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www.wforum.com | 2022-12-07 04:11:25  空天力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贝尔公司的V-280倾转旋翼机

  近日,美国陆军选择贝尔公司的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来替代UH-60“黑鹰”直升机,而同台竞技的西科斯基/波音“挑衅者-X”高速直升机则被淘汰。“黑鹰”在美军中服役已经四十多年,这次的V-280也将在美军中服役几十年。差距必须承认,对于中国来说,这又是一个需要努力追赶的目标——我们和“黑鹰”近似的直-20,服役才不过短短几年时间。那么这一次我们要追上最先进潮流,又会需要多久呢?

  作为“鱼鹰”的后辈,V-280特别在哪?

  这次的V-280看起来,和同样有贝尔公司参与的V-22“鱼鹰”有些类似,但又有不少不同。首先,它并不是像“鱼鹰”那样,发动机短舱整个倾斜,而只有旋翼倾斜,这无疑让机械更简单,提高了可靠性。此前V-22因为机构复杂等因素,就有过多次坠毁的记录。

  其次,V-280虽然不像竞争对手“挑衅者-X”有尾部推进螺旋桨,但也不像“鱼鹰”有后部的舱门,因此不像它那样可以从后部跳伞或空投。不过既然“黑鹰”也只有侧面舱门,那么其继任者也不必有过多要求,只要像它一样可以在空中打开舱门跳伞即可。“挑衅者-X”相对就没有那么方便,后部有尾翼和推进螺旋桨,虽然悬停跳伞没问题,但若在向前高速飞行时跳伞,还是会存在一定风险。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美军“鱼鹰”坠毁瞬间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挑衅者-X”和“黑鹰”的对比

         V-280和它的竞争对手“挑衅者-X”,都有着500公里以上的巡航速度,和上千公里的大航程,这让它们和时速最多300公里左右、航程只有几百公里的常规直升机有了质的区别。飞行器的最重要参数无非几个:起降距离、速度、航程、升限这几个,很多时候这些属性是无法兼得的。因此,兼具垂直起降、相对高速度、较远航程的飞行器,在军队中就必然会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黑鹰”产量超过4000架

       此前的“黑鹰”是世界上生产量最大的直升机之一,除了美国自己在用之外,还出口到诸多国家。未来V-280服役后,或许也会向美国的部分盟友出口。到时候我们面对的,就不只是来自美军的这个机型了,那中国自己的V-280,还会要多久呢?

  中国的V-280还有多远?关键问题已解决

  在近年的各类航展上,中国军工厂商也展出了一些有人、无人倾转旋翼机模型。其中有的无人型号,已经实现了首飞。但我们要看到,从模型到实机,肯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直升机几大核心,发动机、旋翼、传动,其中发动机又是重中之重。V-280采用和“鱼鹰”相同谱系的发动机,即两台罗尔斯·罗伊斯T406涡轴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4500千瓦,这就保障了它的载重和速度可以满足美军的苛刻要求。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鱼鹰”和V-208的发动机功率强

         大反观中国,航空工业的“心脏病”是由来已久的,虽然近年有了突破,但技术积淀是远远不如美国的。说到旋翼机用的动力方面,近几年,国产5000千瓦级涡轴发动机终于研制成功。尽管美国是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这个级别的发动机,但对自力更生的我们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有了它,大型旋翼机的发动机方面就是有底了。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AEP500涡桨发动机疑似下线,涡奖和涡轴的核心机是相同的

       而在外观气动设计方面,其实和使用场景关系很大,外国合适的未必一定就适合中国。中国军工早在2013年就展出过四发倾转旋翼机“蓝鲸”的模型,设计巡航速度达到每小时538公里,当时有人认为是因为发动机动力不够才两台四台,随后,这个型号很多年在媒体上都悄无声息。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吴希明论文中指出的高速旋翼飞行器的分类

      直到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吴希明,在2021年的一篇论文中提到,高速直升机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也指出,倾转旋翼机采用四发动机,是因为考虑双发在性能上难以满足中国高原等地形的需要,他在论文中还附上了飞行包线图。这说明,从“蓝鲸”亮相开始,快十年过去,中国军工并没忘记四发倾转旋翼机的研发,它在条件满足时,可能会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回到人们的视野。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四倾转旋翼机目标飞行包线图(红色区域)

       除了四旋翼,最近几年,中国军工还推出了一款倾转旋翼设计的“彩虹-10”无人机。从采用两台功率为1000千瓦的发动机来看,其尺寸和载重不会太大。但先在无人机上尝试这一构型,也是一个讨巧的做法。通过无人机来做经验积累,后续开发载人的同类布局旋翼机,未尝不是一个不错的路子,起码可以省去因为机械故障导致人员损失的风险。中国直升机技术和美国差距很大这是事实,但不表示我们就一定得按部就班,踏着美国走过的整条道路前进。多用验证机和无人机来试验,或许有助于在更短的时间内快速提升。

美军黑鹰后继机型敲定,中国又有新追赶目标

  “彩虹-10”倾转旋翼无人机

         总之,倾转旋翼机的优势明显,是替代传统直升机的大方向,今天美国已经用行动说明了这一点,那么我们再做出决策也就更加有依据。等到国产倾转旋翼机问世,不光是陆航部队,舰载航空兵的反潜、运输作业也会大大受益。不过,正如直-20不是黑鹰的复制品一样,未来出现的我军自己的倾转旋翼机,也可能会和美国的有更大差异。长得越来越不像美军装备,那才能说明我们的军工走过了“摸着鹰酱屁股过河”的阶段,进入了真正的自由王国。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