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今年是“中国航母大战略”热点年 将建三个航母基地
www.wforum.com | 2012-01-03 09:46:0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詹晟

 

瓦良格航母在2011年年末的第二、第三次海测试,为中国雄心增加了相当的注脚。军迷欢呼雀跃之余,不妨冷静思考一下,2012的中国航母大战略。

《镜报》“可信”猛料或出口转内销

2012年最新一期香港《镜报》月刊头版赫然映出“瓦良格服役在即”的硕大标题,而正是这家月刊,在去年首次披露瓦良格航母海试的准确消息,后经包括《文汇报》等官媒在港代表所引述,再之后,便迎来瓦良格的海试。

 

是否中国军事动向,有人首次披露给境外媒体,而这些消息的可信度又有多少?

《镜报》为已故政协委员徐四民“徐大炮”(因在人代会上敢言而得名)所创办,徐四民原与北京方面关系微妙而屡有新料。但近来《镜报》更多关注到中国军事战略的内容,料一方面为求更加吸引军事爱好者,追求眼球效应,但另外一方面,不排除确实有军方人士通过《镜报》放料。

 

曾有《镜报》对于中国军区的划分有头版报道(所谓解放军划分“五大战略区”),之后遭到中国国防部否认。但亦不能排除中国军方对于五大战略区的划分存在内部争论。定而终未夺。

 

笔者注意到,《镜报》上次披露航母二次海试的消息,并非采用头版报道方式,而是放置于“专栏”中。显示了对于消息一旦不确定而留下的退路(较之头版特稿,专栏的方式更容易淡化为一家之言,但是有心者仍能看出端倪)。此次瓦良格服役在即,是最为封面特稿发布,体现了《镜报》对于此条消息真实性的信心。

瓦良格航母服役可行性探讨

中国瓦良格航母原本就是作为训练舰而服役中国海军。而去年底二、三次海测试的核心内容就是航母舰载机的着舰测试。

航母服役年初服役的情况,根据《镜报》分析,“一个月内连续进行了两次海试,中间仅调整休息了9天,说明该舰已不存在任何工程和技术问题,这艘航母入役好事近,具体时间则取决于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考量,相信2012年初便可圆此百年梦”。

 

中国航母海试与航母舰队构想的探讨一直联系在一起,曾经有大量分析认为中国会成立独立于三大舰队的第四舰队,而之后又有《镜报》评论认为中国不会照抄美国模式成立航母舰队。

2012最新这期1月号的《镜报》文章结尾,再次引述消息指,传东南北分建三航母基地——“部署地点不能反映什么问题。有消息称,中国计划从南到北建设三个航母基地,南海一个已建成,但未配套完毕;东海一个正在建设;北海尚在计划中,网上卫星图片指该港正建设中。今后几年,‘瓦良格’航母将以大连重工码头为主要驻泊地”。

 

中国航母要从近海到远海跋涉,有赖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舰载机及阻拦索研发。俄罗斯拒售中国阻拦索,中国军方指自行研发阻拦索,笔者判断乌克兰专家将来起关键作用,《汉和防务评论》甚至披露并标注,卫星拍摄到航母基地的乌克兰专家楼。

另外,中国的海外基地可能从塞舌尔作为切入,但即便建立军港,区区一个印度洋补给基地,和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大战略而言,只是关键第一步。

可以预见,2012将是“中国航母大战略”大探讨的热点年份,而美国大选胶着,又可能成为中国航母威胁论的引爆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