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新型火炮身管长度和加工精度创历史新高
www.wforum.com | 2017-04-07 21:0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创造的超长小口径管体深孔加工领域的顶尖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是业界响当当的“镗工大王”。2016年,戎鹏强的故事在央视《大国工匠》栏目播出。

  有一种钢管,它不仅能承受600℃的高温,指甲盖大小的面积上还可以承受超过1吨的压力。加工这种钢管,是一项精度极高的工作,52岁的镗工戎鹏强就有这手绝活。从1983年至今,戎鹏强只干了镗工一件事,这一干就是33年。

  “进厂后要好好干,多学点技术。”戎鹏强一直记得父亲的话。每个进厂的新员工都要先当3年学徒,但戎鹏强却不服气,从进厂第一天开始,他就把技能提升作为首要目标。

  上世纪80年代,镗工的公开资料少得可怜,为了把技术练好,除了跟师傅学,他还喜欢一个人潜心钻研。为了挤出时间,戎鹏强每日三餐都在车间解决。凭着这股韧劲,文化水平不高的戎鹏强仅用一年时间就出徒了。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戎鹏强27岁被评为工厂劳模,30岁被评为全国劳模。

  在很多人看来,加工前的准备工作差不多就行,但戎鹏强的字典里却没有“差不多”这个词,他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扫地、擦机床、收拾铁屑,这个习惯坚持了30年。他常常告诫徒弟,细节决定成败,1%的失误都可能酿成100%的事故。

  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摸索实践,戎鹏强总结出“摸、听、看、量”四字诀,他只需用手握住刀柄,就能通过刀头的震动来判断加工的深度,甚至丝毫不差。

  2015年,北方重工集团承担了某新型海军装备火炮身管的加工任务,其长度和加工精度都创历史新高,戎鹏强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项艰巨任务。由于这款火炮身管是新产品,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戎鹏强只能从零开始。试制过程中,他带领技术团队尝试了各种方法,却始终达不到技术要求。

  眼看交付时间一天天临近,戎鹏强把床铺搬进了车间,带领技术人员连续一个月在现场加班攻关。通过不懈努力,戎鹏强成功对工装、刀具完成了自制改造,不仅有效攻克了生产难题,还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

  像这样的“硬骨头”,戎鹏强不知道啃了多少。一次,戎鹏强在国外参加某生产线试制通线任务时,外方使用自制工装进行试加工出现了意外:由于刀体偏离轴线,造成炮膛直线度严重超差,如果继续加工,会导致炮口角严重超差报废。戎鹏强及时发现这个问题,并立即停止了加工。外方人员为这个事故急得团团转,戎鹏强却沉着应对,经过他的调试加工,不仅帮助外方进行了刀具改进,还成功挽救即将报废的毛坯。

  常年的超负荷工作,使戎鹏强的腰椎吃不消,可他依然把精力放在生产一线。《大国工匠》栏目播出后,曾有私企高薪聘请,但都被戎鹏强一口回绝。在他的眼里,镗炮管是他一生无法割舍的牵挂。

  都说一招鲜吃遍天,可戎鹏强却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秘诀”传授给他的徒弟。如今,他的徒弟有的成为高级工,有的走上领导岗位,他们一直记得戎鹏强的那句话:“我们深孔加工,最讲究的就是一个要‘正’,一个要‘直’。我们就要像炮管的直线度一样,不能走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