各国两栖作战的基本平台,中国海军发展至今,必须进一步强化两栖作战能力。过去,中国海军实施两栖作战主要以坦克登陆舰的平面登陆方式为主,如今需要实现“从天而降”,构建立体登陆模式,这也标志着中国海军未来的两栖作战方式将发生重要转型。不过,美媒提供的数据未必靠谱,我国相关舰船的技术性能要根据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实战需要而定。美媒的报道反映出美国对中国海军力量发展的关注以及其焦虑心态。

  美媒报道还指出,075型两栖攻击舰与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规模大致相当,但不具备支持固定翼飞机起降的能力,中国尚不拥有类似美国AV-8B“鹞”式战斗机或F-35B那样的短距起飞或垂直降落战机。

  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我国发展两栖攻击舰必然要以实际作战需求为牵引。美国发展两栖攻击舰是为了在登陆作战时掌控制空权,所以配备了AV-8B“鹞”式战斗机和F-35B隐身战机,使其具备了一定的对陆攻击能力。而我国目前发展两栖攻击舰的第一步需求就是要实现垂直登陆,能够起降直升机和无人机即可,下一步才会考虑起降固定翼飞机的可能性。

  港媒称中国正建造大型两栖攻击舰:可充当某种形式航母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港媒援引军事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建造新一代大型两栖攻击舰,它将在向海外投放中国军力方面发挥更具主导性的作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9日报道称,随着北京对南海争议海域发出更坚定的声索,并在两岸关系紧张时期增加海上巡逻,海军舰船将得到加强。消息人士说,一家上海造船企业现在正在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

  报道称,这种两栖舰船比中国海军过去建造的类似舰船大得多。

  港媒指出,075型两栖攻击舰可以充当某种形式的航母。军事专家说,这将让中国海军有能力派出不同种类的直升机,以攻击海军舰船、敌人的地面部队或东海与南海的潜艇。

  报道称,中国建造这种大型两栖攻击舰之际,它也给海军赋予了更大的重要性。该消息人士说:“075型舰船的建造将再花费两年时间。第一艘船可能于2019年下水,并于2020年全面服役。”

  《南华早报》称,媒体和军事消息人士说,中国首艘本土造航母001A型将于4月23日下水,4月23日是解放军海军成立68周年。

  本月早些时候《南华早报》援引军事消息人士报道说,中国海军计划将其海军陆战队规模从大约2万人增至10万人,以帮助保护中国在海外日益增加的利益。

  报道称,001A航母的下水和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建造进一步提供证据表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将在解放军的行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华早报》援引生活在澳门的军事观察家黄东的分析称,建造较大的075型舰船——其规模同美国最大的黄蜂级两栖舰船相当——将帮助中国海军在直升机的使用方面同美国比肩。

  黄东说:“中国有着那么多大型战舰,包括4艘071型两栖舰船和两艘航母,但它的垂直起降能力依然有限,因为它缺乏最大型的直升机母舰。075型舰船的下水将让中国海军成为美国海军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海军。”

  报道称,075型舰船能部署和容纳最多30架武装直升机。它的飞行甲板能让6架直升机同时起飞。这种舰船还能部署登陆艇和部队,并为指挥控制行动提供场所。(编译/朱捷)

俄关注中国开建075型两栖攻击舰 称将在2020年服役

  资料图:3月21日至27日,南海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昆仑山舰组成编队,搭载数架直升机和多艘国产新型气垫艇,奔赴陌生海域开展多方向立体夺控岛礁演练。

  专家:美军两栖攻击舰现身东海 意在向中国施压

俄关注中国开建075型两栖攻击舰 称将在2020年服役

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巡航东海海域。

  14日,中国东海周边,驻日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东海周边巡航,并组织MV-22,MH-60S等机型进行昼夜飞行作业。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现身东海主要是要显示美国海军前沿存在的能力,向中国施压。

  有媒体报道称,此番“好人理查德”号现身中国东海周边,意在磨练陌生海空域,复杂电磁环境下,全天候的作战技能。

  另据央视报道,6日,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两栖舰“好人理查德”号从母港日本西部长崎县的佐世保基地出发,前往西太平洋地区,开始作战巡航。出发后,该舰一路向南,驶入了东海。

  据悉,“好人理查德”号属于美国海军“黄蜂”级多用途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高达4万吨,不仅可以支援登陆作战,还可以执行制海任务,充当航母的角色。

  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称,“好人理查德”号有贯穿型甲板,可搭载6-8架类似F-35B的固定翼飞机,在争夺制空权时无疑能起到重要作用。该舰还可以搭载12架“鱼鹰”倾转旋翼机,以及实施兵力投送等任务。“好人理查德”号的坞仓还可以搭载3艘气垫船,用于登陆作战。两栖攻击舰与航母编队的对战能力存在一定的差距,“好人理查德”号现身东海,主要是为了显示美军前沿存在的能力。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东海海域出现的概率非常低,此番高调现身东海,首要目的是向中国施压。根据2015年5月发布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美日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谓“离岛”纳入了日美防卫范围。一旦该地区有事,美国的海上打击能力和两栖作战力量很可能成为夺岛的重要武器。其次,美国还想借机向朝鲜施压,力挺韩国。更重要的是,美国海军想要推进从“蓝色”向“棕色”转型,活动范围从大洋转向他国的近海陆地,实现其战略意图,使美军对他国海岸的打击能力和控制能力达到极致。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