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054A护卫舰或追加20艘订单 新批次升级版有这些亮点
www.wforum.com | 2020-11-15 17:26: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中国海军054A导弹护卫舰追加订单继续建造的消息已经在网上传了很久,不过当前几日听见某著名海军博主说起这批新订单地数量是20艘的时候,笔者着实被惊到了!

054A护卫舰或追加20艘订单 新批次升级版有这些亮点

       601号“南通”舰是第29艘054A,也是唯一采用6字头编号的
  
  054A型导弹护卫舰目前一共建造了30艘,由四批订单构成,其间一直在不停进行改进提高。其中,1-4号舰共4艘为首批订单,其特征为采用没有折线的舰首防浪舷墙,这种舷墙的防甲板上浪效果比较好,但是影响整体隐身性能。所以,从5号舰到第16号舰的第二批订单共12艘,改为恢复折线式舷墙,这批舰可以看成是054A型舰的正式生产批次。17-24号舰共12艘是第三批订单,这批舰在反潜和反导系统方面进行了改进,用新型低频主被动复合拖曳式可变深声呐替换了原被动线列声呐阵,用11管PJ-11近防炮替换了7管PJ-12型近防炮,整体性能进一步提高。25-30号舰共6艘是在第三批订单建造过程中确定的第四批订单,继续按照第三批的状态建造。从2008年首舰529号“舟山”舰入列服役,到2019年第30号舰542号“枣庄”舰服役,前后历时11年,平均每年服役近3艘,其建造速度是相当快的。

054A护卫舰或追加20艘订单 新批次升级版有这些亮点

       054A1号舰529号“舟山”舰,2008年1月服役,已有近13年
  
  从前几批订单的数量来看,最多的两批各有12艘,所以笔者以此判断新订单的数量可能也是10-12艘,万万没想到054A的追加订单居然会有20艘这么多,相当于已服役数量的2/3,而且还是一次性追加,看来中国海军对于054A导弹护卫舰的需求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

  笔者前面在关于美国海军计划订购70艘“星座”级护卫舰的文章中曾经提过,中国海军的054A护卫舰是目前世界上最“严守”护卫舰本份的传统型护卫舰,这型护卫舰的最大优势并不是其单舰能力有多么强大,而是其整体设计的极致均衡。在中国海军未来水面舰艇构架中,这型舰的定位相当清晰,价格、吨位、战斗力之间达到了完美的平衡,通俗地说就是“用着特别顺手,特别舒服”!所以一再追加订单也就顺理成章了!

  除了中国海军,巴基斯坦海军也订购了4艘054AP出口型护卫舰,目前首舰已经下水,后续舰正在加紧建造中。巴基斯坦海军对于054AP的定位和中国海军不同,它是将054AP作为海军最大的主力舰使用的,其武器配备和中国海军有所不同。所以虽然054A在中国海军豪华和完善的大型作战体系中被定位为“低档舰”或者“二级舰”,但放到小国海军中,是完全可以胜任主力舰工作的。

  不过054A毕竟是20年前设计的,虽然陆续进行过改进提高,新的054A和最早服役的第一批舰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要面对未来10年海上军事威胁的不断提升,新批次舰艇的继续改进提高还是很必要的。中国海军武器和电子系统在这20年里诞生的海量新技术新科技,也为其改进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

  新批次054A首先进行的改进和052D加长型驱逐舰一样,是加长尾部的直升机起降甲板,安装相应的直升机拉降助降系统,以便能够搭载即将服役的国产直-20F多用途舰载反潜直升机。中国海军似乎已经决定将现役的卡-28反潜直升机从舰载直升机名单中除名,未来统一搭载直-20F反潜直升机,而直-9直升机以其小巧的外形,将被用于056轻型护卫舰和通勤使用。因此,中国海军最新建造主战舰艇的机库设计,都已经不再考虑卡-28直升机的需求,进行降低高度的修改,都将无法停放高大的卡-28直升机,只能进行临时起降而无法长期搭载。降低机库高度还可以带来舰艇重心下降,增加舰艇的稳定性。所以,新批次054A在加长甲板后,也会同步将原先凸起的机库顶部抹平,这样即可以降低重心,又可以改善隐身性能。同时,作为将编队反潜工作作为主要任务的舰艇,搭载反潜能力非常强大的直-20F将大大提高该舰的反潜作战能力。

  电子系统方面预计也将有大量新型号装舰,不过要搞成像055那样的综合射频系统桅杆似乎不太可能,毕竟是054A一直很注重性价比的,不会装备太过昂贵的设备,只求够用就好。其主桅上原先装备的382三座标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将会更换为正在892试验舰上进行试验的新型S波段双面机械旋转式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具备相控阵雷达的性能,但只有两个阵面,通过机械旋转来实现360度对空监视。根据现在传出的消息,这型雷达的开发目的就是用于那些无法安装大型四面固定阵面相控阵雷达的舰艇,比如052B驱逐舰,所以用于作为054A新批次的主雷达非常合适。后桅上原先装备的364快反雷达,预计将更换为075舰上的那种小型X波段机械旋转式相控阵雷达,将拥有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更高的探测精度,为近防火力提供更精确的数据支持。 

  武器方面估计不会有太多明显的改进。主炮依然会是PJ-26型76毫米高平两用主炮,这门炮射速高,精度好,简单可靠重量轻,已经完全满足需求。近防炮方面目前已经使用国内最好的PJ-11火炮,无需再做调整。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继续沿用,不过应该会换装新型HQ-16C舰空导弹,将射程提升到70公里。

  反舰导弹方面,由于巴基斯坦订购的054AP已经开始使用YJ-12导弹的外贸版CM-302,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新批次的054A也会跟进,笔者觉得不一定。虽然目前装备的YJ-83J导弹已经是20年前研发的,但其技术水平并不差,足够满足054A的任务需求,且重量相比YJ-12轻很多。前面说过054AP在巴基斯坦海军中的定位并不一样,是作为主力舰使用的,所以装备大型远程反舰导弹是可以理解的,而且由于重量和重心问题,054AP只能安装两座双联CM-302导弹发射器,而不是国产驱逐舰上的四联装发射器,对于中国海军来说,4枚反舰导弹的载弹量显然不能满足需求。另外YJ-83的发射箱同时也被一些国产新型反潜导弹用作发射器,所以笔者认为保留YJ-83发射器的可能性非常大。

  按照前期中国海军的建造速度,这批20艘新订单建造完成并全部服役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10年!也就是说,到2030年时,中国海军将拥有惊人的50艘054A导弹护卫舰,将全面取代早期建造的各型老式护卫舰,成为继美国伯克级驱逐舰之后的世界在役数量第二大舰艇型号。不过这批订单以后估计不会再有新的订单了,更先进的054B明年就要开始其建造工作,所以这批追加订单,也有填补采用大量新技术的054B成熟前中国海军护卫舰空挡期的考虑。由于中国海军并没有美国海军全球部署、全球作战的需要,这些舰艇将全部用于中国附近海域的作战,对于以远海防御为目标的中国海军来说,这将获得巨大的数量优势,对保卫中国近海和海上利益的安全将会发挥重大作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娶你养老吗?上海35岁女子相亲 遭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