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PLA护航编队久不靠港的背后:电视电影轮番播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0:06:4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高温和高盐的遥远大洋上,在海盗频繁出没的陌生海域里,在连续昼夜护航的日子里,人们不禁要问:护航官兵是如何充实生活、战胜困难、激发斗志的?

    不同经历的人会有不同的体会。但这里却有一个共同的答案:远洋文化。文化沙龙——远航中的一道风景。

    “海口”舰电脑学习室里,政委刘健忠正在主持“‘蓝盾杯’电子相册制作大赛”。记者走到二级士官张红元跟前,只见他按照编队启程后航行路线,将一路拍摄的训练、工作、生活和风光照片分门别类,插入背景音乐,并配上不同的艺术字体和各种色彩的文字,不一会儿,一个精美的电子相册便制成了。

    刘健忠告诉记者,这是舰上利用护航间隙开展的系列“文化沙龙”活动之一,包括“电脑沙龙”、“英语沙龙”等等。官兵们一边护航一边学习,业余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

    据了解,“海口”舰有5个电脑学习室,80余台电脑,局域网遍及全舰,还开通了论坛和QQ。护航以来,电脑室每周定时开放,供官兵们学习娱乐使用。舰上还不定期组织开展电子游戏竞技大赛、护航动漫制作、护航博客等竞赛活动,激发官兵的创作潜能。

    海军作为一个国际性军种,掌握一门外语,对官兵们来说非常重要。此次亚丁湾护航,每天都能遇到许多外国军舰和商船,需要用英语来相互问候和交流,这更加激发了官兵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于是,护航间隙,官兵们便自发举办“英语沙龙”。新闻传送——军舰不再是“信息孤岛”

    狭窄的舱室里,时政新闻、体育赛事、娱乐节目,轮番播放。

    每一名护航官兵,都有着共同的感受:舰艇远涉大洋,信息并不闭塞。从“两会”热点话题、英法核潜艇相撞到外军护航情况、沿岸各国风土人情,再到CBA全明星赛、热门影片等等,天下大事小事尽在官兵掌握之中。

    “早些年,战舰驶向远海,由于通信技术相对比较落后,舰艇缺乏获取外界信息的有效手段,我们难以了解时事新闻,只有靠岸后才有报纸看,日报已成了‘月报’,新闻成了旧闻。”在舰艇上干了12年的老水兵宋成勇如是说。

    如今,新型战舰装备了先进的通信设备,与外界的信息联络畅通无阻。在海军首长和机关的亲切关怀下,能及时看到电视新闻,早晚听到广播,阅读当天的报纸和网络新闻,这些在以前远航中想都不敢想的事,目前在护航编队却成为了现实。

    听到有关祖国最新的时事新闻,官兵们格外亲切。“从地理上看,我们离祖国很遥远,但从心理上讲,每当听到来自祖国的声音时,总能感到祖国离我们是如此的近。”“微山湖”舰副政委肜群旺深有感触地说。

    护航以来,每天面对茫茫大海,生活空间封闭,接收新鲜信息的渠道有限,官兵们容易产生精神“饥渴”。为了满足官兵的文化需求,海政信息网络中心和海政宣传部、人民海军报社等单位,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录制当天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和体育节目,下载电子版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和《人民海军》报,搜集互联网上各国护航行动的相关新闻、周边海域安全动态资料以及网民反映,将这些“精神食粮”打包发送至执行护航任务的每艘舰艇。

    4月1日,《人民海军》报推出“纪念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特刊”。当天上午,“武汉”舰便将其打印出来,张贴在饭堂、活动室,官兵们争相阅读。护航以来,每期的海军报都在第一时间与官兵见面。越洋传情——寂寞日子里的“心灵鸡汤”

    每当凝望夜空的明月,面对漫天的繁星,护航官兵们最牵挂的还是远方的亲人。

    这次远洋护航,航程远、时间长,官兵难免心理孤独和想家。总部、海军、舰队各级党委机关十分关心官兵的情感生活,把亲情关怀作为蓝色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专门组织了“越洋传情”活动,海政信息网络中心由专人负责,在官兵和亲人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连心桥”,护航官兵可通过专线与家人发信息、传视频。

   2月初,“武汉”舰二级士官郭卫就收到了母亲传回的信息:“儿啊!你们上电视了!电视上看你们的军舰真威武。妈为有你这样的好儿子打心眼里高兴!……儿啊!你出海已经1个月了,还有得吃么?风浪大不大?还晕船不?你发回来的短信妈看着了,得知你平安无事,每天巡逻在大洋上为祖国船只护航,妈真替你感到高兴。现在家里都挺好的,天气回暖了,你在海上要注意身体……”

    护航路上,郭卫战风斗浪,始终坚守战位,再苦再累都没有掉过眼泪。可读着母亲的回信,一向刚强的他怎么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众多战友面前哭了起来……

    据随舰护航的海政宣传部副部长柳君介绍,与历次舰艇远航、出访不同,这次护航编队的“越洋传情”活动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组织时间上,都有所发展和创新。不仅帮助官兵收发亲人的文字信息,还增加了语音通话、图片传输、视频传送,让官兵远在亚丁湾也能与后方亲人面对面交流。这种常态化的越洋传情伴随着护航全过程,成为官兵抚慰寂寞的“心灵鸡汤”。

    春节刚过,随舰远航的海军机关干部刘晓博就收到了家里发来的视频问候。晓博的女儿很活泼,笑眯眯地望着摄像机镜头,对爸爸又唱又跳,十分调皮,跟在家里一样。

    望着女儿可爱的模样,晓博别提有多开心了。“你闺女长得真漂亮。”战友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寂寞的时候,晓博总喜欢打开笔记本电脑,不厌其烦地看了一遍又一遍。“好好值班,当一个合格的护航战士,才算得上一个合格的父亲。”晓博说完,关上电脑,径直向驾驶室走去。他值班的时间到了。大洋晚会——秀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与社会上的同龄人相比,护航官兵的生活无疑单调而枯燥。为了给护航生活增添色彩,编队临时党委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各舰官兵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让官兵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示真我,秀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春节晚会上,相声、小品、舞蹈、快板、三句半,各舰的文艺骨干亮出十八般武艺。甲板上,呐喊声、喝彩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把整个亚丁湾营造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元宵节游园时,猜灯谜、盲人敲锣、钓纸鱼、飞镖比赛……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游戏,营造出团圆夜的温馨,冲淡了官兵的寂寞和孤独。

    3月9日这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欢笑洒大洋”专场相声演出在亚丁湾举行。文化办主任王泽津带领5名“武汉”舰文艺骨干,为官兵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的“听觉盛宴”。《说唱护航》、《情满护航》、《护航尖兵赞》等6段原创相声,取材于护航生活,揉进了时尚话语,诉说了官兵身边的人和事,听来亲切而又妙趣横生,引得官兵捧腹大笑。当天下午,这个文艺演出小分队还搭乘小艇,在海上进行了巡回演出,把笑声送给了“海口”舰、“微山湖”舰的官兵。

    笑是一剂灵丹妙药。护航中有了笑声作伴,官兵们的脸上写满阳光。

    长期在封闭的环境中生活,官兵需要一个情绪宣泄和释放的渠道。于是,编队各舰定期举行“卡拉OK大家唱”。你拿起话筒高歌一曲,我拿起话筒大吼一声,不管唱得好坏,哪怕调子跑到了阿拉伯半岛,也有人为你鼓掌、喝彩。官兵们在自娱自乐中,把紧张、压抑的情绪扔进了印度洋。护航以来,这种简单易行的娱乐方式,受到了官兵的欢迎。

    此外,编队各舰的“大洋影院”每周至少开放3次,《冲出亚马逊》、《怒海争锋》、《珍珠港》、《加勒比海盗》、《诺曼底登陆》等500余部中外优秀影视片,让官兵把世界大片看个过瘾。各舰还组织官兵在局域网上撰写影评,引导官兵对影片进行理性的思考,提升官兵的文化品位。

    “绿色音乐疗养吧”,是此次护航期间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针对护航官兵可能出现的疲劳、焦虑、失眠等不同心理和生理症状而精心准备的。“海口”舰和“微山湖”舰在起航前,就在局域网系统里安装了“绿色音乐疗养吧”软件,分“缓解紧张”、“改善睡眠”、“消除焦虑”、“养心益智”型等10类,共有数百首曲子供选择,所有曲子都经过医学临床试验。

    记者点击“缓解紧张”类后,戴上耳机,闭上眼睛,半躺在靠椅上,一段舒缓的乐音渐渐响起,慢慢融入身体的每一条血管和每一根神经;伴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声,仿佛置身于原始森林里——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叮咚的泉水,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自“绿色音乐疗养吧”开设以来,舰上80%的官兵都亲身感受过,他们认为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远航使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