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威慑潜在的对手:中国海军西太平洋军演意深味长
www.wforum.com | 2010-05-10 00:09: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西太平洋军演意深味长

  四月份,中国海军在几个海域都进行了相当规模的军演,其中尤以东海舰队的西太洋海上演习备受瞩目,日本的表现可谓气急败坏,不断在外交上找碴,美国高度关注,议论纷纷,时至今日仍在大洋彼岸炒作发酵。看来,这个演习带来的震动着实不小。表面上看,一是因为规模大,参演兵力据美日方面称有十艘舰只之多,二是距离远,远离中国近海,撕开第一岛链进入了被美日视为禁脔的西太平洋。但这仅仅是表面的原因。美日之所以反应强烈,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们感到此次军演背后蕴藏有深奥的战略涵义。笔者以为,中国海军的此次军演,堪称是意深味长。

  一、战略意图

  任何军事演习都有明确的军事意图,大规模军演的战略涵义尤其深刻,其中核心的问题是两个:与谁作战和准备在哪里作战。众所周知,过去中国奉行的是国土防御战略,海军的任务是防止帝国主义的海上入侵,在这个战略目标下,当时一切军演,包括海上军事演习,都要围绕这个目的来组织进行,如50年代的辽东半岛演习,80年代的华北大演习等,作战对象先是美国,后是苏联,贯彻的是诱敌深入的方针。进入90年代后,军事斗争的主要目标是维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成,粉碎分裂祖国的图谋,演习自然要围绕近海岛屿争夺而展开,作战对象自然是支持分裂的军事力量,以及可能前来干预的外部势力,所贯彻的是近岸防御的方针。此次中国在西太平洋举行海上军事演习,笔者以为,其实日本大可不必自作多情,如果中国仅仅以日本为假想敌的话,完全没有必要穿过第一岛链进入遥远的深海。可以推测的是,演习有更大的战略设想。这很可能意味着,中国海军准备在西太平洋与更强大的对手展开军事斗争,这已经超出反介入的范畴了。也就是说,我们将在海上贯彻积极防御的方针:不是坐等敌人攻上门来,而是以积极主动地行动,粉碎敌人的战略企图。

  这意味着战略方针的重大转变。

  二、作战能力

  任何演习都是对作战能力的检验,和平时期的军队也只能通过演习来检验和提高自身的军事素养。从这个常识出发,那么此次中国海军西太平洋演习展现的是怎样一种能力呢?

  首先,这不是演练所谓的海上反恐,太平洋上从来或者根本也不可能出现这么大的“恐”;这也不是航线护航,海上航线的伴随护航不是这样的组织方式;也不是演练海上破交作战,水面舰艇参与海上破交一般都是游击式的单打独斗,如二战时德国的海上袭击舰。这次演习,是一次争夺制海权的水面特混舰队的编队作战。

  其次,参演兵力只是代表。一般说来,演习的想定远远大于实际的参与。此次中国海军有10艘舰只露面,这只是示形可见的部分,不可见的部分要多得多,包括:水下隐藏着的潜艇,司令部作业与图上推演的兵力,太空中的侦察卫星,看不见的通信、情报支援与保障,整个指挥体系的运作协调等等。可以说,人们看到的只是10艘舰只的航行,但实际上这只是大大缩小了的一个节点,事实上有一个庞大军事战略体系在运作,围绕这个演习,不知要调动多少个单位单元,其范围之广,程度之深,过程之复杂,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靠10艘军舰无论如何也是贯彻不了积极防御战略的,美日之所以紧张,就是因为他们眼中看到的也不只是这10艘军舰。

  最后,作战对象的跨越标志着能力水平的跨越。第一岛链不是日本的岛链,日本所扮演的角色充其量不过是一条看门狗而已。既然要冲出岛链作战,必须立足于有把握砸碎或者压制第一岛链,打折看门狗的脊梁自然也在其中,没有这个前提,谁也不会莽撞地派舰队深入敌后徒劳送死。既然中国海军有在西太平洋上作战的打算,这说明中国军事战略准备的深度、广度是极其惊人的,对于贯彻积极防御的海洋战略,中国的军事策划人员很可能是更自信、更有把握了。

  三、决心与决策

  军事行动最重要的决心,军事决心左右军事行动的程度、范围、方式和方法。面对波诡云谲的国家战略形势,面对四面八方无孔不入的战略围堵和遏制,中国军事决策者定下什么样的决心,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是把希望寄托在加深互信与深化战略合作上,还是立足斗争求得生存、发展与尊严呢?全国人民在看着,全世界人民也在看着。通过此次西太平洋军演,我们看到,在中国的军事策划中,不畏强敌的骨气与勇气是突出的,与战略对手合作共赢得幻想是没有的,它所传达的战略信号明白无误,这就是,中国准备为自己的利益在任何需要的地方战斗。下定这个决心,做出这个决策,无疑是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对手的威风。这就难怪有的国家因此气急败坏要中国进行所谓“解释”了。这又有什么好“解释”的呢?

  军事演习历来是表达战略意图的重要手段,美国从来都惯于用军事演习威慑潜在的对手,日本也一直在照样学样。中国搞了这么一次军演,比起美日的战略运作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但今天的中国海军终于能勇敢地迈出这一步,也可以让国人欣喜心慰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