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排水量相当于中型航母的076舰 将如何进行航空作战
www.wforum.com | 2020-09-08 19:55: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76型两栖攻击舰作为075的后继型号,除进一步扩大排水量,在两栖攻击舰技术路线和功能上继续发展和强化外,还另辟蹊径,安装了电磁弹射装置,可以搭载和运用大型舰载无人机,这使得其具备了部分“小航母”的功能和用途。这也使得076型两栖攻击舰在遂行任务能力上拥有不同于075的新特点。那么,排水量相当于中型航空母舰的076型两栖攻击舰,将如何进行航空作战?围绕076型两栖攻击舰的舰艇编队将如何组成?

  076充分扮演“小航母”角色:以航空作战为第一要务的任务编组

  参照美国海军在F-35B舰载战斗机进入海军陆战队服役之后,对于两栖攻击舰的新定位和任务革新来看,其以“小航母”作为两栖攻击舰的新定位,而考虑到两栖攻击舰并不能单枪匹马单独在海上遂行作战任务,必须有其他功能模块的舰艇相配合组成相应的任务舰队编组,才能实现其作战意图。因此借鉴美国的做法,能够搭载舰载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要执行航空作战任务,目前主要有两个具体的任务编组分支。这一方面由两栖攻击舰作为多用途战舰具体的搭载装备种类和比例决定,另一方面则由舰队编组内的其他舰艇来决定。

  首先,“火力投送+航空作战”,这是典型的小航母任务编组,意在航空母舰因各种事由无法出动(比如在港维修、比如部署在其他作战方向)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替代航空母舰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多用途的两栖攻击舰将主要的内部空间和甲板空间全部搭载舰载战斗机,譬如美国经过专门航空任务改进之后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和最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20架F-35B舰载战斗机。F-35B作为多用途战斗机,可以搭载对面打击武器和空空导弹,同时执行对地/对海火力投送和一定程度的制空作战和舰队防空作战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舰队内可以编组2到3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与两栖攻击舰共同组成一个小型的远征打击群。该打击群的远程火力投送任务由F-35B负责;防空保护则由部分F-35B和驱逐舰舰载防空系统共同负责;反舰、自卫等其他任务则由驱逐舰和两栖攻击舰共同完成。2018年,美国海军就在改进后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首次完成了F-35B舰载战斗机的起降,并实验性地将“黄蜂”号与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编组在一起构成了小型远征打击群,探索执行“小航母”作战任务。

排水量相当于中型航母的076舰 将如何进行航空作战

  美国重视“小航母”编队的概念,图为“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编队

  放到076型两栖攻击舰上来说,可以将076型两栖攻击舰与2、3艘052C/D中型驱逐舰编组在一起,组成“火力投送+航空作战”任务打击群,其中076型两栖攻击舰主要携带10架以上的大型攻击型无人机,以及少量的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将内部装载空间尽量向航空装备倾斜。必须指出,由于目前076型两栖攻击舰暂时没有F-35B那样的垂直/短距起降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因此虽然与美国的“黄蜂”号远征打击群任务编组相似,但两者的任务执行能力各有偏重,076型两栖攻击舰由于携带大型攻击型无人机较多,因此偏重远程火力投送任务,防空任务则更依赖于编队内的防空驱逐舰来完成。因此,也可以考虑在编队内增加1艘防空能力更强的055型大型防空驱逐舰,以提升编队防空作战能力。

  不过,“小航母”编队毕竟不是真航母编队。“黄蜂”号远征打击群是美军兵力不足、捉襟见肘的产物,虽然花样很多,实则只能应对中等强度的作战。美军一些专家甚至认为,F-35B 与两栖攻击舰的结合,实际上是把隐身舰载机强行嵌入现有作战体系,一定意义上削弱了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大规模两栖登陆的能力。这一见解,放在076型两栖攻击舰打击群上也一样适用。在进行“火力投送+航空作战”任务编组时,由于舰上空间绝大部分给予航空装备,将极大挤压两栖投送装备和人员的搭载数量,“小航母”编队无法在完成“火力投送+航空作战”的同时执行大规模的远程两栖投送任务。

  “小航母”+“大两攻”:航空作战兼顾两栖作战的第二种任务编组

  上面提到的是“火力投送+航空作战”任务的第一个编组分支,可以看到其由于完全偏重“小航母”的“航空作战”任务,挤压了两栖装备和人员的搭载空间,因此第二个编组分支,就是针对解决这一问题的。还是以“黄蜂”号为例,它不再强调搭载舰载战斗机最大化(即搭载超过20架F-35B),而是搭载10架左右的F-35B,同时还可以搭载2000多名陆战队员以及相关装备、登陆艇、车辆等,这样一来,就同时具备“火力投送+兵力投送”能力,俨然成为一个多功能编队,随时随地可以在执行由海到陆的“火力投送+航空作战”的同时,“打一场小规模两栖登陆作战。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远征打击群编组方式可以做到“陆海空”通吃。具体到076型两栖攻击舰,则将无人攻击机和轻载固定翼舰载机的数量降低到10架出头,同时增加海军陆战队和两栖装备的数量,这样一来,两栖投送和由海向陆的火力突击结合在一起,更有利于两栖登陆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但与航空母舰战斗群或陆基航空兵战斗群参加的,大型两栖船队发起的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相比。这种两栖攻击舰打击群的投送规模相比而言更为“迷你”,前者是以合成旅级部队为最小投送规模,而后者的最大投送编制规模则是营级,两者适用的作战场景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说前者适用于解放台湾这样的大规模两栖投送战役,那么后者更适用于具体的夺岛作战。

  076在不同任务编组下的舰队组成

  具体到作战环节,在第一种“火力投送+航空作战”编组模式下,076新型两栖攻击舰将与2、3艘052C/D组成的远征打击群,其中两栖攻击舰本身搭载15架以上的无人机+5、6架固定翼舰载机,其中固定翼舰载机可以在轻载条件下携带2中2近(空空导弹)空战任务挂载,在空中待机,执行制空/制海任务,与驱逐舰上的“中华神盾”防空系统形成任务配合,而察打一体/攻击型无人机则部分与固定翼舰载机搭配,警戒打击从海上来袭的敌军舰艇,另外一些则纵深打击敌军海面和陆上目标。由于攻击型无人机航程比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更远,且具备隐身能力,可对敌海、岸1500千米以外的目标发动隐蔽攻击,并支持陆上作战。

  而在“火力投送+兵力投送”编组模式下,以076型两栖攻击舰为核心外加2、3艘052C/D组成的远征打击群,将先派出少量(2到3架)侦察无人机,在远距离防区外对敌方两栖登陆防御区域的防御阵地布置、兵力配属、防空兵器布置等进行侦察,利用舰载无人机以及卫星等其他平台搜集到的情报进行整合,确定第一波防空压制和打击目标,随后由多架攻击型无人机携带防区外远程制导弹药、反辐射防空压制弹药,在驱逐舰发射的舰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配合支援下,对敌军防空兵器阵地、雷达站、指挥所、机场、战役集结地、炮兵阵地、兵营、军火库、燃料库、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等进行精确打击和压制,摧毁敌军的防空和对地打击体系。在第一波进攻奏效后,侦察无人机通过战场毁伤评估确认第一波打击的具体效果,并据此制定第二波打击的目标名单,攻击型无人机在敌军防空系统遭到极大削弱或基本摧毁的情况下飞更近的距离,在一二十千米距离使用精确制导炸弹持续打击和压制敌军的反登陆力量,实施火力投送,以配合掩护两栖攻击舰上卸下的两栖登陆部队顺利进占滩头构建登陆场,形成密切协同。第三步,是陆空力量在登陆场站稳脚跟后密切协同向纵深推进,最终赢得战役胜利。

  结语

  综上所述,076型两栖攻击舰作为一型具备一定航空作战能力的大型两栖攻击舰,既可以扮演“小航母”的角色进行航空作战支援,也可以干好“航空作战+两栖投送”这一更加复杂的复合任务,不愧“小航母”的称谓。它的服役,将分担我国海军部分航空母舰的作战任务,让其腾出精力聚焦最主要任务,将航空母舰战斗群这块“好钢”用到刀刃上。可以说,076型两栖攻击舰,不但将提升我国的两栖投送作战能力,同样也是海军航空兵的力量倍增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