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每年2条黑鱼:中国海军潜艇将完成更新换代
www.wforum.com | 2010-07-07 21:53: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The Diplomat网站刊发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与吉原俊井文章,称目前基洛、宋级、元级以商级四款潜艇占解放军整个水下部队的1/3,且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解放军大部分潜艇都会更换为现代潜艇。到2015年的时候,随着旧潜艇的淘汰完毕,解放军潜艇数量急剧下降的趋势将会发生逆转。到2020年的时候,解放军潜艇舰队不仅均由现代潜艇构成,且还会弥补自冷战结束以来解放军潜艇在数量上的削减。受解放军的影响,不甘落后的亚洲国家也在大力发展潜艇力量,亚太地区军备竞赛正加快发展。

  未来十年中国海军大部分潜艇将完成更新换代

  文章称,北京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着手开始进行海军现代化。九十年代,中国采购了两批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这种潜艇配备有尾流制导鱼雷、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与反舰巡航导弹。一度因技术困难被视为失败项目的“宋”级柴电攻击潜艇也于这个十年初期进入量产阶段。目前,中国正以每年两艘的速度建造这些潜艇,这证明了中国军工企业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元”级柴电攻击潜艇于2004年初次亮相,震惊了美国情报界。有报道称“元”级潜艇融合了“基洛”与“宋”级潜艇的优点,可能还配备有自主设计的不依赖空气的动力装置。预计,下一代“商”级核潜艇将为解放军潜艇部队增添更多打击能力。

  这四级潜艇已经占据了中国整个水下力量的三分之一。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随着解放军海军新平台的列装,其潜艇部队的大部分将由现代化潜艇构成。随着老旧潜艇的淘汰结束,解放军海军很有可能会在2015年逆转潜艇数量急剧下降的趋势。到2020年的时候,解放军潜艇舰队不仅均由现代潜艇构成,且还会弥补自冷战结束以来解放军潜艇在数量上的削减。

  为了不被淘汰,亚洲其他国家也加入了潜艇竞赛。上世纪90年代初,韩国开始以德国209级潜艇为基础建造9艘潜艇中的首艘,所有潜艇将于十年内建造完成。首尔最近还从德国订购了6艘214级潜艇。一旦交付工作完成,214级潜艇将有效的使韩国潜艇部队规模增加一倍。韩国还计划研制9艘下一代潜艇。预计,新型潜艇下于本世纪20年代初下水,其排水量为214级潜艇的两倍,有能力进在水下对陆地发起攻击。

  在东南亚,财力有限的沿海国家也逐渐开始重视水下作战。就新加坡而言,其已于上世纪90年代从瑞典采购了4艘翻新潜艇,以便在采购现代潜艇之前提高海军操纵新潜艇的能力。2005年,新加坡同意向瑞典海军采购两艘旧“射手”级潜艇。预计,这两艘潜艇将于2010年入役,使用了不依靠空气推进动力系统,配备了先进鱼雷系统。新加坡的邻国也加入的军备竞赛:马来西亚向法国采购了“鲉鱼”级潜艇,印度尼西亚则与俄罗斯签订了“基洛”级潜艇采购协议。就报道,就连越南也在就进口6艘“基洛”级潜艇一事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澳大利亚则启动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项目:其计划取代其现有6艘柯林斯级潜艇。堪培拉计划将其潜艇部队规模扩大一倍,引入12艘配备有巡航导弹及不依靠空气推进动力系统的下一代潜艇。整个更换项目历时15年,耗资250万澳元,号称澳大利亚史上最昂贵的现代化项目。澳大利亚战略家称,潜艇在亚洲地区快速增加是堪培拉该项目的重要原因,这体现了堪培拉在海上威胁感知。

  印度大力发展水下作战能力防范中国

  任何不考虑印度的亚洲水下作战评估都是不完整的。在自身雄心及对中国威胁的担忧下,这个新兴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水下作战能力。不久之前,一名退役海军将官表示,新德里不能容忍中国向印度洋部署潜艇。印度自视为印度洋头号国家,其推行可能会被印度战略界直呼为 “门罗主义”的战略。就战略及作战角度而言,这意味着新德里想要打造一支优于驻印度洋最大国外海军的海上力量。虽然印度领导人也对美国在印度洋上的海上力量表示担忧,但却将之视为有利无害的,而中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此,印度海军寻求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与核动力攻击潜艇,期间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在核威慑领域,印度与中国相比明显处于不利地位,后者陆基弹道导弹可覆盖印度全境,而且还在海南三亚新建了一座海军基地。中国094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这一新平台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对印度的核威慑力。从另一方面来说,对于新德里而言,列装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就能够改变局面,使之首次具备使中国处于危险之中的能力。

  印度国防工业在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技术——例如潜射弹道导弹、可由导弹携带的弹头等——方面的表现一直不稳定。印度将于在未来十年内部分解决这科技股,甚至可能会打造出可在东亚海岸游弋、威胁北京等中国目标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这将使亚洲海域环境发生有趣的变化。

  与核潜艇不同,印度其在非战略潜艇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印度海军已经部署了俄制“基洛”级潜艇,正根据与法国的合约建造“鲉鱼”级潜艇,与此同时,其还刚刚亮相了其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除此之外,印度还从俄罗斯租借了Nerpa号潜艇用于训练艇员。到2020年的时候,印度水下舰队会是何样光景?时间将回答这个问题。与俄罗斯海军相同,印度海军也是大陆国家的海军力量,这个国家感到自己受到了威胁,因此想要发展更强大的海上力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