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战机主动防御系统,改变未来战争方式
www.wforum.com | 2022-11-03 07:01:24  海陆空武器装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机主动防御系统,改变未来战争方式

  为了制约未来可能发生的核战争,美国和苏联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研制反导系统。这种主动攻击来袭导弹的方式也叫主动防御。

  之后军舰、坦克都在逐步完善自身的主动防御系统,现在陆、海都具备了,唯独“空”还处于落后阶段。比如现在成为主流的五代战机,还在以如何避免被敌人发现、跟踪和攻击为主要方向。

  那么战机能不能拥有主动防御系统呢?

  一、传统防护已过时

  从现在的军事技术手段来说,战机一旦被敌方发现并遭到攻击,那么只能通过机动规避和主动干扰(投放干扰弹)等方式来自保。这个过程在一些电影导演的手中,演绎地十分激烈与刺激。

  一般来说,机动规避会带来大量的燃油消耗,减少战机执行任务的时间。同时为了增加机动规避的速度,还会丢弃副油箱、甚至弹药,不管是对作战的要求,还是对空战的占位都会受到影响。

  而主动干扰也不是十全方案。受限于飞机自身的载重,干扰弹并不是想带多少带多少,况且干扰弹本身就是无差别的干扰,放多了还会影响友邻单位的传感器工作。

战机主动防御系统,改变未来战争方式

  后来美国工程师智商“爆表”,在F35安装了拖曳式诱饵,这种方法一举解决了干扰弹携带量不足的问题。可F35是第五代隐身战机,使用这个尾巴不仅破坏了自己的隐身性,还降低了飞机的机动性。

  况且随着技术的发展,防空导弹的抗干扰能力越来越强,不能指望几颗干扰弹就把它们骗走。

  二、迫切需要的主动防御

  通过军舰、坦克多年的实际应用,主动防御系统显示出了自己的优势,也更加符合现代的作战要求。

  按照设想,安装在战机上的主动防护系统可以先探测、跟踪来袭的导弹,这点对于战机现有的雷达系统来说并不是难事。

  接着飞机适时发射拦截弹,目前主流国家对于“拦截弹”的定义分为两种,一种是以“硬碰硬”的方式将来袭导弹于有效杀伤范围内彻底击毁。

战机主动防御系统,改变未来战争方式

  这种方式对于质量稍轻的空空导弹还算合适,但对于大型地空导弹来说就有些力不从心了。于是另一派认为只要迫使来袭导弹局部受损,或偏离正常弹道或无法继续攻击就可以了。

  这样一来,一架战机能够抵御多少次导弹攻击,再也不依赖干扰弹和幸运女神,而是由携带的拦截弹数量决定的。当战机采用主动防护的技术后,其生存模式也就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以前战机只能被动躲避攻击自己的导弹,实在躲不了只好硬着头皮对敌方导弹进行干扰和诱骗。比如在一些电影情节中,飞机利用高山、大楼,甚至大桥为手段,临近时突然改变方向,让反应迟钝的导弹呆头呆脑地撞上去。

  现在不一样了,战机可以主动探索甚至跟踪来袭目标,然后利用拦截弹一举灭之。这不失为战机生存的新路数。

  三、战机主动防护系统可行性

  与坦克、军舰相比,战机所面临的威胁反而比较单一。在坦克面前,天上有反坦克导弹、地上有反坦克导弹,外加炮弹、航空炸弹、地雷、手雷,甚至还有“莫洛托夫鸡尾酒”;

战机主动防御系统,改变未来战争方式

  军舰的情况也不乐观,威胁可以来自各类反舰导弹、鱼雷、水雷、航空炸弹、炮弹等。

  由于上述武器的进攻方式不一,因此需要不同防御手段来应对。

  天上的飞机就不一样了,它们是在三维空间做高速运动的,除了直升机需要顾忌RPG的威胁外,一般只有空空或防空导弹(以下统称为防空导弹)才会对战机造成威胁。

  这样一来事情就变得简单了。战机的主动防护系统只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提高来袭导弹的拦截成功率。

  防空导弹作为一种高速高机动的小目标,看似可以在反拦截方面拥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其实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正在暴露越来越多的薄弱环节,从而为战机的主动防御系统提供了可乘之机。

战机主动防御系统,改变未来战争方式

  比如弹翼、舵面、导引头天线等强散射源部件,削弱了雷达面前的隐身能力。高速飞行时,弹体表面的气动加热、发动机喷管的高温都具有比较强的红外特征。喷出的尾焰具有独特的紫外信号特征。部分导弹还会发射电磁波,因而具有射频信号特征。

  以上这些都成为了战机主动防御系统的突破点。目前美国针对大型飞机提出了主动防护方案,已经在B-2轰炸机进行上验证,未来会扩展到运输机、预警机等大型飞机身上。总之,战机主动防御系统将随着技术进步逐渐成熟并很可能改变未来战争的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