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无人作战应关注这些问题
www.wforum.com | 2022-11-03 09:38:16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恩格斯曾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发作战方式的巨大变革,催生出以无人作战平台为主体赋能、聚能、释能的无人作战新样式。深入研究无人作战问题,对于正确理解无人作战、深入研究无人作战理论、合理运用无人作战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无人作战的主要特点

  作为全新的作战样式,无人作战特殊的运用方式以及行动优势,展现出区别于传统有人作战的鲜明特点,揭示无人作战的主要特点,对于探索无人作战的一般规律十分重要。

  人员伤亡大幅下降,舆论政治压力小。现代国际环境下,大规模战争发生概率较小,但小规模冲突仍时有发生。可以想象,即使再小规模冲突出现零星人员伤亡,也会引发国内外舆论风波,造成不良政治影响。无人作战平台投入实战运用,“前台无人、后台有人”模式可以使有生力量避免与敌直接接触作战,作战人员在敌火力射程外操纵无人化装备对敌实施打击,将人与人的对抗转变为机器与机器的对决,将人的伤亡转变为机器的损耗,大幅降低人员伤亡的同时,消除舆论压力和政治影响。

  战力恢复周期缩短,快速成军难度低。战争最终的胜利取决于强大战斗力的输出与保持,人员和装备的损耗与后续力量的补充达到相对平衡才能保证强大战斗力的持续输出。装备的制造与生产取决于制造业,短期内可通过国防动员军工制造问题。高技术兵种的培养周期大致固定,通过大幅压缩兵种培养周期会导致部队战斗力大幅下降,无法达成战斗力恢复的目的。无人作战操控人员技术含量较低,培养周期相较于高技术兵种大幅缩短,而且其不用像高技术兵种那样直接参面战场,受到打击的风险也大幅降低。因此无人作战实现快速成军,只需通过制造业大量生产无人化装备便能实现。

  人类机体极限超越,战场适应能力强。无人作战具体实施过程中,人类只需在相对安全的“后方”进行适时干预,前线实际参与者为无人作战平台。无人作战平台实际上无需考虑人类生理、心理承受能力,能够克服低压、低温、低氧等极限环境对传统武器装备的机件性能、机动速度等造成的严重影响,也可以灵活应对核、生、化等极端威胁,其超限作战模式提升了战场适应能力。

无人作战应关注这些问题

  无人作战的主要打击行动

  无人作战以无人作战平台为基本载体,协同有人作战力量或独立完成“非接触式”作战任务。依托人工智能、分布协同等技术的强大支撑作用,可以实施先导打击、协同打击、极限打击、饱和打击等作战行动。

  “前置无人、后置有人”的先导打击。无人作战平台具有可担负任务范围广、作战性能强、人员伤亡小等优势,具体作战实施过程中,以无人作战平台为“先导”,突破敌防御体系外壳,保障后续作战力量进入战场纵深实施突贯作战,可有效加速作战进程。当敌部署突出孤立时,采取无人作战力量正面攻击与有人作战力量迁回攻击相结合的方式,将敌就地歼灭;当敌部署较为严密时,采取“无人前置”的方式将无人作战力量部署于编队前方或翼侧,无人作战力量率先展开并攻击敌战役战术要点或关键节点,吸引敌方大部分火力毁伤,为后续有人作战力量破坏、瘫痪敌作战体系创造条件。

  “人机混编、优势互补”的协同打击。无人化装备性能的改善,使得无人平台参与战场主体行动的概率越来越大,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成为趋势,并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主导未来战场。执行高强度作战任务时,有人机与无人机混合编队,有人机与无人机通过数据链协同行动,无人机前伸获取情报并适时打击孤立之敌,有人机负责防区外的压制和打击;执行危险系数较大任务时,有人机为无人机指示目标,无人机抵近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或由大数量无人机吸引防空火力,保障有人机突破敌防御摧毁目标。

  “跨域搏杀、持续输出”的极限打击。无人作战平台因“平台无人”而无需考虑人类生理心理问题,具有持续、稳定、高效作战输出的能力。无人作战平台的“持久释能”特性是保证作战体系效能强大韧性的基础,适应于各空间维度的极限作战。人类操纵或干预无人作战平台实施“非接触”作战,作战人员的战场恐惧消失,也不会有疼痛感,更不会出现现实意义的人员伤亡,可在缺氧、极寒、极热、高压或者核、化、生等人类难以生存的极限战场环境实施对抗。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无人作战的战场空间在物理域得到拓展的同时,也正加速向信息域、认知域延伸,正在展现出强大的跨域作战能力。

  “超限破阈、分布组网”的饱和打击。无人集群的行动去中心化设计,增强了集群的整体抗毁性,无人化作战领域鲜明特色及发展方向。无人作战集群通过创新“蜂群”、“蚁群”等新型战法,针对共同作战目标,由一点或多点突破,以饱和攻击的方式,牵制消耗敌防空火力,快速突破敌方防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作战理论的不断成熟,无人战场将充斥数量惊人、高度分散、协同一致的作战集群,在“云联”系统支撑下,大数量无人平台时而分散隐蔽,时而聚合编队,突破敌防御阈值,对敌目标实施超量打击。

无人作战应关注这些问题

  无人作战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加深对无人作战理论的理解,除需要研究无人作战的主要特点及主要打击行动外,还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注重战场控制,优先夺取制智权。无人作战是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的作战方法,智力博弈已超越火力和信息力成为战场最重要的制胜因素,无人作战双方围绕智能战场感知、推理、判断、决策等环节展开角逐对抗,智力优势显然成为支撑无人作战体系高效运行的基础,制智权成为实现战场控制的前提条件。无人作战中失去制智权会导致作战协同失调、智能决策失灵、无人对抗失效,即便信息、能量、力量占优也可能因认知劣势以及思维落后出现败局。打压敌作战体系的智能化水平取得体系综合优势,是无人作战取得制智权的关键,制胜无人战场必须以制智权为中心强化战场控制。

  注重标准化设计,优化编组编成。无人作战以无人对抗或由人类在后台操纵无人作战平台实施对抗,作战指挥控制与传统手段存在较大不同,为顺应作战样式的变革以及无人作战制胜机理的内在要求,标准化设计作战组织流程,扁平化作战指挥,进而优化作战编组编成,有利于适应庞大数量的无人作战平台的指挥控制需求。无人作战时代,陆上机器人、空中无人机、水下无人潜航器充斥整个战场,作战指挥OODA环路自主高效实施,只有通过标准化数据处理、辅助决策、方案评估等手段,才能适应作战指挥、作战组织以及作战管理趋向复杂化的转变。

  注重精准释能,实现毁点破体。无人作战表面上是无人作战平台间的简单对抗,实际上是强大作战体系间的博弈,整体毁瘫敌作战体系达到制胜目标,既浪费资源又不符合战争基本规律。着眼构建作战体系张力的关键或薄弱环节,通过精准释能的方式毁瘫敌重要节点,是达成无人作战目标效费比最高的方法。应摒弃传统大杀伤、大消耗、大摧毁的歼灭战思维,转向以精确夺控敌重要节点为目标的快捷、高效、低耗的瘫痪战。在适当时机精确打击敌作战关键节点,对敌战场效能的发挥将造成重大影响,能够加速作战进程甚至扭转战场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